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热点回应

市疾控中心:近期重要提醒

  • 时间:2023-03-07 15:28:19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近日,“甲流”多次冲上微博热搜,多地均有学校因甲流而停课。但实际上,甲流并非是新型的流感病毒,且已有相应预防和治疗策略。面对来势汹汹的甲流如何预防?有哪些需要注意?疾控专家解答。

疾控专家介绍:

①目前是流感流行的季节;

②和年后开学、人群聚集的活动增多有关;

③流感疫苗接种率总体偏低。

医生提醒:

甲流的潜伏期通常在1~3天,最主要的症状是发热、全身肌肉酸痛,也会有一些较轻的呼吸道症状,例如咳嗽、流涕、咽痛等。

甲流有一定的自限性,一般是对症支持治疗,大家可以备一些解热镇痛药物,可以应急退烧。常见的抗生素对流感没有用,有效的话还是抗病毒药物比如说奥司他韦,但是这些抗病毒药物是处方药,不建议在家自行服用抗病毒的处方药,如果症状加重,需及时就医。

此外,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勤洗手、勤通风、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等都可以预防流感。

张文宏:甲流来了,重点人群还要戴口罩

近日,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网络视频采访间,接受了媒体采访。

最近,人们对新冠病毒的注意力相对减少,但又开始担心甲流。有记者提问:近期对甲流的流行怎么看?

张文宏委员回答:“对于甲流,我个人建议,免疫力比较低下的人如果到公共场所可以戴口罩。”他说,现在,有的小朋友感染了诺如病毒。实际上,在学校里这种病毒经常过段时间就会来,虽然难免,但通过对症治疗都能治好,大家不用恐慌。

感染甲流该怎么办?儿童和老人感染甲流有何注意事项?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