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抢抓产业落地 稳好首季经济大盘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4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昨日,笔者走进亚新钢铁生产车间,一盘盘直径1.3米、高1.7米的钢筋在自动上料机经过轧制、热处理等,高强带肋钢筋便伴着火花从生产线上下来。这样热火朝天的场景与灌南县上下大干快上的氛围遥相呼应。今年以来,灌南县坚定“引进大项目、完善产业链、培育产业集群、打造产业基地”的发展路径,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稳好经济大盘。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尤其重点项目是扩投资、稳增长、优供给、补短板的重要抓手。灌南县今年紧盯总投资456亿元的52个市级重大项目,全面落实包抓责任制,倒排工期、倒逼推进,重大项目开工率超过90%。在瑞格高分子纤维复合新材料施工现场,挖掘机、铲车、运输车往来穿梭——作为投资1.7亿元的市级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1座厂房建设,预计今年年底进行试生产。而1月份以来,图中智能科技灌装机、益拓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项目均在抢工建设。灌南县委书记任瑜介绍,灌南将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60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

做强产业链,才能推动优势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钢铁产业是灌南县的主导产业,面对“双碳”目标,正积极谋求转型发展。亚新钢铁一直把自主研发,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作为防治工业污染的重点工作来抓,市级重点项目——鼎新新材料就是其下游项目之一。“我们引进了台湾最先进紧固件生产设备及工艺,安全节能又环保。计划建设28条生产线,目前已投产15条,预计4月初能全部投产,产能达50万吨。”项目总经理助理何力介绍。为让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强劲,灌南县还增加“互联网+”“大数据+”投资。目前,灌南县电商物流产业园的土建、智能化、仓储设备工作整体进度达97%,京东云仓开始试运营,这意味着全省首个京东(灌南)智慧物流港开门迎客。灌南县金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赵京辉介绍:“我们采取‘国有企业+京东物流’合作模式,以‘供应链+金融+仓储+税务筹划’运营模式,将园区打造成周边电商及物流快递重要集聚区,促进全县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特色制造等发展壮大。”

区域经济跨越发展,产业集群的拉动效应至关重要。放眼灌南产业版图上,机械制造、光电信息、绿色新材料等,正成为搭建灌南县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的生力军。作为该县机械制造产业龙头,近年来,连云港冠钰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生产出的涡轮增压器关键零部件主要供应大众、宝马、福特等汽车生产企业。“我们去年营业额增长20%以上,产品占全球市场的50%左右,目前订单已排到下半年。”负责人高铭佐说。“工厂化食用菌企业集聚度全国第一”,这是灌南的产业奇迹,如何让这个集群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一期已建成4栋厂房的食用菌科技产业园项目给出答案。“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科技研发、设备制造、精深加工、配套生产、综合管理为一体的全国首家食用菌科技产业园,预计年产值20亿元。”灌南县农发集团董事长吴洪涛介绍。

开局即决战,决战须决胜。灌南县主动把县域经济发展摆在我市东西双向、陆海交汇的大格局中来谋划推进。除上述作为,一季度,灌南县还全面加快园区载体平台建设,国际标准件产业园、纺织产业园等5个“园中园”强势推进,提升了承载能力和发展能级,稳好经济大盘。据该县发改委主任秦永春介绍,预计一季度全县将实现GDP增长5.2%,工业投资、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5%、10%、4.9%,发展态势一路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