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政务要闻

我市推进全域卫生创建共享健康城

  • 时间:2022-07-11 08:34:51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夏季的港城,树木葱茏,玉带河碧波荡漾,大街小巷道路整洁,一幅河畅景美、生态宜居景象。去年以来,我市立足“绿色宜居、均衡共享、惠及民生”的目标,在创成国家卫生城市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全域卫生创建,创成3个国家卫生县城、50个国家卫生乡镇,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在全国270个复审城市(区)中位列前十,是江苏省唯一进入前十的城市,受到全国爱卫会通报表扬。

宜业宜居宜乐  增强百姓幸福感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在推动全域卫生创建中,我市注重科学统筹和整体谋划,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针对环境卫生管理薄弱环节,着力清除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等场所的卫生死角,解决脏乱差顽疾,全面提升城市宜业宜居功能品质。

“现在小区环境好了,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家住幸福路街道香格里拉小区的居民王顺发连声称赞。以前,由于小区一段靠近背街小巷的围墙损毁,附近居民将车辆随意停放,道路脏乱差。社区在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推进“绿色社区”行动,不仅规划停车位,设置休闲座椅、垃圾桶等公共设施,还铺设草坪,栽植爬墙梅、月季等植物1200平方米,让“荒废地带”变为“生活秀带”。

这样的喜人变化在港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李大爷每天早上都去极美苑菜市场买菜,菜场旁的万家欣公厕因人流量大、使用频繁,过去保洁不及时、设施损耗现象时有发生。“现在好啦,公厕环境相比之前好太多了,上到公厕屋顶的灯具,下到墙面和地砖都进行了彻底清洁,还安装了智能空气喷香机,真是便民利民啊。”李大爷高兴地说。

天蓝水清路净  打造全民健康城

“城市环境好,各项基础设施完善,绿化好、空气佳,健身、医疗、休闲都很便利……”在港城生活近10年的市民罗先生说,这座城市让他感到生活幸福指数很高。

漫步在青龙涧沟边,干净整洁的河面泛起阵阵涟漪,持续的绿化提质行动及水生态环境治理,让原本脏乱差的河段展露新颜。“这下好了,看着清澈的水,心情都变好了,以后再也闻不到刺鼻的味道了。”家住海州区海州街道南门社区的杜思呈高兴地说。

建设健康城市,环境是基础。“健康城市对城市承载百姓健康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标准。”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天更蓝、水更清、路更净是卫生创建带来的直接效果,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健康细胞。一个个健康主题公园亮相在市民身边,一条条健康步道载着奔跑的群众,社区里的健康小屋传出阵阵笑语。全市城区公园绿园面积人均14.9平方米、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6天。

共建共治共享  创出文明新风尚

对于市民来说,他们既是健康城市的受益者,更是健康城市的建设者。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将港城这个“大家”当成了自己的“小家”,人人是志愿者,处处是风景。

“大娘,使用手机之前要先连上互联网哦,然后再打开‘绿色’的程序,找到联系人,这样就可以通电话……”昨日,在西苑社区志愿者丁冉的帮助下, 70岁的王永兰跟儿女通上了视频电话:“在那边工作怎么样,今天天气比较冷,别着急脱衣服,小心着凉啊……”

在独居老人家里,志愿者是老人们的“儿女”,为老人做饭、修剪头发;在街道公园里,志愿者是“健康使者”,为市民测量血压、讲解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学校门口,志愿者是“守护者”,保护每一个孩子上下学安全;在马路上,他们是“美丽使者”,清扫路面、墙面……

“我已把‘志愿者’这一身份作为我人生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只要我还有精力和能力,我的志愿脚步就不会停歇。”家住海州区浦西街道国大花园的张靖说。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