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工作动态
逐梦电商新蓝海 一兴百旺壮发展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18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

“云连天下港聚未来”,今天,第四届中国·连云港电商发展大会暨518网络购物季如约而至。大会以推进全市电商产业发展、推动电商项目招引、推介特色电商产业和促进消费相结合的形式,为全市电商产业发展提供新模式、新智慧、新动能。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产业模式,加快推进载体建设,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全市电商发展潜力进一步释放,电商产业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逐步成为全市经济的重要新增长极,成为港城最具辨识度的成果之一。

从2020年开始,连云港市通过互联网分享大美港城的好景好物,大力推广连云港518电商品牌,广大电商企业和仁人志士在连云港投资创业、共谋发展,一同谱写了连云港市电商发展的崭新篇章。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2022年,全市电商网络零售额达900余亿元,其中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5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和38%。截至目前,全市有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1个、数字商务企业1个;省级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2个、电商示范基地3个、数字商务企业3个、数字商务社区2个;各类电子商务产业园区28个,其中直播电商产业园5个,跨境电商产业园4个,在册海外仓运营企业10家。全市形成东海水晶、赣榆海鲜、灌云主题服饰等特色电商发展格局。

创新思路下好电商发展“先手棋”

进入电商时代以来,互联网已经迅速渗透到各行各业,蔓延在日常的衣、食、住、行当中,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移动电商迎来发展新契机,成为新一轮电子商务发展的蓝海。有着优良生态禀赋的连云港,其众多的特色产品也随之踏上了电商这趟“高速列车”,一大批电商“新农人”足不出户,便将田间地头、渔场码头的“鲜货”卖到了全国各地。

面对这一时代发展机遇,我市先后出台《连云港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连云港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连云港市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电商政策文件,明确了全市电商包括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重点和目标,科学规划全市电商物流产业园布局。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扛起电商发展大旗的关键在人才。去年6月,市政府办出台了《关于培养引进电子商务人才的若干政策意见》,通过一系列政策资金奖励,有效促进了全市电商人才的引进和高水平电商人才的培育,改善了全市电商人才结构,促进了全市电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近日举办的2023天马杯连云港市电商直播技能大赛决赛上,来自全市的26名选手现场比拼,全方位展示出港城优品的独有特色,以赛代训成果斐然,为全市电商发展注入了活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持续推进电子商务师等电商专业人才的培养,开展电商直播大赛、岗位技能竞赛和多种形式的直播带货助农专题活动,培育电商直播人才、电子商务师、媒体运营师等技能人才近千人。

棋局布定,落子有声。近年来,全市始终保持网络零售额高速增长,从2018年到2022年,全市电商网络零售额从308亿元增长到903亿元,每年增长超百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全市网络零售额达237亿元,同比增长18%。

因势利导营造数字经济发展氛围

我市电商经济快速发展壮大,除了自身优势和基础,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重视与支持。近年来,我市依托特色产业,推进直播带货、短视频电商等新业态呈爆发式增长,形成了东海水晶、赣榆海鲜、海州运动服饰、灌云主题服饰、灌南菌菇、连云跨境等“龙头引领、特色集聚”的电商发展格局。如何让连云港的电商经济更加吸“金”亮眼、将地道的港城特色送到消费者手中?为此,我市持续打造518购物季,努力擦亮我市电商之城名片,营造浓厚发展氛围。

2020年我市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连云港电商发展大会暨518网络购物季,为港城人民打造了一场内涵丰富、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消费盛宴,拥有了属于自己的518电商品牌。在第四届中国·连云港电商发展大会暨518网络购物季活动上,采取“1+3+4+N”模式,利用声光结合、动静结合的形式进行场景展示,既有全市的电商总体概览,又有各县区特色展示,既有明星代言,又有网红带货,电商拳头企业、爆款产品和网红大咖集中亮相,全景式展现我市电商产业发展成绩。

居必择乡,游必就士。借着数字经济的东风,东海县依托水晶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举办3届连云港水晶电商创业大赛、4届创新创业大赛及跨境电商嗨购节等多项线上活动。引进马来西亚、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的电商人才,帮助东海发展海外水晶经济。

