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连云港市分行当好三农“店小二” 贷款余额首破400亿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16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三月好春光,风景正当时,赣榆区黄海粮油科技产业园各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得益于农发行赣榆区支行去年9月支持的5123万元农发基础设施基金,产业园配套的多式联运仓储物流区——连盐铁路赣榆港多式联运物流中心项目成功缓解资金压力,项目建设进度得到有力保障。

据了解,该物流中心项目总投资超5亿元,将有利于补齐粮食物流体系短板,提高农副产品流通效率,带动港城经济发展,促进村民就业。长期以来,农发行连云港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紧密对接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坚持“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职能定位,争当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先锋主力模范,在该项目关键时期及时介入,主动发挥了政策性金融既融资又融智的积极作用。

坚守农业政策性银行“支农报国、立行为民”职责使命,农发行连云港市分行加大加快信贷投放,服务稳住经济大盘跑出“加速度”。2023年以来,全行累计发放贷款超40亿元,主要投向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用于支持城发冷链、多式联运中心、两业融合等项目建设,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新局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全行贷款余额超400亿元,创历史新高,“开门红”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支农服务在高平台上继续巩固和扩大领先优势,全力以赴促进经济强劲复苏。

党的二十大精神化作缕缕春风吹进农村,开年以来,该行坚守服务乡村振兴定位,积极发挥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主导银行作用,坚持政策性收储和市场化收购“两手抓”,主动营销对接万亩优质稻麦基地等项目,积极拓展粮棉油全产链业务增量,“粮食银行”品牌深入人心;推行“专班调度”,优化中央政策快速响应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将专项政策性任务落到实处,成功投放全省首笔农发基础设施基金,用于支持连云港市城发智慧冷链物流综合体项目建设;精准发力支持脱贫攻坚和巩固衔接,创新开展“银行+政府+公司+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东西部协作帮扶新模式,投放帮扶贷款超12亿元,帮扶成效位居全省系统前列。

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发行连云港市分行紧抓产业兴旺这一根本,加速推进养殖、制酒、光伏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加速推进抗日山水库养殖、灌南酒企产业区、赣榆开发区渔光互补等项目落地见效,大力支持东海县农业旅游产业园、海州区粮食特色生态园、灌南县乡村振兴示范园等各类园区发展。

新型城镇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该行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在连云港交汇叠加的契机,加大对连云港港、徐圩港、灌云燕尾港、灌南堆沟港、赣榆港“五港同建”支持力度,紧盯开发区、徐圩新区、高新区、自贸区四区连接建设,今年以来,新增授信超20亿元,全力支持连云港港滩涂水产基地建设、徐圩港两业融合、灌云临港生态环保提升,助力推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为港城现代化建设提供新的有力支撑。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农发行连云港市分行上下将牢牢把握“五稳一统创一流”的工作方针,以“国企敢干”的奋斗姿态,全力服务区域战略和“三农”发展,开拓创新,勇毅前行,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政策性金融动能,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合格金融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