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政务要闻

我市启用蔷薇湖应急备用水源保障汛期用水安全

  • 时间:2022-07-14 07:40:33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为保障汛期市区供水安全,我市迅速启动蔷薇湖应急备用水源,在完成管道冲洗等准备工作后,目前正在以每天10万方的水量向海州水厂供应原水。作为全省最大的人工湿地,占地5900亩的蔷薇湖水源地已连续第4年在汛期向城市水厂供水,水库的生态和社会效益日渐突出。

7月12日下午,笔者来到蔷薇湖公司,只见绿植环绕的水源地流水淙淙。在预处理区,从蔷薇河引入的水源通过泵站加压一路奔腾向南。水花翻涌着通过立体拦网,8台增氧机全部启动,使上下层水得以交换,温差与氧差大大减少。护栏边,两名化验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水质采样。为保证水质,蔷薇湖实行“人工+机器”联合采样方式,做到人工每天一至两次检测,自动设备检测每6小时一更新,并第一时间进行数据指标分析。

“监测指标包括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氮、总磷、浊度等,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Ⅲ类水标准,部分指标达到Ⅱ类水标准。目前蔷薇湖湿地的氨磷净化率达到50%至70%。”市农发集团蔷薇湖公司生态运管部主任赵荣介绍。

在湖区走一圈,笔者发现这里全部实行生物净化模式,复合湿地表流区、沉水植物区、深度净化区和生态涵养区,全部采用湿地水质净化。芦苇、香蒲等植物为鱼类提供了产卵场所,湖区生态丰富。在复合湿地表流区出水口,身穿红马甲的青年职工正在打捞水草,天气炎热个个汗流浃背。

“为保障供水安全,我们除了充分发挥全市‘青年突击队’的作用,按照集团要求,还建立起部门之间的联勤联动机制,全力提高水源地管理水平,形成每日巡查、信息流转、合力处置、反馈跟踪、线上线下闭环的精细化管理机制。”蔷薇湖公司副总经理周成龙介绍,蔷薇湖自运行以来,水质达标率常年保持在100%,并积极探索建立全天候、全区域、动态化供水保障机制。

据悉,从7月5日以来,蔷薇湖正式向市区应急供水,目前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为保证原水水质、水量“双达标”,我市还安排职能部门做好供水管网、泵站设备维护保养等工作,不间断对供水管网、阀门进行检查巡视,提升供水保障“质量线”。目前,蔷薇湖水源地主要供水覆盖范围为城区西盐河以西片区,主湖区蓄水量常年保证在650万方以上,确保应急供水功能的发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