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连云港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时间:2022-02-07 08:48:09
  • 来源:市工信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现就《连云港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化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和产业强链行动计划,推动全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苏政办发〔2021〕109号),要求各地人民政府抓好本地区制造业“智改数转”工作,强化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当前,推动我市企业在实施“智改数转”的过程中发现,企业受限于技术、资金的短板,存在“不愿转、不敢改、不会改”的疑虑和困扰,导致自发性不太强。根据市领导批示要求,为做好我市落实工作,市工信局结合我市实际,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主要目的是细化措施、明确可行目标清单、集中精力抓几件事,全方位、多场景、深层次助推企业‘智改数转’工作取得成效。

二、《三年计划》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市领导的指示要求,从2022年1月6日开始,开展《实施方案》起草工作。市工信局依据《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苏政办发〔2021〕109号)和《关于加快产业强链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连政发〔2021〕62号),结合局各处室日常调研企业中积累的基础资料,起草了《实施方案》初稿。邀请了智能制造领域的行业专家对初稿进行讨论,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形成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函征求了11个市相关部门、8个县区及7家驻连单位的意见,严格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等相关程序,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实施方案》。

三、《实施方案》重点任务

围绕支持“智改数转”深入推进、培育“智改数转”服务主体、完善“智改数转”服务方式等方向明确八项重点任务。

一是突出强优企业示范引领。以十条重点产业链为主线,以链主企业为引领,分行业分类施策,放大强优企业的“溢出效应”。

二是夯实网络基础支撑。加快部署5G、边缘网关、IPv6等新型网络基础设施,深化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服务,扩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应用,推动人工智能AI算力中心、大数据中心等建设。

三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建立全市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开展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省内特色工业软件产业基地。

四是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依托现有装备产业基础,研发大型成套智能制造装备,向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集成化、节能化方向发展。

五是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开展千企上云,建立全市两化融合贯标试点后备企业库,引导全市300家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

六是加强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建设市级工业信息安全平台,对接省级工业信息安全保障平台,培育优秀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提升工业信息安全联合预警、处置能力。

七是优化服务支撑体系。建立“智改数转”专家顾问机制,组织专家、省内优秀服务机构等社会服务资源为企业免费诊断,开展专题对接推进活动和“强链拓市”专项行动。

八是加强典型应用案例培育推广。加大优秀解决方案和实践案例的总结提炼,培育基于“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

四、《实施方案》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各相关部门协同、各县区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落地见效。

二是加大财税支持。统筹使用各级各类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智能化技改、工业互联网、装备首台(套)等“智改数转”项目。

三是创新金融服务。综合运用股权投资、“园区保”、“鑫投贷”等有效方式,对“智改数转”重点领域项目给予信贷倾斜。设计“智改数转”专项贷款金融产品,市财政按有关政策给予金融机构信贷贴息补助。

四是加快人才培育。通过工业互联网县区行、省科技企业培训班、重点企业典型案例交流活动、外地优秀企业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培养“智改数转”应用人才队伍。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