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热点回应

媒体:连云港“入群”自贸区,咱们老百姓能享受哪些“红利”?

  • 时间:2019-08-27 11:18:00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8月26日关于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获批的消息迅速在港城人朋友圈中刷屏

在连云港发布的评论区大量港城市民热情留言对这一改革开放重大历史机遇充满希望和期待

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

  • 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

  • 东至:庙岭、新光路;

  • 南至:陇海铁路、港城大道、东方大道;

  • 西至:海滨大道、玉竹路;

  • 北至:242省道、海岸线。

同时,也有不少朋友也提出了一些问题比如:什么是自贸区?能给咱们带来哪些“红利”?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有哪些亮点?今天,《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媒体作出解答报道。

什么是自贸区?

在一国或地区的境内关外设立的,以优惠税收和海关特殊监管政策为主要手段,以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主要目的的多功能经济性特区。

国内已有哪些自贸区?

截至2018年,中国共设立了十二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即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本轮设立的自贸区有哪些?

本轮设立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贸区。

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有哪些亮点?

拥有30万吨级深水航道和专业泊位,能停靠世界最大的40万吨级船舶,年吞吐量超过2.3亿吨,开通60余条近远洋航线,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000个港口有着贸易往来……这便是地处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上的重要城市连云港。

共20.27平方公里的连云港片区,将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

“连云港在江苏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中优势条件独特,是唯一拥有海港的片区。作为全国重要的海陆转换枢纽,连云港在‘一带一路’和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等多个国家战略中具有突出位置。”南京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副院长徐圆说。

连云港是亚欧之间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在国家生产力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建设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有利于推动连云港建成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强支点,有利于发挥陆铁大动脉和国际航运大港的综合运输优势,加快在区域协同、产业合作等方面的探索创新,打造东中西部共享开放平台,带动我国内陆地区经济加快发展。

连云港现代产业体系特色鲜明,沿海拥有1500平方公里可开发土地,已建设500多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发展临港产业的条件十分优越。作为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经过30余年的发展,连云港已建成包括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内的12个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拥有综合保税区、连云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对外开放平台。

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丁宏介绍,连云港是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上重要城市,要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借势成为一个极具优势要素的开放门户,要打造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所以连云港的重点产业更多偏向航空物流、新医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连云港将始终围绕‘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六个方面,开展相关制度创新设计和政策集成,力求为国家设制度,为地方谋发展。”连云港片区相关负责人说。

连云港片区提出的相关政策制度设计和创新举措,主要是立足港口核心资源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探索服务“一带一路”、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新模式、新路径。在支持连云港片区产业发展方面,连云港将优先发展具有现实和潜在优势的医药健康产业,打造“中华药港”。

咱们老百姓能享受哪些“自贸区红利”?

比如自贸区可以进口创新药品、手术机器人等大型创新医疗设备,市民的健康医疗有了更多的支撑保障。此外,自贸区会引入更多的进口商品,市民选择面更大,而且通关速度更快,提高了产品从进口到上市的速度。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