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成为港城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 时间:2022-12-09 15:17:50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我市一体推进法治连云港、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面提升依法治市工作能力和水平,法治连云港建设取得较好成效……”近日,我市举行“向人民报告、请人民监督”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全市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法治领域改革,推进法治连云港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科学、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近年来,全市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条线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让法治成为连云港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部署要求,扎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在连云港实践完善。

“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全面依法治市实践,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行政复议委员会等市级层面议事协调机构抓总作用。加快法治连云港、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带动全社会遵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以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11月4日,我市出台《连云港市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增强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的文化生态整体性保护能力,全面加强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和管理。而在之前的立法调研中,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单位负责人表示,科学立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体保护,进一步提高了竞争力和影响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统筹立改废释纂,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市司法局深入基层汇民意聚民智,发挥“立法民意直通车”作用,开展14个立法项目基层调研和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共收集建议100余条。制定出台《关于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有关规定》,建立行政立法企业联系点。连云港、南通、盐城市司法局共同签署《江苏沿海区域立法制规协同机制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区域协同立法制规,促进资源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为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制度支撑。此外,市司法局将加快地方立法制规,以良法善治保障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们广泛运用包容审慎监管举措,不予行政执法、减轻(从轻)行政处罚执法实施推动有力,让企业群众感觉到了执法有温度。”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处长王正强介绍,全市224个设有执法权的行政执法机关积极量化行政裁量权基准事项清单3912项,细化裁量标准,办理轻罚免罚1.9万余起。下一步,市司法局将把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努力做到执法要求与执法形式相统一、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感谢咱村的法律顾问,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20多万元的交通事故赔偿款!帮我做了这么多,全免费!”近日,灌南县堆沟港镇四圩村村民郭女士激动地说。据了解,村(居)法律顾问作为八大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内容之一,免费向社会提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目前,全市共建成包括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援助工作站等在内的市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2100余个,形成覆盖城乡的“线上30秒、线下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生态圈。

“我们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职能优势,推进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服务终端覆盖城乡,优化服务事项清单。建设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促进法律服务资源依法跨区域流动,提供高品质服务产品。”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完善分业、分类、分众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育,开展“援法议事”“法治小区”创建活动,实施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十百千”工程,实现法治与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