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直播
  • 会议主题:连云港市十四届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
  • 参会人员: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政府、各功能板块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 会议时间:2020年 12月 31日 08:30
  • 内容简介:

    传达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有关精神,听取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交通运输及港口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关于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确保疫苗安全和供应保障的通知》等文件。

会议实录
手动刷新
  •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0830]说:

    现在开会。

    首先,传达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有关精神。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0851]说:

    就贯彻落实好省市委全会精神,讲几点意见:

    全市政府系统要把学习省市委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迅速组织学习传达,深入领会精神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最新决策部署上来。

    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真正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要优化完善工作思路,对照省市委全会提出的新要求,找准与本地本部门发展实践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进一步完善思路、明确目标、细化举措,及时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让全会精神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工作。

    要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强化“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意识,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持之以恒在招商引资、项目培育、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攻坚突破,为“十四五”时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强化统筹、科学安排,扎实细致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目标冲刺、安全生产、走访慰问等任务,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0853]说:

    下面,请陈中、陈军、陈辉东同志分别汇报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交通运输及港口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有关情况。

    市教育局:于[2020-12-31 0857]说:

    我汇报一下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情况。

    为确保我市百万余名师生、667辆校车管理运行安全,教育系统制订了校园和校车安全13个方面97条内容的整改落实清单,开展了2900余次排查,整改完成116个突出问题、3个重大隐患,保持了教育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压实压细工作责任。健全“部门监管、学校负责、师生参与、家长监督、齐抓共管”的校安责任体系。二是重抓隐患排查整治。建成学校周边环境视频联网系统,全天候实时监控。举办安全知识进课堂活动,开展地震、消防演练等2500余次。完成中小学生游泳技能培训1.52万人次。623所校内用餐学校100%运行“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制定陪餐计划。呵护学生心理健康,防范极端行为,严防校园霸凌,力保校园安宁。三是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因时因地制宜细化防控措施,形成了定有规范、学有榜样、行有成效的学校疫情防疫工作推进体系。四是切实维护校车交通安全。对667辆校车全覆盖安全检查,排查出69处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采取错峰错时上下学等措施。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学校安全投入不足重视不够。二是消除消防隐患任务较为艰巨。三是校车安全水平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强化安全工作责任落实。二是强化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是强化校车与交通安全管理。四是强化师生安全意识。五是强化安全督查检查。

    市民政局:于[2020-12-31 0905]说:

    我汇报一下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情况。

    市民政部门管理的社会服务机构主要涉及养老、儿童、殡葬、婚姻、救助等9个领域,合计792个。

    一、提高站位,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组织领导

    一是完善“双重”组织架构。成立市民政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市民政系统社会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二是梳理“1+2”责任清单。梳理完善“市民政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规则”,“主任、副主任安全稳定工作责任清单”,确保责任传导到位。三是制定“1+2”整治方案。出台《全市民政系统社会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养老机构安全隐患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福利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意见》两个专项整治方案。四是坚持“四项”工作制度。对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行日报告、周通报、月调度、全过程督导制度。

    二、坚守底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整改

    一是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市县两级累计检查590余次,排查隐患620余个。二是及时推动隐患整改清零。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均及时下发《督查通报》,全面排查整改问题漏洞。三是持续加大人力、资金和物资投入。2020年,全市养老机构消防及建筑物安全投入达4500余万元,较2019年增加3600万元。

    三、压实责任,全面完成养老机构消防审验

    全市原有养老机构141家,2019年底前通过消防审验养老机构22家,今年9月30日,剩余119家养老机构全部完成消防审验。同时组织对养老机构消防审验“回头看”,从检查情况看,各级对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工作比较重视,各项防控措施基本到位。

    四、预防为主,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全员培训

    组织编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检查手册》,省民政厅给予高度评价,市安委会在全市予以转发。今年9月、12月,以《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检查手册》为教材,组织全系统两轮四个班次的大规模、全方位安全生产培训,共440余人次参训,提高了本质安全水平。

    五、慎终如始,务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将疫情期间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探索形成的“封闭管理、评估入住、预约探视”等战时举措上升为平时的制度化安排,常态化落实防控举措。

    市交通运输局:于[2020-12-31 0910]说:

    我汇报一下交通运输及港口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一、工作开展总体情况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交通运输各行业领域紧扣“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决策部署,取得良好成效。

