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院发布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审判白皮书

  • 时间:2023-06-30 15:18:35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昨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非法集资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并发布《连云港法院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审判白皮书(2020—2023年)》。2020年1月至今年6月,我市法院共受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非法集资犯罪案件89件164人,涉案金额45.59亿元,集资参与人近2万人。判决生效的74件案件中,对犯罪分子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10人,判处10年以下有期徒刑132人。

据介绍,我市非法集资犯罪呈现涉众型特点突出、涉案金额大、犯罪地域广等特点,同时新类型案件频发、犯罪手段的隐蔽性不断增强。从查处情况看,非法集资的手法花样翻新,不断向新行业、领域蔓延。

全市两级法院高度重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从严惩处非法集资犯罪。2020年1月至今年6月,全市法院审结非法集资一审刑事案件84件,始终坚持从严惩处的方针,非法集资刑事案件被告人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占46.12%,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贯彻宽严相济精神,明确法律政策界限。区分同案被告人之间在共同犯罪中的地位、作用、情节和造成的后果,确保罚当其罪。

全市法院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追赃挽损工作合力,把追赃挽损作为重中之重,贯穿案件审判处置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做到应追尽追、应赔尽赔,最大限度追赃挽损,减少集资参与人损失。延伸审判职能,做好法治宣传。对于办案过程中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同时探索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通过案例推送、以案释法等方式,揭露非法集资“套路”,帮助群众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依法从重从严惩处非法集资犯罪,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切实做好案件审判、财产处置和维护稳定工作。不断提高非法集资审判专业化水平,注重加强对县、区法院的业务指导,统一全市审理非法集资案件中的法律适用疑难问题、证据采信标准问题以及量刑平衡问题。加大与公安、检察、处非办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协作配合,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形成防范化解风险合力,更好地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