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港味”生态园林和区域宜游空间

  • 时间:2023-04-20 10:39:50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昨日下午,第十二届江苏省(连云港)园艺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确定本届园博会于4月26日开幕,历时一个月。目前,各项建设工作已完成,部分建筑投入试运营,各项精彩活动即将启幕。

本届园博会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其他12个设区市人民政府协办,选址在海州区云台农场内,面积约237公顷。“我们将围绕‘山海连云·丝路绿韵’办会主题,着力打造集园艺博览、生态休闲、互动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园林和区域宜游空间。”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注重特色创新 构筑生态旅游“黄金地带”

“讲好山海故事,融入生活园艺,传播绿色理念,展现丝路风情,实现多维互动。”本届园博会的五大亮点彰显了“一届比一届有特色”的定位。

在造园理念上创新,本届园博会注重与连云港山海文化、西游文化、丝路文化、镜花缘文化一脉相承,通过建筑元素、植物景观、园林布局等进行有机展示,形成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园林景观——秦东阁与花果园艺街仿古建筑采用传统营造法制作,传承古建筑的精华技艺;花果园艺街引用连云港海滨地区石砌民居的经典元素,通过现代化表达,实现历史传承与现代功能的完美融合;19座景观桥梁各具特色,给人美妙的园林景观意境。

在规划选址初期,我市还注重实现园博园和全域旅游的有机融合,将选址定于花果山南麓,毗邻花果山、渔湾、孔雀沟等景区,着力打造山、水、园有机融合、紧密联动的生态旅游“黄金地带”。同时于园区周边同步实施渔湾欢乐城、南天门文化活动中心、孔雀沟景区提升改造等工程建设。目前,3个项目均已准备就绪,计划与园博园同步开放运营。届时将通过开辟旅游专线、推出旅游联票、组织系列活动等方式,促进各景点互惠联动,努力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和服务。

强化长线运营 办好“永不落幕的园博盛会”

东海水晶、连云港贝雕、云雾茶……展会期间,我市一批特色非遗产品将悉数登台亮相。主办方在园区管理、店铺招商、转型发展等方面切实作为,引入一系列连云港老字号商铺入驻花果园艺街,让广大游客“住特色民宿、观园博美景、品港城美食、赏地方文化”。

“五一”将至,为丰富园博会的办会内容和交流形式,我市还筹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举办园林园艺专题展览、园博精品项目展,以及丝路文化、山海文化、水晶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专题展览、系列民俗文化演出等;举办全域旅游嘉年华、绿色骑行主题日等特色主题活动,并围绕千年古塔、千年玉兰、千年流苏等开展策划,联动举办赏花节、摄影大赛、抖音挑战赛等系列活动。

结合园区现状,我市还专题制定园博园转型发展的策划方案,闭幕后,园博园也将成为连云港花果山板块联动东部海滨城区重要的生态空间和风景旅游目的地,打造“永不落幕的园博盛会”。

应用先进技术 建设城市发展“生态引擎”

结合连云港地质风貌特征,园博园建设过程中,建设部门通过设置盐土绿化专类园,创新性地解决大体量盐碱地园林绿化技术难题。在主展馆建设中运用BIM技术,在园林景观建设中使用海绵技术,成为先进园林绿化技术应用的现实案例。此外,在康养、生态、低碳作为生活追求的时代背景下,创新性地设置药用植物园、可食植物园、太阳能步道等低碳康养元素,倡导人们开启健康生活新方式。

2000年以来,江苏省在全国率先举办省级园艺博览会。得益于园博会的创新引领,江苏拥有全国最多的联合国人居奖、中国人居环境奖等,率先实现设区市国家园林城市全覆盖。“本届园博会的举办,将是新发展阶段推动城市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又一次实践,一场集园林文化展示、休闲体验、技术创新于一体的园博盛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