    (一)积极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道路运输、港口运营、超限治理等6个专项工作组,明确职责,细化措施,推进工作落实。

    (二)突出重点排查整治。围绕港口营运、“两客一危”、超限治理、“三无”船舶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督查检查,共发现并整改一般隐患5551个。

    (三)推动反馈问题整改。针对各级督导组反馈的问题,积极督促整改,并落实“回头看”,局主要领导带队对动态监控中心平台进行检查,督促“两客一危”车辆主动智能安防系统规范运用,确保问题隐患彻底整改。

    (四)注重加强工作创新。一是加强队伍能力建设;二是推动规范化运作;三是提高应急事件处置准备水平。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百日行动”。

    (二)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

    (三)强化机构改革后的安全生产工作衔接过渡。

    (四)发展科技兴安。

    (五)推进信用管理。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0923]说:

    一要持续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和风险防控。校园和校车安全方面。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持续强化开展专项整治。要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各县区板块要切实落实属地责任,确保实现学校专职保安员配备率、封闭化管理、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三个100%”要求。民政社会服务机构安全方面。要紧盯关键环节,在完成养老机构消防审验基础上,持续聚焦事故易发高发的关键场所部位、重点岗位环节,不断发现问题、及时消除隐患。要抓好疫情防控,综合考虑疫情风险等级、民政服务机构类型、群众需求等因素,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严格对照相关防控指南,规范有序开展服务。交通运输方面。要全面部署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深化道路运输危险货物和旅游包车客运安全管理,加强重点运输车辆安全监管。要继续加强港口营运、水路运输安全整治,严格船舶通航管理,严厉打击“三无”船舶,防范化解危险货物港口安全风险,强化渡运安全。

    其他方面,继续强化化工和危化品、建筑施工、城镇燃气、供电供热、消防、冶金工贸、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以及车站、机场、商场和大型活动举办地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要高标准高质量转入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地各部门要善始善终做好一年“小灶”扫尾工作,紧紧盯住未整改到位的突出问题,狠抓问题隐患整改“清零”,推进一年“小灶”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要抓好专项整治统筹衔接,在完成一年“小灶”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完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持续加力、深度发力推进“大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要运用好“开小灶”的成果,进一步梳理总结专项整治以来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快推广应用、加速落地见效。

    三要紧盯重点时段,切实抓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抓好研究部署,强化措施落实,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要持续抓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头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关键岗位要24小时值班值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上报。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密切关注、主动回应网络舆情,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切实做好应急处置,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0926]说:

    下面,请韦怀余同志汇报《关于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市发改委:于[2020-12-31 0927]说:

    我汇报一下《关于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绿色发展的要求,推进我市绿色产业发展,加快构建具有连云港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助力美丽连云港建设,奋力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我委牵头起草了《关于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按照“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保障”的思路编制完成。

    (一)第一部分精准把握绿色产业发展目标要求。

    主要目标:到2022年,绿色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产业链耦合共生、资源能源高效利用的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初步建立。到2025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5%,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5%。到2030年,绿色产业发展成为“强富美高”新港城建设的靓丽名片,形成一批绿色产业集群,绿色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成熟定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更进一步增强。

    (二)第二部分到第六部分是重点任务。

    加快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大绿色技术攻关力度、强化绿色技术创新载体培育、促进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加快在我市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加快提升绿色产业竞争力。优化空间布局,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培育壮大绿色新兴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绿色发展水平,增强绿色农业发展新优势,强化绿色基础产业支撑,切实提升我市绿色产业竞争力。

    全力培育绿色产业发展载体。积极培育绿色企业集群,显著提升园区绿色产业发展水平,强化特色小镇绿色产业功能,持续扩大绿色产品有效供给,建设绿色产业标准和品牌强市,着力构建我市绿色产业发展平台。

    进一步拓展绿色产业发展空间。提升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发展低碳经济,打造绿色消费新引擎,推进绿色产业开放合作,提升产业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强化产业发展污染治理,强化拓展绿色产业发展空间。

    不断完善绿色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强化政务服务,营造绿色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强化财税产业政策支持,创新绿色产业发展价格机制,健全绿色金融体系,完善绿色产业发展环境治理体。

    (三)第七部分是切实健全绿色产业发展实施保障体系。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0945]说:

