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把赛事办成创新创业“孵化器”

  • 时间:2022-12-11 14:08:32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创新策源地,孵化梦工厂。12月9日,笔者从2022年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过去十年,我市创新创业大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15家,联瑞新材料、诺泰生物、中复神鹰3家企业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走进中复神鹰开发区厂区的碳化车间,一条条具备高自动化程度的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全力“奔跑”,工人们埋头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聚合、纺丝,一束束白色原丝经过1000多摄氏度的高温碳化,缠绕成一轴轴高性能黑色碳纤维。其直径只有0.005毫米,不足头发丝直径的十分之一,每平方毫米面积却能承受500公斤的拉力,被誉为21世纪的“黑色黄金”。作为我市创新创业大赛成长起来的高新技术上市企业,中复神鹰已经成为排名国内碳纤维产量第二位的企业,其产能及产销量水平均居于国内碳纤维企业前列。

过去十年,像中复神鹰这样的企业陆续从创新创业大赛中涌出。数据显示:十年来,近2000家企业和团队参加我市创新创业大赛,其中127个项目进入省赛行业赛并获优秀企业或团队称号,9家企业和团队在省赛获奖,16个项目进入国赛行业赛,5家企业在国赛获优秀企业。如今,我市正以创新创业大赛为纽带,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卡脖子”技术,瞄准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刚表示,我市通过常态化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整合创新创业要素,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真正实现技术和产业的“优势叠加”,科技与金融的“双向融合”,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协调共进”。

政策持续加码,企业成长性不断增强。愚公生命是我市本土成长起来的生物企业。作为创新创业大赛扶持起来的企业,如今已成功进入国内知名生物技术企业供应链,服务超过100家工业客户,产品被应用于生命医学研究、体外诊断试剂生产和精准医疗服务等多个方面。过去十年,我市先后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支持本地人才创业创新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事业单位聚才用才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引领的实施意见》《连云港市推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等支持创新创业的系列文件,通过“苏科贷”为参赛企业提供贷款6.8亿元;通过“高企融资服务直通车”活动,为参赛企业提供贷款4亿元;在成功运作连云港医药人才创投基金后,又设立首支3亿元规模的科创基金,解决科创团队资金难题,赋能创新创业。

人流、创新流、资金流奔涌。过去十年,我市创新创业大赛激发了众多创投机构、金融机构、龙头企业、社会机构和媒体对创新创业的关注和热情,中复碳芯、奥神新材、力磁医疗等大批“双创”雏鹰,借大赛平台破壳而出,驰骋于创新发展前沿,近5000人次参与创新创业辅导培训,在“最具成长性高科技企业”“创新领军企业贷”等路演活动中,向全世界展示我市创新创业的优秀成果。期间,通过创新创业大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15家,联瑞新材料、诺泰生物、中复神鹰科创板挂牌上市。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张健介绍,今年,我市吸引了265个团队和企业参赛,47个项目展开激烈角逐,最终决出大学生团队、企业和团队组一二三等奖。10家企业获得“大赛十年最具成长力创业企业”称号。17个项目入围第十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行业赛,连云港神鹰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这些项目和企业受到资本市场的热烈欢迎,让更多人感受到创新力量,让创新种子在我市生根发芽。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