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连云港分行:以“领跑者”姿态厚植高质量发展金融沃土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4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起步即冲刺。开年以来,中行连云港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紧扣“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核心战略,锚定全市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持续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用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港城高质量发展之路。截至2022年末,中行连云港分行各项贷款余额738亿元,当年新增100.5亿元,贷款余额及当年新增量均排名全市第一。今年前两个月,各项贷款较年初新增29.8亿元。自2020年以来,中行连云港分行已连续3年贷款新增超百亿元,是我市金融机构唯一一家。最新数据显示,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已达133亿元,约占35家金融机构总量的16.7%,全市第一。

聚焦重点项目 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全国两会期间,如何推动制造业由大到强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话题。”中行连云港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锚定全市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有序围绕重点领域,发力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将金融活水引向地方经济发展重点。截至2022年末,该行在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累计投放超百亿元,医药行业支持突破30亿元,连云港碱厂、鹰游碳纤维制备等重点项目,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都有中行连云港分行鼎力支持的身影。该行还以联席全球协调人身份,为港口集团发行2.5亿美元境外债,是苏北首单境外绿色债券,有力推动“千万标箱、东方大港”建设,在主动融入地方发展中担当作为。截至今年2月末,全市532个重点项目中,中行连云港分行共对接350余户,其中已批复项目数近40个,金额超过300亿元。其中本年新批复8户,金额108.9亿元,新投放近4亿元。

发挥跨境优势 提升港城对外开放水平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坚定的支持者,该行依托集团全球化、综合化的经营优势,持续创新跨境服务模式,助力外贸保稳提质。在监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该行坚持先行先试,精心打造“中欧班列跨境金融专列”方案,探索中欧班列国际铁路运单融资、供应链融资等业务,叙做全国首笔全流程数字化“中银航运直通车”业务,完成全省首笔中欧班列业务开证,用创新力量服务港城高水平对外开放。截至2月末,办理涉外收支11亿美元、跨境人民币业务23.4亿元、结售汇业务7.8亿美元,跨境结算业务市场占有率长期保持同业第一。

强化投放力度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去年,中行连云港分行荣获“金融支持绿色高质量发展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黄海之滨,有着全国银行机构唯一一家以“核电”这一绿色能源命名的银行———中国银行连云港核电站支行。今年以来,该支行为7、8号机组累计投放近10亿元,不断为国家能源建设及当地绿色金融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我们将继续以核电能源为基本盘,不断向光伏等清洁能源拓展,做好清洁能源基地的建设工作,持续输出绿色金融推力。”该支行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持续跟进服务中核苏能“江苏徐圩核能供热厂一期工程”和中核田湾200万千瓦滩涂光伏示范项目,从核能向光伏发电进军,为连云港市打造清洁能源产业基地添砖加瓦,为绿色金融在连云港市茁壮成长提供动力。截至2022年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146.5亿元,较年初新增36亿元,增幅32.6%,贷款月占全市金融机构总量的17.3%。今年前两个月,该行绿色信贷较年初新增16.6亿元,绿色信贷余额达163.1亿元。

2023年,中行连云港分行将贯彻落实好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精神,围绕市重点项目融资需求,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计划推出300亿元信贷计划,较去年累计投放量新增15%,包括支持市重点产业发展、加快绿色信贷转型等。该行将精准把握客户需求,强化产品运用,持续打造囊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在内的“中银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绿色金融服务,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中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