    今天会议原则通过《实施意见》,由市发改委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本质安全、绿色高端要求,把握关键、瞄准方向、担当有为,保质保量完成推进绿色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服务全市高质发展大局。

    二要加大倒逼力度。三年前,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彻底整治化工园区,三年下来,成效有目共睹。对“两灌”园区来讲,有当下的整治“阵痛”,才有未来的腾笼换鸟,才有未来的高质量发展。绿色产业发展也是如此,必须加快落后、低端产业的治理力度,以生态倒逼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生态倒逼机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低碳经济和绿色产业,以满足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三要排出具体项目。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目录》涵盖了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和绿色服务等六大类。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工作研究,结合各自的资源禀赋,将绿色产业的发展落实为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以项目化带动产业化,真正实施一批引领性、示范性重大工程,建立绿色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库。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0945]说:

    下面,请华宏铭同志汇报《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确保疫苗安全和供应保障的通知》有关情况。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0-12-31 0946]说:

    我汇报一下《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确保疫苗安全和供应保障的通知》起草情况。

    一、文件制订背景

    疫苗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关系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是国家战略性、公益性产品,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疫苗管理工作。为严格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代拟了《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确保疫苗安全和供应保障的通知》。

    二、文件主要内容

    正文共分为三个部分:

    一是充分认识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重要意义。

    二是扎实做好疫苗安全和供应保障工作。

    三是切实加强疫苗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附件对23项重点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在责任分解上结合我市实际作了细化和补充,旨在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一是突出全链条监管。

    二是对具体监管内容细化。

    三是依据我市市情增加相关内容。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0957]说:

    对于这个文件,会议原则同意。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底线思维。疫苗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政府公信力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当前,我们正处于推动连云港市高质量发展和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夯实筑牢疫苗安全防线,对保民生、保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助推城市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清疫苗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时刻绷紧安全之弦,牢牢守住疫苗安全底线。

    二要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疫苗安全属地职责和管理职责,加强工作统筹和组织协调,落实各项任务,努力提升全市疫苗安全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要强化系统治理,增强监管能力。要深刻认识疫苗安全的敏感性和重要性,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疫苗流通、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守住疫苗质量安全底线。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0957]说:

    下面,请宋波同志汇报《连云港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有关情况。

    市水利局:于[2020-12-31 0958]说:

    一、《办法(审议稿)》制定的必要性

    一是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的率先行动。

    二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是创新开展节水工作的客观需要。

    二、《办法(审议稿)》主要内容

    《办法(审议稿)》共二十九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适用范围和政府职责

    明确适用范围、管理原则、清晰界定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包括将节约用水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年度计划,制定有利于节约用水的政策,建立节水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和工农业生产布局;建立节约用水投入机制,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民间资本投入节水产业;加大财政投入,制定促进节约用水的政策措施,培育和发展节水产业,加强节约用水科学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等。

    (二)关于节水管理制度

    细化了节约用水十项管理制度,包括节约用水规划制度、用水总量与强度控制制度、用水定额管理制度、计划用水制度、(非居民用水)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水平衡测试制度、用水审计制度、计量用水管理制度、用水统计调查制度、节水“三同时”和节水评价制度。

    (三)关于节水管理措施

    明确了节约用水八项管理措施,包括发展控制措施、农业节水措施、工业节水措施、城市生活和服务业节水、推行用水效率标识、推行节水器具、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节约用水奖励措施。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1014]说:

    抓好节水管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率先行动,是实现连云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创新开展节水工作的客观需要。本次会议原则通过《连云港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

    一要尽快理顺节水管理体制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在此基础上,尽快建立相关工作联动机制,形成在政府的统一组织下,各行业主管部门互相配合、齐抓共管的节水工作局面。

    二要加快落实节水的激励和保障措施。《办法》从投入机制、优惠政策、公众参与等方面强化了节水激励和保障措施要求。各地要尽快结合当地实际,出台可操作性的财政补助、节水奖励、政策扶持等具体办法,将节水激励和保障措施落到实处。

    三要全力推进全领域各行业节水增效。《办法》对农业、工业、城市建设、服务业等各行业在用水的各个方面分别规定了节水措施要求。各地要按照目标要求,进一步细化行业节水年度任务,咬定目标不放松,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实现节水增效。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1014]说:

