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政务要闻

南北结对帮扶将在港城盛开产业之花

  • 时间:2022-11-24 08:15:30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按照江苏省关于深化南北结对帮扶合作的决策部署,以南北产业链双向融合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批复《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今年,两地将全面启动共建园区规划建设工作;2023年,共建区域完成不少于2平方公里的前期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完成投资不低于10亿元,引进亿元以上主导产业项目10个以上;到2025年,园区营业总收入达到200亿元。

不仅明确了发展目标,《方案》同时提出了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提升园区服务能力、拓展开放合作空间、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推进绿色集约安全发展、构建合作共建体制机制等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可以预见,随着《方案》落地实施,南北结对帮扶将在连云港盛开产业之花。在合作机制的推动下,两地将把各自的优势变成共同的优势,实现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更加有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全产业链深度融合

《方案》指出,该园区将加快培育主导产业,聚焦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两大特色产业,推动两市产业联动融合发展。

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将立足现有的基础条件,结合两市共性优势产业,畅想未来发展方向,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两大主导特色产业。园区选址涉及的海州工业园和宁海街道以装备制造、新医药、新能源等为主导产业,已实施一批在建的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工业经济水平在海州片区较为出色,为高质量打造省级创新试点园区奠定了较为扎实的经济基础。未来,该区域将建设高端装备制造协同联动产业基地。发挥无锡高新区智能制造技术、规模优势和连云港高新区国家火炬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基地优势,围绕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智能专用设备、纺织装备、海工装备等产业链,构建“无锡研发、连云港制造”发展模式,协同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共同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建设高端装备协同联动产业高地。与此同时,该园区还将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特色产业应用基地。借力无锡高新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优势,瞄准产业链精准发力,积极推进无锡高新区物联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软件项目在园区落户,持续放大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效,形成“无锡核心、连云港配套”的产业发展格局。

强化科技创新驱动

“飞地”联建助力共赢

《方案》指出,要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两市重点骨干企业在园区组建创新联合体,建设高水平科创载体。深入对接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推进园区到无锡高新区设立“科创飞地”,服务园区企业高水平研发需求。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李传志介绍,目前,我市已经制定《无锡连云港南北结对科技帮扶合作工作实施方案》,并签订结对帮扶科技合作协议,双方围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等9个方面开展合作。我市已经将江南大学431项科技成果推送到县区板块,组织企事业单位与无锡市高校院所等联合申报省科技厅项目12个以上。市政府与江南大学签订市校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县区、功能板块在无锡市建立“科创飞地”,推动项目合作和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加快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建设,与无锡市“两机”产业发展加强合作。

提升园区服务能力

增强人才聚集引力

《方案》指出,将提高园区规划水平,强化规划刚性约束,高效有序引导园区招商、建设和设施配套。引导无锡公共服务机构在当地开展帮扶合作,推动连云港优质公共服务向园区延伸,为各类人才、企业员工提供子女入学、医疗保险等综合服务。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认为,打造高质量的园区关键是规划先行。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的规划对于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建设非常重要,只有以大发展格局建设的园区才能更好地构建城市新增长极。要优选入园项目,为园区健康发展留足空间。要坚持目标引领,锚定发展目标,保持发展定力,逐步完善园区的框架和基础设施,让这里成为连云港高质量园区经济的样板。要提供优质的园区公共服务,让更多企业、人才在这里集聚。

拓展开放合作空间

放大开放平台效能

《方案》指出,要努力形成开放发展新优势。放大两市开放平台效能,鼓励两市借助各自的开放平台开展合作。

具体来看,主要聚焦在这些方面:将推进园区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立开放窗口,探索交付在片区、生产在园区的协作模式。积极复制推广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积极争取通关模式改革试点。建立重点开放平台与园区的协同协作机制,畅通企业海外发展渠道。策应连云港“一带一路”交汇点战略支点,积极开展“丝路电商”行动。抢抓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和海洋强省建设机遇,积极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电子信息等产业。推进外资外贸提质增效,借助无锡境外园区、跨境电商、海外仓等资源优势,研究和争取对园区研发业务所需进口料件试点保税监管政策。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改革经验在此集成

《方案》指出,要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准,将两市“放管服”改革经验在园区集成落地,以优质的制度供给和制度创新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投资。落实涉企政策公平竞争审查机制,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合法经营,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创新创业环境。

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振意介绍:“按照高质量发展导向,市里将明确支持政策措施,优化资源要素保障,加大财税支持力度,积极探索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路径,努力建成江苏沿海地区智能制造产业集聚高地。”未来,两市将在园区联合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围绕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等领域,实施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建立高效的项目会办机制、重点企业联络专员制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扎实推进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持续清理招标采购领域违反统一市场建设的规定和做法,依法依规联合建立企业信用状况和评级作为重要参考依据的关联融资授信机制。

推进绿色集约安全发展

多维度打造“无废园区”

《方案》指出,将提升资源集约利用水平,推进绿色低碳园区建设,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葛延波介绍,将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及时推进规划环评、项目能评环评工作,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监控和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健全园区污染物排放总体管控机制,探索建立“无废园区”。严守环境质量底线,确保工业废水100%达标排放。积极推进尾水湿地净化工程,鼓励湿地出水资源化利用。加强环境风险防控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环境风险防范能力。落实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污染防治原则,提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引导企业持续推进工艺改进、节能提效、综合治理等措施,提升企业清洁生产水平。建设绿色产业示范基地,争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构建合作共建体制机制

全面推动南北产业对接

《方案》指出,将健全园区管理体制,完善园区开发运营机制,建立共建共享机制。

目前,两市合作已经在多领域展开。市工信局三级调研员赵永生介绍,我市工信系统已经组成了工作专班与无锡市工信部门围绕无锡连云港两市产业链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沟通,并组织恒瑞医药等企业前往无锡考察调研,努力推动两市工业产业的全方位合作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还将积极组织两市工业企业交流对接,加大双方企业对接频次、规模和力度,结合两市产业发展的特点和资源禀赋,积极配合市商务部门,做好产业招商工作,努力找准无锡市与我市产业转移的结合点和我市产业承接的发力点,全面推动南北产业对接取得实效。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