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政务要闻

连云港蓄动能全力打造医药产业高地

  • 时间:2022-08-15 07:55:46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近日,全球专利数据库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发布全球生物医药发明专利TOP100榜单,恒瑞医药以上半年231件发明专利申请量位列榜单第13位,是唯一一家进入TOP20的中国药企。正大天晴位列第23位,豪森药业位列第58位。市科技局成果处周梦玲表示,这样的成绩单表明港城药企可持续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彰显了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的行业特色。

据了解,专利是药企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通常在衡量一家药企是否具有足够的创新性时,专利是最为关键的指标之一。该榜单通过对今年1月1日至6月15日公开的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进行统计,排出了上半年的发明专利TOP100榜单。此次共有9家中国企业和1家中国医院进入该榜单。

恒瑞医药上半年提交了231件发明专利申请,是唯一一家进入到TOP20的中国药企,排名第13位,超过吉利德、GSK、拜耳、武田等知名跨国药企。根据企业年报显示,恒瑞的研发投入占比已经连续8年上涨,2021年已达到24%,比肩全球TOP级别的创新药企。恒瑞医药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1年年底,企业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806项,PCT专利494项,拥有国内有效授权发明专利360项,欧美日等国外授权专利478项。荣获中国发明专利金奖1项。有11个创新药在中国获批上市,另有60多个创新药正在临床开发,250多项临床试验在国内外开展。

在今年的榜单中,素有“首仿之王”的正大天晴(中国生物制药)上半年也以132件的申请量排在了第23位。稳定的研发投入让正大天晴在转型创新上表现不错。业内人士表示,正大天晴并不是最早一批转型创新的企业,但却是最早尝到甜头的企业之一。例如正大天晴的安罗替尼这个50亿元级别的肿瘤新药塑造了中国创新药的商业化模板。其将正大天晴从原来的“肝病之王”成功拓展到肿瘤领域,寻找到了新的业绩大旗。

联合创新加速港城药企发展。今年以来,豪森药业加速了联合创新的步伐。该企业与EQRx、VielaBio、Synexis、拓臻生物等国内外知名公司达成一系列战略合作,实现license-in/out优势资源整合。良好的创新机制推动了豪森药业的发展。上半年,豪森药业发明专利申请量为70件。目前,豪森已上市6个创新药,30多个创新药进入临床阶段,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管线;同时,拥有美国马里兰,中国上海、连云港、常州四大全球研发中心,搭建了siRNA、ADC及融合蛋白等国际前沿科技平台。在研新药中有5款创新药处于II期及以上临床阶段,其中培莫沙肽有望成为首个国产长效新型多肽类促红细胞生成素药物。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