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政务要闻

应急演练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 时间:2022-06-09 07:46:25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现在,防汛抗旱应急演练正式开始!”一声令下,由连云港警备区、市消防救援支队、连云港防汛机动抢险队、蓝天救援队、市水利局直属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抢险骨干们组成的抢险队伍各自列队小跑到各演练项目区域,针对堤防渗水、管涌、漫顶以及排涝、水上救援等险情,进行消防车载水炮、土工布土袋压浸、构筑土袋围井、构筑装配式围井、柴油发电机潜水电泵排涝、应急排水车排涝、无人机、无人船水上救援等演练。

日前,我市在市防汛抢险演练基地举办市级2022年防汛抗旱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我市防汛抢险反应能力,为防汛抢险实战奠定基础。

在消防车载水炮项目演练区域,一台大型水罐车正在将罐内储存的水通过大功率水炮向远处喷射,形成的巨型水柱颇为壮观。“当洪涝灾害发生时,我们主要是利用消防车吸水管,将涝水抽排至防护堤外或者送入导流区,以此实现快速排涝的目的。”参加演练的连云港消防救援支队的抢险人员介绍,此次出动的水罐车日常可以储存10余吨水,具备抽水运水功能,车上配备的大功率水炮流量大、射程远,数分钟内便能将车中的十几吨水迅速打完。

除了传统的抢险方式,本场演练云集了众多高精尖设备,提高了汛期抢险救援的科技化水平。

在无人机船水上救援演练区域,一位工作人员正在模拟落水人员。一辆多用途无人机在水域上方开展搜救。只见该无人机在借助空中优势迅速发现落水人员后,即刻将现场情况实时传输给现场指挥部,同时利用无人机挂载的机械臂向落水者抛投救生圈,实现了对落水人员的快速救助。与此同时,在该水域的水面上,一个动力救生圈也在快速向落水者靠近。这种动力救生圈也叫无人船,采用枪式遥控器遥控,能在600米以上的距离精准控制救生圈的行进路线。在恶劣天气和夜间的情况下,也能实现无障碍救援。“这款无人船自重轻、方便携带,救助中也可携带其它救生装备。空载航速每秒5米,可快速到达落水者身边进行施救,搭载落水者后依然能高速前行,载人速度每秒2.5米。”现场演练人员介绍。

机动应急排水是汛期中经常使用的一种防汛排涝方式。在演练现场,由一台90KW柴油发电机组、4台单泵流量为每小时400立方米的潜水电泵以及自动化控制等系统组成的应急排水车正在开展排水作业。该装备适用于城市建筑的地下积水、道路积水等,抢险半径可达300米。据悉,该装备既可作为一个车载式移动泵站,又可作为移动电站使用,一车两用。当险情发生时,车辆可随时进入现场突击抢险。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防汛抗旱应急演练对于保障全市安全度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演练过程中,所有抢险人员不怕吃苦、攻坚克难、团结协作,顺利完成了演练的各项科目内容。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防汛抢险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抢险处置能力,为夺取今年防汛抗旱的全面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