    下面,请王友君汇报《连云港市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城一策”工作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市住建局:于[2020-12-31 1015]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城一策”工作实施方案》的起草情况。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我局抽调专业技术力量组织工作专班,迅速研究起草《连云港市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城一策”工作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连云港市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城一策”工作实施方案》分总体思路、实施范围、工作目标、工作措施、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思路。《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稳控房价工作要求,突出住房的民生属性,保持定力,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调控目标,做好全市调控工作,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第二部分,实施范围。实施范围为市区各区政府(管委会):(海州区、连云区、市开发区管委会、徐圩新区管委会、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三县一区政府:(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赣榆区)参照本方案执行。

    第三部分,工作目标。努力使全市市区、各县(区)住宅供应需求保持平稳,保持以新建住宅销售价格、二手房销售价格、住宅用地价格、住宅租赁价格为核心的住宅价格体系稳定,各项核心指标年度涨幅保持在合理范围;建立健全健康平稳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落实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举措,努力满足中低收入群众住房需求。

    第四部分,工作措施。一是加强房地产项目用地管控:分别在住宅用地结构布局、土地供应节奏计划、市场准入条件、土地市场监管4个方面上加强管控;二是规范房地产市场运行:分别在购房融资、个人住房贷款、互联网金融机构、住房贷款首付比例等7个方面规范运行;三是建立健全住房稳定供应体制:分别在住房发展规划、租赁住房供应、住宅制度改革、问题楼盘处置等5个方面上稳定体制;四是强化行业监督管理:分别在网签备案管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房地产中介机构监管、房地产市场整治4个方面强化管理。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方案》从部门联动协调、市场分析研判和定期会商、部门联合惩戒、落实县区政府责任、建立完成情况报告和问责制度5个方面提出具体的、可操作的保障措施。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1044]说:

    本次会议原则上通过,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省政府。

    一要进一步落实政府主体责任。要全面落实长效调控主体责任,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要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评价和预警分析。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统筹编制“一城一策”工作方案,按时间节点上报。

    二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要增强工作敏锐性,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持续提升市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要加强土地计划管理,盘活闲置和低效土地,集中整治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全力以赴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合理引导预期,特别是要保障好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三要健全长效机制。要高度重视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总体有目标、片区有控价、调控有手段”的要求,通过科学制定房价控制目标、加强商品住房预售价格监管、科学编制住房发展规划、优化土地供应管理、整治规范市场秩序等措施,精准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1046]说:

    下面,请储嘉祥同志汇报《连云港市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办法》有关情况。

    市政务办:于[2020-12-31 1047]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办法》起草情况。

    一、起草背景

    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8号)《省政府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20〕59号)等法规和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市政务办草拟了《连云港市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主要内容

    《办法》包括4个部分:一是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监管体系,推动形成市场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互为支撑的监管合力;二是基本原则,坚持依法监管,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坚持科学监管,全面推行新型监管机制,坚持智慧监管,推行“互联网+监管”,坚持协同监管,健全部门联动监管机制;三是主要任务,包括夯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健全监管规则和标准、创新完善监管方式等7个方任务,同时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四是保障措施,《办法》提出从组织保障、制度保障、监督考核三个方面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三、本地特色

    一是强化部门协同联动监管。在法定职责的基础上,打破条块分割,打通准入、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建立同级行政机关之间、上级与下级机关之间联动响应、协作监管和联合奖惩机制。

    二是建立健全审管衔接机制。完善审管衔接工作会商制度,建立审管信息互动平台,优化审管信息双向反馈机制,推进“审批+监管+执法”闭环工作模式。

    三是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发挥“互联网+监管”平台作用,与市场监管、信用信息等相关监管系统加快对接联通,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构建集审批、监管、执法、信用、督查于一体的智慧监管全链条闭环体系。

    四是突出重点领域监管。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重要产品,依法依规实行全覆盖重点监管。

    五是积极探索自由贸易试验区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以制度创新为重点,建立健全以新型信用监管为核心、与负面清单管理方式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1102]说:

    今天会议原则通过。

    一要高度重视监管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连云港市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办法》,切实提高认识,增强强化监管的责任感、使命感,真抓实干,确保管得住、管得好、管出公平公正。

