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公安新年晒出平安高分“成绩单”

  • 时间:2023-01-12 16:40:42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城市安不安全,百姓感受最真切。“我们天天都能看到警察不辞辛劳地在街面昼夜巡逻,感到很安全、很幸福。”这是市区最大夜市盐河巷附近居民张女士的由衷感受。笔者从1月10日市公安局举行的警察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公安机关加快构建“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实战化职能体系,强化街面巡防划设“1、3、5分钟”快速反应圈80个,现行命案、“八类”案件全破,接连打赢大仗硬仗,晒出平安高分“成绩单”。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去年以来,市公安局党委探索构建“自上而下”的侦查模式,加快建设合成侦查中心,建立“市局主研主导、县分局主侦主办、派出所主防主控”侦查机制,即市局合成侦查中心负责线索人头研判推送、牵头侦办,县分局负责落地抓捕、侦查打击,派出所落实盯警情责任、依托图侦手段侦办辖区简单案件,极大增强打击破案整体效能。去年,全市现行命案24小时内全破,攻克6起20年以上命案积案,其中最长1起达33年,协破外地命案积案8起,“八类”案件(严重暴力案件)破案率100%,创历史最好成绩。

同时,紧贴民生开展“打盗车、反诈骗”专项行动,从盯警情入手,提高侦破率,全市侵财、电诈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34.1%、227%,打掉养老诈骗团伙33个、非法买卖“两卡”(电话卡、银行卡)团伙130个,追缴返还群众被骗资金近1.58亿元。持续惩治“枪爆拐”“食药环”“黄赌毒”“制售假”等犯罪,侦破全市首起境外网络贩卖制式枪支案等7起涉枪案件,侦办的公安部督办“白某等人生产、销售假药案”“1029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陆生野生动物案”,被公安部列为重大典型案例,侦办的含合成大麻素“上头电子烟”案,入选公安部“集群打零”行动全国第一批涉毒目标案件。

警车巡逻,警灯闪烁,在群众眼里是安全、是心安。在市区盐河巷开店的金先生经常忍不住发朋友圈,为每日巡防的海州公安分局“海燕女子巡逻队”点赞。过去一年,公安机关把街面案件作为衡量社会治安晴雨表,划设“1、3、5分钟”快速反应圈80个,动员全市千余名专业快速反应力量,强化城市中心区、繁华商贸区和人员密集场所、治安复杂区域及周边的巡逻防控,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上街面路面,增强社会治安控制力。

对夜经济集中区,落实1名点位长、1处治安岗亭、1组巡防力量“三个一”措施,做到铺摊点不打烊警力不撤岗,对有酗酒滋事等苗头人员,一律落实检查盘查措施,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为了让遍布大街小巷的“烟火气”烧得旺、照得亮,还通过组织大排档等经营业主成立自治联盟,发动民兵、城管、志愿者参与街面巡防,其中盐河巷夜市创下连续4个月“零发案”的纪录。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