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邢正军> 重要活动

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视频会议召开

  • 时间:2024-02-04 09:53:17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2月2日,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视频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部署安排今年重点任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江苏。省长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苏州市、无锡市和省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发言后,许昆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生态环境念兹在兹、尤为关注,反复叮嘱我们要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过去一年,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保持定力、持续发力,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美丽江苏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以美丽江苏建设为牵引,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努力实现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并进、相得益彰,在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许昆林强调,要更大力度推进发展方式转型,优化布局农业、生态、城镇等功能空间,促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深度融合,推进零碳园区、零碳工厂以及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以沿江、沿海、沿运河、沿新亚欧大陆桥为重点打造铁水联运通道,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要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动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聚力打好治污攻坚标志性战役,让空气更清新、水质更清澈、土壤更清洁,加快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从量变到质变。要把长江大保护和太湖治理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抓好长江“十年禁渔”,统筹推进污染治理“4+1”工程、沿江产业转型升级、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加快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方案落地见效,深入推进入湖河流溯源整治,落实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确保更高水平实现“两保两提”,擦亮美丽江苏金色名片。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固根本的事,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污染物总量收储和统筹力度,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着力构建严密的生态环境法治体系,扎实推动环境治理能力继续走在前列。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美丽江苏建设保障体系,积极引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浓厚氛围。

会上,通报了去年治污攻坚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和省政府挂牌督办项目完成情况,播放了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专题片。

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省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在我市分会场,市长邢正军就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做好全市生态环境重点工作作部署。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为环境质量改善提供坚实支撑;切实抓好问题整改,确保环保督察工作落地落实;抓牢抓实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奋力开创新时代连云港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针对近期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邢正军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雪为令、闻令而动,加强监测预警研判,切实做好人员、物资、机械准备,动员各类扫雪力量,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工作督查检查。要着重抓好雨雪冰冻天气生产生活秩序维护、安全事故防范等工作,以顽强的作风、扎实的准备努力实现“一夜雪无”、雪停路畅,用干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安全有序。市领导任栋、张家炯、吕洁、陈中参加会议。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