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热点回应

市疾控中心:最新提醒

  • 时间:2023-05-05 15:47:58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5月正值春末夏初,气温升高,各种细菌、病毒更容易迅速繁殖,加之“五一”假期,人员流动性增加,一些传染病也容易流行。市疾控中心提醒,本月市民朋友需重点关注:新冠病毒感染、感染性腹泻(细菌性、病毒性等)、手足口病、猩红热、狂犬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传染病预防。

新冠病毒感染

目前全国新冠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局部地区处于零星散发状态,但由于全球新冠疫情仍在流行且病毒还在不断变异,大家仍需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预防措施:

根据公众佩戴口罩指引,科学佩戴口罩。保持良好个人防护习惯, 勤洗手、常通风、讲礼仪,咳嗽、打喷嚏时要采取必要遮掩措施,养成使用公勺公筷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人员,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确诊感染者感染时间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做好居家隔离、不外出,有条件者自行抗原检测。持续有新冠相关症状或者病情变化时,及时就医。

细菌性肠道传染病

细菌性肠道传染病是由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主要包括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等,临床症状以腹痛、腹泻、呕吐为主,主要通过接触传播。

预防措施:

要严防“病从口入”,生水应煮沸后饮用,食物应清洗干净且煮熟、煮透后食用。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双手清洁,饭前便后要用洗手液和清水洗手。要做好健康监测,幼托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要加强晨午检及因病缺课登记制度,发现患者应及时隔离并送医治疗。

诺如病毒胃肠炎

诺如病毒胃肠炎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肠胃炎传染病,主要症状为腹泻,呕吐,恶心和腹痛。有些人一天内因多次呕吐和腹泻而致脱水,表现为尿少,口干咽燥,或站立眩晕感。大多数感染者在1-3天后好转,但一些人可能导致严重脱水,特别是小孩、老人和免疫力低下者。

预防措施:

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环境卫生,不进食未熟食物(如海鲜、沙拉类),不吃变质、不洁、生冷、生腌食物;保持居室及环境的卫生,清除苍蝇、蟑螂的孳生地。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勤剪指甲。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症状的病人,应尽早到各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其中EV71型肠道病毒较容易引起重症病例。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臀等部位的皮疹、疱疹、溃疡为典型表现,少数患儿可引起脑膜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严重并发症。

预防措施:

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食用。家长要经常对孩子居住的房间进行通风换气,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6月龄-5岁的儿童可自愿、自费接种EV71疫苗,对EV71感染的手足口病保护率在90%以上,能有效预防重症手足口病的发生。

猩红热

猩红热为A群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特点为起病急、发热、咽峡炎、弥漫性皮疹、继而脱皮,可出现“口周苍白圈”“草莓舌”“杨梅舌”等表现。主要通过飞沫传播;3-9岁儿童易发,疫情多发生在学校或托幼机构。

预防措施:

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开窗通风,健康生活。一旦发觉儿童出现发热或皮疹,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要避免与已经确诊猩红热的患儿接触,发现疑似猩红热患儿,应立即隔离。患儿接触过的食具、玩具、家具要进行消毒。

狂犬病

狂犬病是一种虽然致命但是可以预防的人畜共患病,是由携带狂犬病毒的猫狗咬伤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狂犬”主要指带有狂犬病毒的狂犬、病猫及病狼,人被患病的动物咬伤,动物唾液中的病毒通过伤口进入人体而引发疾病,少数患者因眼结膜被患病的动物唾液污染而患病。临床上大多表现为特异性恐水、恐风、痉挛以及进行性瘫痪等症状,严重者因呼吸麻痹与延髓性麻痹而死亡。

预防措施: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宠物或者家里养了许多宠物,想要提前预防,也可以接种疫苗,此种方式称为狂犬疫苗暴露前预防接种。若被咬伤,应在第一时间立即用肥皂水和流动的清水交替冲洗,至少15分钟,并用2%-3%的碘伏或75%的酒精进行消毒,迅速到正规的预防接种门诊,门诊医生会根据伤口轻重注射狂犬疫苗和免疫球蛋白。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由携带新布尼亚病毒的蜱虫叮咬而感染的一种死亡率较高的新发传染病,临床特征是发热、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消化道症状和多器官损害。

预防措施:

应尽量避免在流行区域的草地、灌木丛、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等接触。如需入此类地区,应当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裸露的皮肤可涂抹驱虫剂, 如避蚊胺(DEET,只推荐2岁以上年龄的人员使用,可维持数小时有效。一旦发现有蜱已叮咬皮肤,可用酒精涂抹或喷洒,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清除蜱虫后,用碘酒、酒精或肥皂和水彻底清洁叮咬部位和双手。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