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连云港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 时间:2019-12-13 10:09:22
  • 来源:市医保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12月12日,市政府正式印发《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的通知》(连政办发〔2019〕112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什么是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的市级统筹?

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的市级统筹,就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全市为统筹单位,参保人员按规定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实行统一政策、待遇及经办管理服务,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统一筹集、使用和管理。

二、为什么要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

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统筹层次,做实市级统筹,有利于增强基金共济能力、提升基金抗风险能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增强制度公平性,更好发挥社会保险“大数法则”效应,在更大范围内分散风险,保障基金安全平稳运行,提高基金使用效率,避免重复参保。

三、我市实施市级统筹的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是什么?

主要目标是:2020年1起,我市实施基本政策、待遇标准、基金管理、经办管理、定点管理、信息系统“六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制度。

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主要坚持以下三个基本原则:明晰职责权限、强化预算管理、注重待遇平稳衔接。

四、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通知》明确了市级统筹六项重点任务,具体体现为“六个方面”的统一。一是统一基本政策。全市执行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统一的参保范围、缴费基数、缴费比例以及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划入办法和标准等。二是统一待遇标准。贯彻执行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并做到全市范围内各项待遇标准统一。三是统一基金管理。明确从2020年1月1日起,基本医保和生育保险基金实行全市统收统支和市级财政专户管理。四是统一经办管理。全市制定并执行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业务经办规程和服务规范。五是统一定点管理。全市范围内定点医药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分级经办,并统一协议管理办法和标准。六是统一信息系统建设。明确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统一信息系统建设规范和标准,构建市级集中的业务信息系统,为市级统筹提供支撑。

五、做实市级统筹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为了保障市级统筹工作顺利推进,《通知》主要明确了“三个强化”方面内容,即强化扩面征缴及预算编制执行工作、强化基金管理监督、强化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等3项措施。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