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市文广旅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分院调研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

  • 时间:2024-03-05 17:49:29
  • 来源:市文广旅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应市文广旅局邀请,3月4日至5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研究分院副总规划师汤芳菲等一行3人,调研我市连云老街、南城东大街、民主路等三条历史文化街区,并就我市开展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价值特色研究、编制申报文本等方面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从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基本条件和历史文化保护成效两个维度来考量,汤芳菲认为连云港基本具备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资源本底和硬件基础,但在申请住建部评估之前,还需要开展大量的基础性工作,街区活力的不足可能会成为连云港申报名城的短板,特别是南城东大街的征收拆迁,基本成为“空城”,急需在名城保护法律法规的框架下开展风貌整治、设施提升和业态植入。就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汤芳菲建议,一是尽快开展名城价值特色研究,编制符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要求的申报文本,拍摄具有连云港历史文化价值特色的宣传片;二是以申请名城评估为抓手,制定近期行动三年计划,重点补齐街区活力不足的短板;三是提前谋划评估考察路线,重抓节点提升,打造特色亮点案例,让专家可感可看;四是科学审慎实施历史街区、历史地段城市更新项目,杜绝拆真建假,警惕过度开发,避免造成负面舆情。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是建设部直属科研机构,也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等学术团体的挂靠单位。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研究分院设立于1982年,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制度同龄,是我国第一个以历史文化名城为保护对象,始终从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设计与科研的研究机构。40多年来,名城分院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文物保护单位等众多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领域开展理论学术研究与规划实践,成为我国城乡历史文化保护领域中的权威机构之一。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