    二要依法依规落实监管责任。要按照“放管结合”的要求,已取消审批但仍需政府监管的事项,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监管,对委托下放审批权的事项,要明确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要严格界定审批部门和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强化审管衔接,明晰各方监管职责边界。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危化品等涉及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健康重点领域,要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的严格监管,杜绝监管盲区和打击漏洞。

    三要着力提升监管水平。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创新监管方式,发挥好市“互联网+监管”平台作用,全链条整合审批、监管、执法、信用、督查等要素,构建智慧监管闭合链。要规范监管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要全程留痕,执法依据、结果原则上都要对社会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平,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市场主体竞争力。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1103]说:

    下面,请晏辉同志汇报《连云港市第一至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调整方案》有关情况。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于[2020-12-31 1103]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第一至五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调整方案的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为进一步夯实文物保护工作基础,缓解文物保护和城市建设之间的矛盾,我局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组织对第一至五批市级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以下简称“两线”)进行了划定调整,形成了送审方案。

    一、“两线”划定调整的背景和依据

    1982年以来,市政府依法公布了第一至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90处,其中第一至四批文物保护单位“两线”已由市政府分批公布,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两线”尚未划定。在公布第一至四批文物保护单位“两线”时,我市参照其他城市做法,采取文字描述的四至划定法,未开展“两线”图测绘工作,划定区域有的过于宽泛,有的边界不清,制约了文物行政审批、文物执法及文物利用工作的开展,文物保护和城市建设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对原有的“两线”进行测绘并合理调整,既有利于文物保护,也有利于城乡建设。

    二、“两线”划定调整的总体原则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部门要求,本次“两线”划定主要遵循以下原则:

    (一)完整性原则。在深入理解文物保护单位主要价值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本体构成分布情况,尽量保持文物现有空间和历史格局的完整性,维护文物的整体风貌。

    (二)差异性原则。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类型、特性的不同及其地理环境等方面的差异,分别划定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

    (三)合理适度原则。在确保文物保护单位本体安全的前提下,统筹考虑文物保护传承和城乡发展需求,科学合理划定“两线”。

    (四)可操作性原则。对文物保护单位划定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尽量避免跨越永久性建筑,以利于文物的日常管理和规划控制。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1117]说:

    今天会议原则通过。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当前,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踏上了新的征程。各地各部门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把申报过程变成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过程,处理好城市建设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使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二要深化思想解放。我市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文化遗存丰富、是中华5000年文明历史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我们要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一种政绩”的新发展理念,将文物事业发展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谋划推进藤花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等重点项目,化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不断增强我市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实现文化文物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谐共进。

    三要营造良好氛围。要将宣传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核心价值、“两线”范围、管控要求与《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结合起来,一起纳入普法教育规划,纳入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教学内容,从进一步提升地方政府认识、激发全民文保意识、阐释文物价值等多个维度,广泛宣传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增强全民文物保护意识。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1119]说:

    下面,请王一兵同志汇报《连云港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有关情况。

    市公安局:于[2020-12-31 1119]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起草情况。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连云港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起草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办法》的起草背景

    我市于2007年10月19日出台《连云港市城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连政发〔2007〕107号),在促进停车资源供给、规范停车秩序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近年来,随着新时期智慧城市、新能源汽车以及国家停车产业化政策发展,原办法存在原则不明确、措施不全面、权责不清晰等问题,导致存在执法盲区或管理无法可依。为适应停车场建设管理新的形势和要求,需完善原办法以促进连云港市城市停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和规范管理,缓解“停车难”问题。

    二、《办法》的基本内容

    《办法》分总则、规划与建设、使用与管理、监督管理、附则,共5章。各章主要内容是:

    (一)总则。总则阐述了《办法》的适用范围和停车场的定义、分类,明确市人民政府履行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监督管理职能,对停车场管理涉及的公安、资规、住建、发改等部门职责进行了细化。

    (二)规划与建设。明确停车场的布局、规模和建设时序,并将停车设施与交通枢纽、旅游集散中心、大型商贸区、文体中心、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或者场所紧密衔接。

    (三)使用与管理。增加“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建立全市统一的停车管理信息系统,收集、掌握全市机动车停车场信息,并向社会实时公布机动车停车场分布位置、泊位数量、使用状况和收费标准等信息”等条款。

