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热点回应

市疾控中心:我省适龄儿童可免费接种水痘疫苗

  • 时间:2023-01-02 11:34:12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从2023年1月1日起,我省将水痘减毒活疫苗纳入儿童免疫规划,适龄儿童可免费接种水痘疫苗同时调整脊灰疫苗接种方案。

根据此次调整,针对水痘减毒活疫苗,2017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纳入江苏省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管理、且居住满2个月以上的适龄儿童,三者均满足的便可以免费接种。未按程序接种的,可在2023年予以补种。具体如下:

2017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出生的儿童,无水痘减毒活疫苗免疫史者,免费接种2剂次,接种间隔不少于3个月;已接种1剂次者,免费接种1剂次,接种间隔不少于3个月。

2019年1月1日后出生的儿童,12~18月龄免费接种第1剂,超过18月龄无水痘减毒活疫苗免疫史者应尽快补种第1剂,达到4周岁接种第2剂,接种间隔不少于3个月。接种2剂次或既往有水痘患病史儿童,不再接种。

“水痘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其特点是起病急、传播迅速,极易造成暴发流行,其中,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病毒存在于患者的上呼吸道和疱疹液中,发病前1~2天至皮疹完全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或者直接接触传播,亦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物品间接传播。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水痘的措施。”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脊灰疫苗接种,我省将现行的接种“2剂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IPV)+2剂二价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bOPV)”调整为接种“4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IPV)”,适龄儿童免费接种这4剂次疫苗。2022年11月1日(含)后出生的儿童,按照调整后的“4剂次IPV”免疫程序接种疫苗,儿童2、3、4月龄各接种1剂IPV基础免疫,18月龄接种1剂IPV加强免疫。2022年11月1日前出生的儿童,按照调整前的“2剂IPV+2剂bOPV”免疫程序接种疫苗。

据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相关负责人介绍,bOPV疫苗仅含有有Ⅰ型和Ⅲ型二种血清型病毒,免疫功能缺陷症或免疫功能低下者不能使用,因为是减毒活疫苗,保留很低的毒性且有较强的免疫原性,服用后可以终身免疫。IPV疫苗含有Ⅰ型、Ⅱ型、Ⅲ型三种血清型病毒。因为是灭活疫苗,病毒没有活性而保留免疫原性,可以刺激机体产生保护性抗体,它既不在体内复制也不排出体外。与bOPV相比,IPV更安全,覆盖病毒型别更广泛。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