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二轮修志工作成果丰硕 “400多万字大部头”《连云港市志(1984-2005)》将出版发行

  • 时间:2018-08-22 09:05:05
  • 来源:连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8月21日下午,记者从《连云港市志(1984-2005)》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连云港市志(1984-2005)》的编修工作目前已经圆满完成。该书编修历时13年,分上、中、下3册,2278页、43卷410万字,收录照片800余幅,是新世纪以来我市最大的文化出版工程。同时,我市二轮修志以此为龙头,还编纂出版县区志7部、山水志、乡镇志等23部。在苏北处于领先地位,居全省前列。

据悉,我市二轮修志工作自2005年11月正式启动。13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地方志办公室秉承“为港城著史,为时代立言”宗旨,突出党委领导、政府主持,专家领衔、社会参与,顶层设计、项目化推进;遵循依法修志,历经组织发动、资料征编及初稿撰写、汇总编纂、终审验收付印四个阶段,克难攻坚、精益求精,最终完成了《连云港市志(1984-2005)》的编纂出版任务。

“《连云港市志(1984-2005)》,以丰富详实的资料,严谨细致的布局,全景透视了我市改革开放20余年间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展现了这一进程中连云港改革开放的奋斗史、经济建设的发展史、各行各业的创业史。”市党史工办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道,该志书既记载了令人鼓舞的新事物、新成就和新经验,也反映了值得后来者深思借鉴的曲折、教训和不足,是全面系统、客观真实反映连云港发展历程的百科全书式的地情文献。它的出版,为专家学者研究连云港提供了翔实资料,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也为海内外各界人士了解连云港打开了一扇“窗口”。

“除此之外,全市二轮修志工作也取得了其他丰硕成果。”市党史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编纂出版包括《连云港市志(1984-2005)》在内的市志1部,县(区)志7部和以《连云港抗战志》《连云港市人民代表大会志》《连云港市工会志》等部门志、特色志,还有《灌云县志》《浦南镇志》《海州地名志》《连云港市交通志》《连云港报业志》等13部志书即将出版。据市党史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二轮修志工作中,市地方志办始终把质量放在首位,坚持精品意识,坚持三审一验收评审制度,在各个阶段都严格遵守志书编纂规范。正是有了这一系列严格规范的制度和机制,全市修志质量才得到了充分保证。

“二轮修志工作的进行,也提升和展现了我市修志工作者较强的依法修志意识。”市党史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二轮修志开展不久,国务院即发布了《地方志工作条例》,省政府也制定了《江苏省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今年5月,新制定的《江苏省地方志工作条例》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这些法律法规,依法确定了各级政府在地方志编纂中的主体职责,改变了地方志活动是地方志工作机构职责的狭隘观念,进一步推动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地方志工作格局,地方志工作官责官修、专家参与、众手成志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