    (四)监督管理。明确了停车场经营者和停车人的法律责任。

    (五)附则。明确了《办法》的实施日期。

    三、《办法》修订的特色

    (一)补充完善总则内容。增加了政府在停车场管理工作中的工作协调机制,便于更好的履行政府职责,同时对停车场管理涉及的公安、资规、住建、发改等部门职责进行了细化。

    (二)整合停车场规划与建设内容。公共停车场建设放宽市场准入,采取政府投资与其他投资方式相结合的模式,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投资新建和改(扩)建公共停车场。

    (三)增加智慧停车。明确建立全市统一的停车管理信息系统,要求县(区)机动车停车场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停车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运行、管理,将数据接入全市停车管理信息系统,以提高停车场的智能化管理水平。

    (四)加强停车收费及监督管理。在原《办法》基础上,提出了中心城区高于周边地区、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白天高于夜间、大型车高于小型车的差别化收费政策。对职能部门监督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建立投诉处理机制;对停车场经营者的责任和义务进行了约束,规范经营管理行为,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1128]说:

    本次会议原则通过《连云港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

    新《办法》实施后,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停车管理协调机制,按照各职能部门任务,统筹协调做好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各项工作。各县区要在本行政区域内加强机动车停车场的规划和建设,并采取多种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和城市交通发展的实际情况,编制停车场专项规划。市发改委要及时制定与新《办法》相契合的停车收费政策。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做好本市停车场规划、建设、使用和管理的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市住建、财政、市场监督、税务、应急管理等职能部门也要结合各自职能分工,做好停车场管理相关工作。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1128]说:

    下面,请唐光普同志《连云港市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工作方案》有关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于[2020-12-31 1129]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工作方案》起草情况。

    一、编制依据

    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确定上海市、四川省成都市、江苏省连云港市、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特区作为第二批国家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地区的复函》(环办法规函〔2019〕762号)要求,市生态环境局草拟了《连云港市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5个部分:

    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生态环境风险纳入常态化管理要求。

    二是总体目标,到2022年,全市建成以环境健康风险评估、风险识别、风险管控和公众健康素养提升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和健康管理体系。

    三是工作原则,坚持先行先试、注重创新驱动,坚持统筹协调、促进分步实施,坚持责任明确、加强协同联动,坚持理念先行、倡导全民参与。

    四是工作内容,包括开展区域环境健康风险评估、明确环境健康风险管理目标、推进环境健康风险管理与行业准入衔接、将环境健康风险评估纳入环境影响评价要求、推进环境健康风险管理与排污许可融合、开展高环境健康风险管控、开展环境健康风险后评价试点、推动医药行业健康升级、完善环境与健康综合监测体系、提升公众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等十个方面工作,同时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五是组织保障,提出加强组织领导、技术保障、资金支持、宣传引导等4条保障措施。

    三、工作进展

    2020年7月31日,经市政府同意,《方案》由市生态环境局报省生态环境厅,并由省生态环境厅报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审核。11月5日-6日,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到我市开展调研,并就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与讨论,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单位参与调研,原则同意《方案》印发并开展第一阶段试点工作。

    常务副市长胡建军:于[2020-12-31 1135]说:

    要科学研究,抓好落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1139]说:

    今天会议原则通过《连云港市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工作方案》。

    一要推动环境健康管理和环境质量改善相结合。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研究试点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贯彻落实方案要求,探索完善环境健康风险管理与现有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的衔接,稳步推进连云港市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工作。

    二要突出生态环境管理科学化和精准化。在开展我市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工作的过程中,要基于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环境统计、企业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中相关数据,以及连云港市产业结构、污染物种类、污染物排放、人群分布、人群暴露途径等资料数据,开展区域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对我市环境健康风险进行分区、分级,明确环境健康风险管理目标,让目标更科学可行。

    三要打造独具连云港特色标签。试点工作来之不易,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及健康中国建设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体现连云港特色。试点期间,要加快推进我市医药行业绿色升级,将“全流程无害化生产、全方位保障公众健康”作为医药行业的新标签,强化医药行业环境健康风险沟通。探索开展医药行业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充分体现现有医药产业在保护公众健康方面的先进性和前瞻性,打造独具连云港特色的医药产业标签。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1139]说:

    下面,请孔令泰同志汇报《连云港市承接江苏省委托用地审批权工作的实施方案》《连云新城总体空间概念规划和重点地区城市设计》有关情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20-12-31 1139]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承接江苏省委托用地审批权工作的实施方案》编制情况。

