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政务要闻

奋力打造宜居宜业的活力主城

  • 时间:2022-09-21 08:45:56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盐河两畔,千年古城海州正涅槃蝶变焕发新活力。

这里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区,承载“后发先至”的时代要求;这里是港城商贾云集的集聚地,承载着千年古城复兴的重任。

海州,一座从历史走来的美丽主城,正以崭新的面貌书写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的新篇章,一座青山绿水相融、古城新区相映的壮丽画卷正在其千年底蕴上铺陈开来。

近日,在接受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副市长、海州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朱兴波表示,海州区将全面贯彻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在壮大都市产业、展现主城窗口形象、提升区域治理能力上挑大梁,为全市加快新时代“后发先至”、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作出主城区最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经济迈上新台阶 创新积蓄发展新动能

【面对面】问:过去十年,海州区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长足的发展。作为我市区域经济文化中心,海州区是如何围绕“强富美高”总目标、高质量发展总导向、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交出一份优异答卷的?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州区经济保持稳健发展,坚持促转型与稳增长并重,经济发展实现速度与质量的同步提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首先,从主要经济指标看,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72.6亿元增长至727.8亿元,翻了两番。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总量保持全市领先。

其次,从产业结构上看,支柱产业与新兴业态齐头并进。医药健康、智能制造、新材料、软件信息及大数据等主导产业产值占比74%,医药健康行业产值增长势头强劲,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72%,超过省、市23.2、34.3个百分点。税收过千万楼宇达20栋,电商交易额继续保持全市领先。高新区入选首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

十年来,海州区高新产业势头强劲,先后完成海州区和新浦区、高新区的融合发展,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到2021年,海州区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4家、星级上云企业62家,总量均居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分别为71.8%、60%,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位居全省第二。

十年来,海州区创新动能持续迸发,培育一批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高新区获批苏北首家全国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单位。鹰游纺机、正大天晴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联瑞新材料苏北首家科创板上市。康缘医药入选“两业融合”发展国家试点。罗盖特绿色企业升级改造入选中法合作示范项目。

【在现场】“科技、创新、专业的力量驱动企业极致服务。”走进欧美斯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位于海州区的总部大楼,随处可见的上墙标语,让人感受到企业满满的活力。随着直播经济的迅猛发展,拥有网红孵化MCN机构的欧美斯积极利用电商形成市场优势,2021年,集团的销售额达8亿元,成功入选2021年省级数字商务企业。
实施“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总体战略以来,海州区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聚焦企业数字化转型,突出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立足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

扛起主城区窗口担当 打造彰显品质的魅力主城

【面对面】问:十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呼唤功能更加强大、设施更加齐全、环境更加优美的城市。形象环境是现代化建设最直观的体现,作为中心城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州区在城市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海州区是连云港的中心城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州区扛起主城区窗口担当,高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切实把城乡环境改善好、把群众家园建设好,在更高能级上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十年来,海州区坚持城乡协同互动。一手抓城市更新,加强城市设计和风貌塑造,高标准做好高铁商圈、德邦地块、凤凰新城等片区设计开发,棚改旧改、老旧小区改造面积均超70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4万户。连盐、连淮扬镇和连徐高铁相继开通,新204、310国道顺利通车,城市功能更加完善。环锦屏山和凤凰新城路网体系持续优化,建设西路等多条困扰居民出行的“断头路”打通,改造背街小巷460条,城乡交通更加顺畅。

坚持精致建设,有序实施新城开发、旧城改造和古城复兴,加快古城、古镇、古街等复兴,让海州商业中心功能持续增强,到2021年,服务业占比77.2%。万达、利群、吾悦、文峰等综合体商圈营业额占比达67%。成功打造特色街区15条,盐河巷、民主路烟火气十足,陇海步行街获评全国夜间经济示范街。

推进乡村振兴,农村耕地实现规模经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新坝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板浦高效渔业创业园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园区。江浦二期、沙杭二期、东辛村创成省级新型农村社区示范项目,让农民群众“搬得进、留得住、能致富、住得好”。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短板,镇区主次干道污水管网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全面完成,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荣获全省一等奖,区属所有镇全部创成国家卫生乡镇。

围绕特色农产品的功能定位,海州区积极培育发展果蔬等特色产业,打造绿色、生态、无污染、无公害的健康农产品,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乡村田园风光资源,推广“种植+观光”的产业模式。打造现代农业观光采摘园,推进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十年来,海州区把生态宜居作为城市的核心价值来追求,走出一条以环境助力增长、生态倒逼转型的绿色发展之路。月牙岛生态湿地、刘志洲山体育公园等一批生态景观,瀛洲公园、秦东门广场等一批公园游园建成开放。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80%,PM2.5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提升至83%,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

【在现场】9月9日晚,在海州区西盐河举办的“盐河揽月 情满中秋”水韵国潮夜演,拉开了海州商街“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系列活动序幕。走在西盐河畔,赏盐河美景,看主题歌舞,乘画舫游船……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市民带来不一样的水韵国潮新体验。近年来,海州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充分发挥“山水城林”生态优势、“东海名郡”人文优势、绿色特色产业优势,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

增进群众福祉 推动社会事业现代化

【面对面】问: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卷轴上,增进民生福祉一直是一条贯穿始终的脉络。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州区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的是为了民生福祉,海州区始终把人民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大力气、久久为功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群众生活更有质感。

就业保障促民富。海州区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发挥促进就业整体功效,提升就业服务能力,优化就业服务质量。“十三五”以来,新增城镇就业7.1万人,成功自主创业1.1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超过4万元、2万元。脱贫攻坚任务提前一年全面完成,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较“十二五”末增长40%。实现区、镇(街)、村(居)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覆盖、省双拥模范区“九连冠”。

公共服务暖民心。海州区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省市优质园占比达95%,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提前达到省定标准,镇街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化基层综合性文体中心实现全覆盖。镇街级日托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持续擦亮中央大厨房、弹性离校等民生品牌。

基层治理解民忧。海州区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出新出彩,“一委三会”社区治理模式成功入选全省社会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影响力不断扩大。安全生产完成“一年小灶”接续“三年大灶”,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多年“双下降”,创新安全设备“平台购置、政府租赁、部门使用”模式,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主城区化工企业彻底清零,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全面融入社会综合治理。全省率先试点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安全感指数稳步提升。

【在现场】初秋的阳光照在崭新的校舍上,泛起金色的光芒。连云港市实验学校昌意路校区的孩子们正在户外锻炼。去年7月,海州区投资5230万元建造的连云港市实验学校昌意路校区建成,占地53.99亩,可容纳1800人。该项目2021年9月份投入使用。如今,家住宋跳板块的孩子们不仅可以享受到新校舍学习的便利,而且能享受到现代化的教学环境。

站在孔望山山顶俯瞰海州大地,一条条道路宽阔整洁,一座座公园秀美宜人,一栋栋高楼鳞次栉比,一座产业兴旺、城市宜居、民生幸福的千年古城正向着“强富美高”目标大步迈进。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