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连云港市市级功能板块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 时间:2022-01-30 16:39:25
  • 来源:市财政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根据《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及《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资金审批管理的通知》(连政办发〔2021〕48号,以下简称《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我市印发了《连云港市市级功能板块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现就《办法》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办法》制定背景

(一)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新的《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要求,国家实行一级政府一级预算,设立中央,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五级预算。县级以上地方政府的派出机关根据本级政府授权进行预算管理活动,不作为一级预算,其收支纳入本级预算。

(二)市级相关文件的要求。为进一步强化市级预算支出管理,维护预算的科学性、系统性和严肃性,市级出台了《通知》。《通知》中增加了对功能板块加强预算资金管理的相关要求,明确提出各功能板块的预算资金审批制度由市财政局制定并报市政府同意后,印发各功能板块执行。

因此,我市出台市级功能板块预算资金管理的相关办法很有必要。

二、《办法》起草过程

根据《通知》并结合我市实际,市财政局于2021年11月形成《办法》初稿,并对周边城市非建制区资金管理的机制进行了咨询,经了解苏北其他兄弟城市暂未出台相关的管理办法。12月,征求了市开发区财政局、徐圩新区财政局、云台山景区管委会财政局的意见,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办法》。

三、《办法》主要内容

《办法》共7章26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功能板块的范围。本《办法》的功能板块是指设立一级预算和独立金库的市级派出机构,包括市开发区管委会、徐圩新区管委会、云台山景区管委会。

(二)关于功能板块的预算管理。一是功能板块管委会的职责。编制本级预算、决算草案,组织本级总预算的执行,决定本级预备费的动用,编制本级总预算的调整方案并报市政府。二是功能板块财政部门的职责。具体编制本级预算、决算草案,具体组织本级总预算的执行,提出本级预算预备费动用方案,具体编制本级总预算的调整方案,向市财政部门提交经市政府同意的本级总预算、决算草案的报告以及预算调整方案,定期向管委会和上级财政部门报告本级总预算的执行情况。

(三)关于功能板块的预算编制。一是预算编制流程。功能板块预算由功能板块财政部门具体编制,提交功能板块管委会审定后报市政府,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后,由市财政部门与市本级预算一并提请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二是预算的组成。预算由收入和预算支出组成。管委会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三是预算的范围。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是预算批复时间。经市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功能板块财政部门应当在二十日内向本级各部门批复预算。各部门应当在接到本级财政部门批复的本部门预算后十五日内向所属各单位批复预算。

(四)关于功能板块的预算执行。一是预算执行主体。功能板块预算由功能板块管委会组织执行,具体工作由本级财政部门负责,本级各部门、各单位是预算执行主体。二是预算执行标准。各部门、各单位的支出必须以经批准的预算为依据,未列入预算的不得支出。三是预算执行监督。市政府对功能板块预算执行进行监督。

(五)关于功能板块的预算调整。一是预算调整范围。需要增加或者减少预算总支出的;需要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需要调减预算安排的重点支出数额的;需要增加举借债务数额的。二是预算调整方案的内容。包括预算调整的理由、项目和数额。三是预算调整流程。功能板块财政部门具体负责编制调整方案,提交功能板块管委会审定后报市政府,经市政府同意后,与市级预算调整方案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

(六)关于功能板块的决算。一是决算草案编制主体。财政部门具体编制本级决算草案,各部门、各单位编制本部门、单位决算。二是决算草案内容。决算草案应当与预算相对应,按预算数、调整预算数、决算数分别列出。三是决算草案上报流程。经审计部门审计后,提交功能板块管委会审定后报市政府,经市政府同意后,由市财政部门与市本级决算报告一并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四是决算批复时间。决算经批准后,功能板块财政部门应当在二十日内向本级各部门批复决算。各部门应当在接到本级财政部门批复的本部门决算后十五日内向所属单位批复决算。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市级功能板块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