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外办开展服务外资外贸、港澳资企业专项行动

  • 时间:2023-10-29 09:40:11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日前,笔者从市外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市外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外事部门职能优势,在全省外事系统率先开展“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服务外资外贸、港澳资企业专项行动,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高“外事惠企”服务实效。

去年以来,我市在全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今年恰逢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年初,市外办精心谋划打好惠企利企“组合拳”,在全省外事系统率先开展“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服务外资外贸、港澳资企业专项行动,通过实行外事利好政策进百企行动、外事优质资源惠百企行动、外事联动机制纾百企行动、外事服务平台聚百企行动,建立连云港外资外贸、港澳资企业服务保障机制、创新涉外人才服务机制、强化招商团组因公出国(境)审批便利等8项服务措施,确保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更好地服务在连外资外贸、港澳资企业。

为助力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化,市外办牵头建立由市商务局、科技局、公安局、人社局、教育局等10多个部门组成的服务外资外贸、港资企业发展专项服务保障机制,统筹建立协同会办、跟踪反馈制度,搭建政企沟通交流平台,通过面对面征求企业意见、精准推送助企发展“政策包”,推动政企沟通“面对面”,外事服务“零距离”。

与此同时,市外办还积极对接,靠前服务我市“两基地一班列”“一带一路”等一系列重要涉外项目,全方位搭建出访审批、证照办理、签证申请、邀请来华受理、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外语翻译、政策咨询、信息提供等多个服务载体,开通绿色通道,精准服务重点外资外贸企业“走出去”“请进来”,与外国合作伙伴开展经贸互动往来。今年以来,共发放外事惠企宣传册3000份,为我市因公出访团组提供高效便捷审批服务114批371人次,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和重点项目外籍高管来连办理来华邀请函297人次,我市企业人员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数量同比增长290%。

“今后,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拓展工作手段,用好用足我市外资外贸、港澳资企业服务保障机制作用,一如既往地当好助企发展的‘服务员’‘宣传员’‘协调员’,持续推进‘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让更多在连外资外贸、港澳资企业在各项外事利好惠企政策红利中实现更快成长、更好发展。”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惠茜说。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