作为世界水晶之都,东海是全国最大的水晶交易市场。2022年水晶交易额340亿元,其中电商交易额225亿元。目前全县有3万余家网上商户,其中活跃商户1.9万家,拥有淘宝、拼多多等各类水晶网店1.7万家,网络销售人员超过2万人,电商3000余家。

与时俱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打造全国规模第一的海产品电商直播基地、全国海鲜“直播网红”打卡地和集聚地……在港城,提到电商直播,就不得不说赣榆。

近年来,赣榆区积极发挥农业大区、渔业强区优势,抢抓“直播+电商”新业态发展机遇,坚持把发展电商作为促进农民创业致富、加快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广泛发动全民参与,全面培育电商发展新动能,使传统的“渔业”接上了“互联网”,开创了电子商务大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赣榆区电商销售产品以海鲜生鲜、海洋深加工产品为主,去年实现网络零售额181亿元,其中海产品电商110亿元。

站在“互联网+”时代的风口,赣榆区出台《赣榆区推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五条举措》,鼓励各载体单位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网红经济,打通产业链,优化供应链,致力打造产业集聚区。据统计,该区现有从事直播带货“网红”超2000人,其中年销售额过亿元网红2名,过千万元网红近百人。

随着电商的爆发式增长,企业纷纷借“云上淘金”之路实现“弯道超车”。一系列创新举措,吸引阿里巴巴、京东、连农云商等抢滩赣榆,形成完整的电商产业链,推动全区电商产业裂变式增长。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2022年海州区电商交易额突破310亿元,全区快递业务量超1.28亿件,在各县区中位居前列。现有电商企业1700多家,规模以上电商企业62家,培育了运动品牌类、化妆品类、日化类、医药类等一批有较高行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培育发展了天马运动、连农云商、药极通、连云港菜篮子等一批本土电商平台。

巢暖枝繁引凤来。近年来,来海州区注册的代运营、短视频制作、MCN机构等电商服务企业数日益增加。至2022年底,海州区引育MCN机构29家,主播达人过千人,直播电商成为电商行业新增量。

变则通,通则久。在数字经济、网红经济和直播电商发展大潮下,我市各县区的传统产业发展澎湃着“速度与激情”。随着我市电子商务产业模式不断创新,电商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产业链条持续延伸,电商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凝心聚力为产业振兴聚势赋能

产业领着电商跑,电商带着产业走。

近年来,灌云县以主题服饰为代表的产业迅猛发展,实现了电子商务园、研发生产园、现代物流园从无到有的嬗变,形成较为完整的特色服饰电商产业链条。起源于2006年的灌云主题服饰产业,目前有近千家生产厂家,网店5000多个,每年销售额近50亿元,带动近10万人就业。其中情趣内衣网络销售占全国份额近70%,灌云县也因此成为中国“情趣内衣之都”。

园区建设让电商产业放大富民效应有了更为坚实的平台。灌云县主题服饰产业园是近年来灌云县重点打造的综合性园区,融合了主题服饰设计、研发、生产和展示交易等功能,打造“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产业小镇,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带动主题服饰产业年销售额达80亿元。

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不断在连云港这片沃土上涌现,在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灌南菌菇是灌南县的一张闪亮名片,2022年全县菌菇销售额达65亿元,全县网络零售额达25.2亿元,同比增长110%,灌南金针菇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打造电商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是电商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灌南县积极打造具有灌南特色的公共品牌,区域公共品牌“灌香南得”和“灌品天成”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商标注册证后,不断加大品牌的推广力度,让更多灌南企业应用区域公共品牌,快速提升公共品牌的影响力。

电商未动,数据先行。在2020年连云港市被认定为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后,全市跨境电子商务业务量快速增长,连云区也不断加大跨境电商设施投入,形成“线上公共服务平台+线下园区+大数据平台共享+跨境商品展示交易+孵化运营”的跨境电商五维生态体系。

西依陇海铁路,东傍海洋航线,连云区的区位优势成了跨境电商发展的沃土。随着连云区建设大陆桥跨境电商产业园和连云新城跨境电商创业孵化基地速度的加快,吸引了众多跨境电商相关专业服务企业落户,形成集孵化、研发、运营、客服、设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