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开展“1+4”专项行动

  • 时间:2022-12-20 14:09:30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日前,笔者从全市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法院与政府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对失信企业进行专项治理,全面降低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企业数量和占全省注册企业数量比重,努力化解一批涉企执行积案和信访案件,有力促进了我市营商环境改善,社会信用总体水平持续提升。

据介绍,“1+4”专项行动是以企业信用修复“暖企”行动为牵引,以市场主体出清“助企”、善意文明执行“护企”、推进政务诚信“惠企”、执行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安企”4项行动为支撑。全市法院会同市信用办、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积极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工作,完成对全市2965家企业网络查控和线下调查工作,共有2405家失信企业退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退出比例达到81.14%,位居全省第二位。

在助力市场主体出清“助企”行动中,全市法院裁定受理执行转破产案件554件,同比增长295%,已结案367件,位居全省前列,清退了一批“僵尸企业”,盘活了一批有持续经营能力的企业,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全市法院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整合执行资源,组织涉企业、涉民生、涉金融等集中执行行动。共开展各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主题执行行动49次,有力保障胜诉企业合法权益。同时扩大“活封”“活扣”适用范围,努力减少执行查控措施对被执行人正常生产影响,解决企业融资、增信、脱困难题,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企业合法利益。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启动府院联动机制,依靠党委政府,加大通报考核力度,共执结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37件,实现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动态清零”,助推政务诚信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

同时,市中级法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质化办理执行信访案件的若干意见》,切实规范执行行为,确保所有信访件接访即办,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应。截至目前,全市法院涉执信访办结率83.33%。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推进相关案件全部办结。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