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热点回应

卫健委:我市在连云区试点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项目

  • 时间:2021-12-07 15:27:03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据市卫健委消息,为有效降低全市宫颈癌发病率,提高女性人群健康水平,我市将于12月中旬起在连云区试点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项目。项目将为连云区八年级学段女生提供2剂次国产2价HPV疫苗的全程免费接种,这也意味着连云区宫颈癌综合防治工程一级干预措施全面启动。

宫颈癌是女性高发恶性肿瘤,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威胁女性健康的主要“杀手”,位居全球女性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第4位,在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渐升高和年轻化趋势。宫颈癌源于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是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措施之一。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消除宫颈癌主要有三个关键措施:疫苗接种、筛查和治疗,提出到2030年实现90%的女孩在15岁前接种HPV疫苗的目标。

自2006年宫颈癌疫苗在全球上市以来,目前HPV疫苗已在130多个国家(地区)获批使用,其中110个国家(地区)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计划,累计接种已超过3亿剂次。去年以来,我国内蒙古鄂尔多斯、福建厦门、山东济南、四川成都等城市陆续推进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工作,监测数据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主要以红肿疼痛的局部反应为主。

据了解,试点项目中八年级学段女生免费接种使用的HPV疫苗是二价HPV疫苗,二价HPV疫苗主要针对16和18型这两种导致宫颈癌最主要的致病性HPV,可以预防73%的HPV感染相关癌症。由学校进行目标人群的宣传、摸底登记和发放相关材料,组织学生家长填写知情同意书。由所在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时间以班级为单位统一进行接种。

据悉,2022年我市将进一步扩大HPV疫苗接种项目试点范围,让更多的适龄女孩享受到这项惠民服务。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