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连云港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 时间:2021-01-15 17:18:20
  • 来源:市商务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服务能力和应用水平进一步提高,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带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赋能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将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从我市情况看,近年来,我市电商产业发展迅速,逐步形成产品种类丰富、细分行业全国领先的电商产业格局。今年以来,我市电商交易规模保持高速增长。今年预计全市网络零售额将突破550亿元,同比增长近35%。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现县域全覆盖,东海水晶城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电商直播等新模式蓬勃发展。跨境电商迎来历史机遇,我市先后获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电商业态不断丰富。电商产业已经成为我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成为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二、起草过程

按照市政府部署安排,为系统谋划全市电商产业园和物流园区布局,提升重点电商园区竞争力,进一步推进我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市商务局会同市邮政管管理局牵头草拟了《实施意见》。初稿形成后,市政府办向涉及职责分工的所有县(区)和功能板块、16家市级部门和部分市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和建议。7月17日,吴海云副市长和魏爱春副市长召开各县区和重点职能单位专题座谈会,再次征求《实施意见》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实施意见》送审稿。经过反复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形成审议稿,9月9日,市十四届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围绕“打造电商发展载体,做大跨境电商规模,完善物流配送体系”三大主题,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提出进一步推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了2022年和2025年电商发展的目标和成效。

第二部分“聚力打造‘一核五极多点’电商产业园格局”,一是明确全市重点电商产业园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在市开发区建设市级电商产业园,作为全市电商产业集聚核心区。二是推动县区“互联网+产业”深度融合,重点建设东海水晶直播电商产业园、灌云特色服饰电商产业园、灌南两岸青年创业园、赣榆海头镇海鲜电商产业园和海州新媒体产业园五个特色电商产业园。三是积极培育集创业孵化、技能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乡镇电商创新创业中心。

第三部分“高水平建设连云港跨境电商综试区”,包括“建立健全跨境电商发展支撑体系”,“做大跨境电商产业规模”和“深化跨境电商与区域产业融合”三方面内容,重点呼应连云港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实施方案要求。

第四部分“构建立体开放、便捷高效的三级电商物流体系”,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打造面向国际的电商物流‘第一级网络’”,明确全市重点建设跨境电商物流园、空港电商物流园、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和高铁电商物流园4大电商物流枢纽,提供覆盖周边乃至全国的国际电商物流服务。二是“打造立足本市、辐射周边的电商物流‘第二级网络’”,明确全市重点建设东海电商物流园、赣榆电商物流园、灌云电商物流园、灌南电商物流园、中华药港医药冷链仓储物流园、海州智慧物流园和大宗工业品展览展示交易中心7个电商物流二级节点,重点为区域内电商产业提供物流配套服务。三是“打造低成本、广覆盖的电商物流‘第三级网络’”,明确建设区域范围覆盖全、处理容量大、运输方式智慧绿色安全、转运方式高效衔接、服务功能综合一体的电商物流末端网络。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从强化组织保障、强化人才支撑、倡导诚信经营、强化要素保障和强化工作落实五个方面保障实施意见的落地成效。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