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热点回应

医保局:100种国谈药品纳入“双通道”管理

  • 时间:2021-11-26 18:10:30
  • 来源:市信息中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近日从市医保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已将帕妥珠单抗等100种国谈药品纳入“双通道”管理,其中实行单独支付的药品有83种,今后还将根据情况变化实行动态调整。

今年以来,市医保局把落实国家医保谈判药品(以下简称“国谈药”)“双通道”管理机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坚持从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国谈药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真正让参保群众使用国谈药“买得到”“用得上”“可报销”。

“综合考虑临床价值、患者合理的用药需求等因素,我们将国谈药中临床价值高、患者急需、替代性不高的品种及创新药品,纳入‘双通道’管理,其中优先将使用周期长、疗程费用高的药品及创新药品,根据基金承受能力,实行单独支付政策。”市医疗保障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如是说。

根据相关政策,港城参保市民在国谈药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按规定购买、使用单独支付药品,不设起付线,直接纳入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职工医保最低支付比例为80%,居民医保最低支付比例为65%。同时综合考虑药品临床价值、年度治疗费用、基金承受能力、待遇保障水平等因素,确定阿达木单抗等38个单独支付药品的医保年度报销限额10万元。除单独支付的药品外,其他17个“双通道”管理药品,执行现行政策。

“双通道”管理药品实行“三定”管理,即定国谈药定点医疗机构、定国谈药定点零售药店、定国谈药医保责任医师,单独支付的药品在“三定”管理的基础上,实行患者就医取药实名制管理。目前,我市共有13家国谈药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县(区)全覆盖;综合考虑药品安全供应、位置布局合理等因素,确定4个县(区)各1家、全市共6家国谈药定点零售药店,确保参保群众购买国谈药品不出县(区);拥有医保责任医师232人,开具处方权限覆盖我市所有“双通道”管理药品。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