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区拼搏赶超 奋战开门红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6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盎然春意里,笔者行走在连云区各企业、园区、重点项目现场,目之所及是一派生机勃勃的繁忙景象:企业生产热火朝天、项目开工全面推进、政府主动纾困解难……处处感受到大家铆足干劲、拼搏赶超的精气神。今年以来,连云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狠抓经济运行调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聚焦企业纾困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项目建设的首季开门红,努力赢得全年满堂彩。

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力,也是实现开门红的主力。位于连云经济开发区的江苏三吉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企业员工干劲十足。去往俄罗斯、波兰、印度等国的近2300万出口订单陆续从三吉利循环经济园发出。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这里是国内唯一采用绿色工艺生产邻苯二酚联产对苯二酚的企业。“一二月份的销售额突破21000万元。预计一季度出口额将突破1200万元,目前我们正在申报增加产量。”江苏三吉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德标满怀信心。

江苏三吉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迅猛发展势头,是连云区经济稳步向好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连云区紧盯开门红目标任务,强化投资、财税等主要指标分析调度,确保各项经济指标快速增长。1至2月份,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7亿元,同比增长11.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4亿元,增长50.2%;完成工业投资14亿元,增长66.2%;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5亿美元,增长3%;外资到账625万美元。

投产企业产销两旺,在建项目热火朝天。在上合物流园(连云开发区)各项目建设工地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挖掘机、吊车等机械设备紧张作业,混凝土搅拌车、材料运输车等车辆来回穿梭……

作为30个市重点项目之一的丰益基础油化项目备受关注。项目年产基础油化17.7万吨、氢化油3.8万吨、甘油4.2万吨、环氧氯丙烷5万吨、液体AKD3000吨。氯化钠废水资源利用项目通过利用2套特材净化塔、VPSA制氧等设备达到年净化66万吨高盐废水,得益于上合物流园(连云开发区)的高效服务,帮助企业加速协调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为项目开工提供有力保障。

为确保实现产业发展首战必胜,上合物流园(连云开发区)紧抓项目开工、紧盯项目进度,全力推进金属材料、油脂科技、清洁能源等主导产业发展,积极拓展资源加工、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以主导产业持续壮大厚植发展根基,确保年内完成目标投资额。

“目前,园区重点项目已组成推进专班,将企业节后投产作为当前工作的一个重点。接下来,我们将主动靠前服务,全力化解难题,抓实抓好企业全面投产,全力以赴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连云经济开发区服务中心主任王坚说。

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今年,连云区对重点项目实行周会办、旬过堂、月考评,倒排时间节点,严抓督查考核,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强力突破。2个省重大实施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72亿元,1至2月份完成投资10.6亿元,完成计划的15.6%。30个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41.2亿元。1至2月份,连云区完成投资21.4亿元,完成计划的15.2%。

此外,连云区还出台全面推进精准招商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五大招商举措,强化条块纵向联动,部门横向贯通。成立10个行业招商工作专班,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打通大小项目折算通道;深化驻点招商机制,抽调专人驻点市级区域招商中心,全力主攻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地区,加快实现重点区域招商引资新突破。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各类招商活动120余次,接触中船重工、中联运通、台塑集团等企业客商近500余人次;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246.5亿元,其中,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1个,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3个。

“下一步,连云区将锚定年度目标任务不放松,始终保持‘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全力以赴攻项目、扩产出,争分夺秒拼招商、增后劲,一着不让优环境、强保障,扎扎实实做好开局之年首季度的各项工作,持续推动现代化国际海滨城区建设攻坚突破,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贡献连云力量、展现连云担当。”连云区区委书记华宏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