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连云港分行持续加大绿色金融创新投入 以绿色金融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2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目前,我们储备投放的绿色信贷项目有滩涂光伏、风力发电、清洁能源、热电等,项目总投资超120亿元。”昨日上午,建行连云港分行相关负责人向笔者介绍。近年来,建行连云港分行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新实践,持续加大对绿色金融创新投入,从战略高度服务绿美港城建设。截至2022年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101.3亿元,较年初新增30.8亿元,绿色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17.25%。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国有大行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责任担当,也是打造自身高质量发展新支柱的内在要求。建行连云港分行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工作,建行连云港分行成立绿色金融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提升绿色金融统筹安排及金融支持保障能力,组建跨部门绿色信贷工作团队,协同推进绿色金融业务纵深开展。对符合产业升级转型导向、具备商业可持续发展、市场前景良好、符合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要求的客户和项目给予支持,满足港城人民和实体经济多样化金融需求。

以绿色作为金融的生态底色,不断提升各项业务中绿色贷款占比。面对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环境治理的历史性机遇,建行连云港分行一方面抓实绿色项目储备和转化,重点围绕低碳减排、污染治理、环境保护等领域,加大清洁能源产业项目储备,提高绿色储备转化效率。另一方面推动资产结构绿色转型,实现绿色金融与住房租赁、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等战略性业务协同发展,提升各项业务中绿色贷款占比。“建行的资金来得很及时,为这个项目的顺利推进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华能灌南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是江苏省首个屋面类型最全并已进入实地落地阶段的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负责人告诉笔者:“项目放眼于把灌南县打造成连云港市乃至江苏省的新能源示范基地,将为灌南县在江苏区域率先达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建行连云港分行积极用好、用足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实现碳排放质押融资、排污权抵押贷款等绿色金融产品落地,加大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先进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贷款投放力度,支持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提升服务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的能力。此外,该行还大力支持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建设以及绿色制造技术和设备研发运用,服务环保装备制造和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支持废钢、废有色金属、废纸等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保持绿色制造贷款较快增长。截至2022年末,绿色信贷较各项贷款增速高26.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