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连云港口岸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工作方案》解读

  • 时间:2018-10-23 16:47:27
  •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一、《贸易便利化方案》起草背景

一直以来,口岸贸易便利化对于口岸及外贸发展均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得到了国家、省市等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去年7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6次会议上提出“要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切实解决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高、检验检疫和通关流程繁琐、企业投诉无门等突出问题”。去年以来,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继续清理口岸不合理收费,降低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制定切实有效措施,提高我国跨境贸易便利度排名”。今年9月18日、9月26日,国务院连续召开两次常务会议,对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环节提效降费进行研究。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口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胡春华副总理对相关工作又作了进一步部署。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省级层面,7月20日,省政府郭元强副省长组织召开了跨境贸易便利化推进会,专题部署贸易便利化工作;10月8日,郭元强副省长再次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口岸提效降费工作。我市对口岸贸易便利化工作也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不同场合多次就贸易便利化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加培同志今年两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口岸贸易便利化相关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会议、文件要求,进一步提升连云港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我委结合口岸发展实际,拟定了《贸易便利化方案》。

二、《贸易便利化方案》起草及征求意见过程

今年8月中旬,我委结合上级文件、会议要求及口岸发展实际,拟定了《贸易便利化方案》初稿。随后,我委会同连云港海关等相关部门就《贸易便利化方案》提出的相关工作任务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不断对《贸易便利化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了征求意见稿。8月底,我委发文分别征求市开发区、徐圩新区、市商务局、连云港海关及口岸相关企业意见,共搜集到相关意见3条。我委结合相关意见及省政府会议的最新要求,对《贸易便利化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目前的送审稿。

三、《贸易便利化方案》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要求,围绕效率高、成本低、服务好的便利化目标,着力优化口岸业务流程,着力完善通关服务机制,提升口岸信息化水平,加强口岸收费监管,维护口岸运行良好秩序,全面提高口岸大通关效率,有效降低口岸综合成本,切实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效,不断增强连云港口岸综合竞争力。

(二)基本原则。坚持目标高远,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争先进位;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口岸大通关效率、成本、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深化改革,系统谋划,加快建立贸易便利化水平长效提升机制;坚持分类推进,对于口岸管理等政府行为采取严要求、硬约束强力推进,对于企业行为采取市场化、法制化方式加以引导。

(三)主要目标。2018年,海运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压缩1/3,中欧班列口岸通关时间力争压缩1/3;建立口岸收费公示制度,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在2017年基础上降低100美元以上。力争至2020年,海运通关效率保持省内领先水平,中欧班列口岸通关时间力争压缩至2天以内,口岸综合成本进一步下降,口岸综合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形成功能完善、政策完备、公开透明、诚实守信的口岸服务品牌,实现连云港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整体提升。

四、《贸易便利化方案》主要内容

《贸易便利化方案》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明确了推进口岸贸易便利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重点分为7大项共26项任务,具体包括:

一是全力推进口岸特色“单一窗口”建设,针对目前口岸“单一窗口”的建设需求和发展方向,提出加快对接国家“单一窗口”标准版、拓展特色功能、探索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合作等3项措施。

二是加快提升口岸大通关效率,从贯彻落实国务院提出的今年整体通关时间在2017年基础上压缩1/3的总体要求,提出了梳理优化大通关流程、加快建设效率评估系统、健全考核机制及压缩口岸通关时间等4项措施。

三是积极推动口岸“一站式”平台建设,着眼于落实“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和服务要求,提出加快航运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加快“一站式”查验平台建设及完善港口客户服务中心功能等3项措施。

四是大力推进大通关无纸化,拟采取提高口岸铁运、海运环节无纸化率及推广应用无纸化系统等3项措施,切实提高大通关效率,降低大通关成本。

五是稳步推进查验监管改革,充分吸收融合了“三互”改革、关检融合改革的新要求,提出加快海关监管改革、开展一次性联合查验及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等3项措施。

六是切实降低口岸综合成本,根据省跨境贸易便利化推进会上南京海关提出的连云港口岸大通关成本较高的问题,提出了做好口岸收费调研分析、清理规范口岸收费、进一步降低口岸合规收费、放大海关政策效应、落实上级扶持政策等5项措施。

七是全面提升口岸综合服务水平,结合《贸易便利化协定》相关内容,提出了营造公开透明的服务环境、打造开放政策环境、加快建设信用体系、加强政策宣贯指导及健全投诉建议机制等5项措施。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通过采取加强领导、加强监督、加强沟通等三个方面措施,为口岸贸易便利化工作提供有效保障。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口岸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