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工业经济前两月量质齐攀高 三项指标同比增幅全省第一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4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我们将以炼化一体化为核心原料平台,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攻方向,努力开发更高端的新牌号产品,加快科研成果POE新型光伏膜材料产业化步伐,积极拓展高端化工品的市场,努力向着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加速迈进。”昨日,盛虹石化产业集团总裁、盛虹炼化总经理白玮介表示。作为全市投产的重点石化项目之一,盛虹炼化开足马力,全力跑出“开门红”。

今年以来,在一批新晋投产项目的带动下,我市工业经济跑出“开门红”。市统计局和市工信局相关数据显示,1至2月,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0.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9%,工业用电量增长42.2%,三项指标排名全省第一。市工信局三级调研员赵永生表示,当前,我市正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更大力度转调优化低效产能、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

围绕产业抓科技,壮大产业强科技。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复了恒瑞医药的盐酸右美托咪定鼻喷雾剂。作为全球首款盐酸右美托咪定鼻喷剂型,其主要用于成人术前镇静或抗焦虑。恒瑞医药研发负责人张连山表示:“为了惠及更多患者,我们也启动了右美托咪定鼻喷雾剂适用于儿童术前镇静的适应症上市申请工作,并于去年获得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审批中心(CDE)受理,因其‘符合儿童生理特征的儿童用药品新品种、剂型和规格’而被CDE纳入拟优先审评审批品种公示名单。”近期,我市药企研发捷报频传,Ⅰ类新药、首仿新药持续实现新的突破。这些成果都将带动全市经济有效增长。“今年以来,我市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聚焦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创新发展需求,推动实施一批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努力推动更多的企业通过创新加速增长。”市科技局副局长周梦玲介绍。

强化强优企业引领作用,夯实重点行业支撑力。数据显示,前两月,全市六大重点行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692.8亿元,增长35.2%,高于全市规上产值增幅4.5个百分点。其中,石化化工行业增长101%,新材料行业增长37.3%,新能源行业增长27.9%。省统计局连云港调查局局长佟新宇介绍,前两月,我市工业主导产业的强劲增长主要源自30强工业企业加快发展。其中,盛虹炼化、连云港石化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2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市持续建立健全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库,加大培育力度,前两月全市净增54家,排名全省第6位,在库规上工业企业134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