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热点回应

医保局:连云港15分钟医保服务圈再扩容

  • 时间:2022-04-15 08:13:03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日前,江苏省医保局发布通知,经遴选申报等程序,江苏确定今年建设23个“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县(市、区)、132个“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其中,连云港将新建1个“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县(市、区)、9个“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

2022年度“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县(市、区)建设单位

南京市:江北新区、溧水区

无锡市:锡山区、江阴市

徐州市:贾汪区、新沂市

常州市:新北区、武进区

苏州市:张家港市、太仓市

南通市:通州区、如皋市

连云港市:灌南县

淮安市:盱眙县、金湖县

盐城市:滨海县、射阳县

扬州市:仪征市

镇江市:扬中市

泰州市:兴化市、泰兴市

宿迁市:沭阳县、泗洪县

022年度“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建设单位

连云港市(9家)

赣榆区柘汪镇医疗保障便民服务站

东海县平明镇医疗保障便民服务站

灌云县杨集镇医疗保障便民服务站

灌云县燕尾港镇医疗保障便民服务站

灌南县李集镇医疗保障便民服务站

灌南县张店镇医疗保障便民服务站

灌南县汤沟镇医疗保障便民服务站

海州区路南街道医疗保障便民服务站

海州区朐阳街道医疗保障便民服务站

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已连续两年纳入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推进。在全省建设一批功能齐全、服务优质、办事便捷的基层服务平台,实现医保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在这里,报销医保、办医保卡、异地转诊、慢特病申报认定等服务事项,都可以一站式办理。同时,“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还要求完善“适老”智能服务,比如可在老年人现场办理的集中时段,开通老年人等候办理绿色通道等。

据市医保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早在去年5月份,医保部门便启动了首批3家“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建设,并于当年8月底投入使用。参保群众只需开车15分钟,就可在就近的示范点享受到原本需到市、区才能办理的医保服务,且服务范围、方式、质量均保持一致。自投入使用以来,东海县青湖镇、灌南县堆沟港镇、赣榆区班庄镇省级示范点已办理参保登记、门慢门特待遇审批、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异地就医和手工零星报销等各项业务3636件,提供业务咨询等其他服务3795人次。

对于医保服务圈的建设也有统一的规范和要求。各省级示范点均要求设置引导咨询区、自助服务区、叫号等候区、柜台受理服务区、母婴室等7类功能区域,分区引导牌、平面分布图等导引标志统一规范、清晰明显。在服务方面,将与基层参保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示范点办理,“即时办”医保事项平均办理时长不超过10分钟,同时注重办理渠道线上线下融合、同质同标办理,实现医保服务不停歇、不打烊。

接下来,市医保部门将根据省级示范点建设标准,持续强化示范点功能建设,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下沉至示范点办理或受理。同时,还将以示范点为龙头,总结示范点建设经验并推广,充分加强与银行、商业保险公司、便民服务中心等第三方的合作,不断扩大基层医保经办机构的数量,切实为参保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保经办服务。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