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市应急管理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 时间:2023-03-17 08:59:44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3月16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应急局设主会场,各县区设分会场。市应急局机关、直属单位全体人员,各县区应急局全体人员参加。

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会议和应急管理会议精神,系统总结2022年工作成效,分析面临形势,全面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于治安就做好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提升专项整治任务,持续推进应急体系建设,全面强化防灾减灾救灾,锚定“大任务”赶考,交出了安全高分答卷,构建“大安全”框架,防范了重大安全风险,激活“大应急”联动,提升了应急救援水平,强化“大减灾”理念,增强了灾害防治能力,推动“大责任”落实,完善了明责履职体系,营造“大宣传”氛围,提高了安全发展意识,赋能“大智慧”监管,实现了监管效能跃升,聚焦“大基础”提升,强化了基层支撑保障,突出“大党建”引领,锻造了忠诚担当队伍,全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4.75%和31.03%,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有力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的关键之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省市决策部署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一个方针,加快推进大安全大应急机制化、标准化、智能化、数字化、专业化、扁平化的“六化”建设,实施“九双”强化提升年行动,全力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会议明确,“九双”强化提升年行动的具体任务,一是“双争”并进,以再接再厉的精神全力推动争先创优,继续锁定省考争第一方阵、市考争第一梯队目标,推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对标达标、进位提升。二是“双核”并抓,以系统缜密的举措矢力防范化解风险,坚决抓牢“防”和“治”两个核心,防患于未然,治难于初始,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三是“双主”并举,以牵头抓总的方略合力统筹发展安全,突出重大隐患专项整治主线、安全发展城市建设主题,巩固拓展整治和创建成果,推动全市安全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四是“双首”并重,以敬终如始的斗志戮力强化责任链条,坚决扭住首要负责制、首办负责制两个“牛鼻子”,发挥关键主体作用,由上而下、由始至终将责任链条拧紧铆实。五是“双基”并固,以踏石留痕的韧劲竭力推进强基固本,坚决夯实镇街、企业安全管控两个基础,风险管控到基层,行业管理到班组,切实解决安全治理“最后一米”难题。六是“双查”并立,以提质增效的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坚决提升项目审查、执法检查效能,穿透“双查”壁垒,以优质、高效、到位的服务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七是“双清”并行,以攻坚克难的决心倾力解决顽瘴痼疾。推进问题隐患清零和历史欠账清理,从根本上解决突出问题、消除事故隐患,落实整治闭环,杜绝问题反复、隐患“回潮”。八是“双新”并创,以锐意开拓的姿态奋力引领全局工作。加大培育新典型、创建新项目力度,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勇做示范标杆。九是“双风”并建,以忠诚担当的情怀强力打造应急铁军。加强应急系统党风、队风建设,坚持守正创新,锻造一支“有责任、有担当、有本领、有情怀”的应急管理队伍,忠诚履职、甘于奉献,恪于职守、赴汤蹈火,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极端负责”的执行力做好各项工作,为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会上,东海县应急管理局围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赣榆区围绕冶金工贸企业安全监管、海州区围绕应急管理科技赋能、徐圩新区围绕石化产业基地“贵族”学校打造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