    一、编制依据

    2020年3月1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国发〔2020〕4号),为确保委托的用地审批权“接得住、管得好”,省政府制定了《江苏省承接国家委托用地审批权试点实施方案》(苏政发〔2020〕48号),方案对原用地审批流程作出了重大修改。根据《省政府关于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苏政发〔2020〕40号)的有关要求,按照“审查标准不降低、审查内容不减少、审批效率有提高”的原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制了该《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承接事项、相关部门职责、审批流程等。

    二、主要内容

    (一)明晰承接范围及事项

    省政府委托市政府审批的具体内容: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赣榆区境内批次用地审批(耕地不超过35公顷、其他土地不超过70公顷),5公顷以上国有未利用地审批。

    (二)明确职责分工

    1. 县(区)人民政府应依法依规开展征地前期工作并组织用地申报材料;2. 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责组织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事项的具体实施工作;3. 财政部门负责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预存款资金管理;4. 生态环境部门负责根据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地块占用省级生态空间管控区域情况、环境管控要求等进行审查,提出明确是否可以占用的审查意见;5. 人社部门负责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人员名单、社会保障资金和实施方案等情况的审核、管理;6. 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对补充耕地质量进行评定;7. 司法行政部门负责组织或承办因行使委托审批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答复应诉等工作。

    (三)明确审批流程

    1. 组卷及初审。2. 上报用地申请。3.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查。4. 合法合规性审查。5. 市政府审核批准。6. 印制用地批复。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20-12-31 1142]说:

    我再汇报一下《连云新城总体空间概念规划和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编制情况。

    一、编制依据

    2019年2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入推进连云新城开发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把连云新城建设成现代化、国际化、智能化、生态化和具有海滨特色的城市新中心。根据该要求,按照“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原则,我局会同连云区政府、连云新城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集思广益,借鉴国际经验,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编制规划,完成了《规划》国际方案征集和整合深化工作。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充分吸收公开征集的各方案和连云新城原有规划的优点,落实城市规划新理念,打开东西双向开放通道,统筹提升功能配套。

    (一)科学定位新城未来,突出生态化、国际化、智能化。从国际层面、国家层面、区域层面全面分析连云新城的区位优势和特色功能,形成“国际自贸港·山海未来城”的总体定位。

    (二)合理布局新城空间,体现系统性、层次性、特色性。全面梳理连云新城山海文化、路带枢纽、自贸港湾、智慧花园等城市特色。坚持交通引导、功能为基与生态保障三大发展理念;构建以“三城三网”(水园城、山海城、港湾城,路网、水网、绿网)为基础的城市空间结构。以区域通道、水绿廊道、城市公园为界限,构建“水城行政商旅区”“山海城生活服务区”“港湾休闲贸易区”“连岛旅游度假区”四大都市区,展现以山海为特征的国际化综合服务新城。

    (三)精细设计新城用地,优化功能分区、节点方案、重点专题。研究先进地区的城市经营理念和城市功能、业态的可行性,设计形成功能复合、面向国际的港航服务中心、国际商务中心、休闲娱乐康养中心和现代公共服务中心。

    常务副市长胡建军:于[2020-12-31 1151]说:

    要合理利用资源,更好展现滨海城市风貌。

    要统筹协调,更好保障方案的实施。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1201]说:

    关于承接省委托用地审批权工作,本次会议原则通过。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围绕实现“增效而非松绑、放权而非放松”的工作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点:一要确保“接得住”“管得好”。二要落实从严管理要求。三要切实提高审批效率。

    关于连云新城总体空间概念规划和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工作:一是新城规划要具有前瞻性。二是新城规划要具有独特性。三是新城规划要确保实效性。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1205]说:

    下面,请韦怀余同志汇报2021年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编排的有关情况。

    市发改委:于[2020-12-31 1206]说:

    我汇报一下2021年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编排的有关情况。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1228]说:

    一要进一步核实项目信息。

    二要确保建设程序规范。

    三要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市长方伟:于[2020-12-31 1230]说:

    今天会议就到这里,散会。


现场图片
市长 方伟
常务副市长 胡建军
副市长 吴海云 陈书军
副市长 徐家保 徐敦虎
副市长 魏爱春 市政府秘书长 韩尚富
副市长 黄万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