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服务> 数据动态

连云港铁路货运逆势上扬一枝独秀

  • 时间:2017-01-20 15:34:37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2016年,伴随港口经济发展向好,我市境内铁路货运呈现明显积极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不仅拉动了全市经济稳步增长,也拉动了全省乃至整个上海铁路系统货运的发展提高。
一、铁路货运逆势上扬一路向好
初步统计,自8月份起,连云港铁路货运两年来首次实现增长并呈逐步加速态势。截至到12月份,全年铁路货运量累计达到4528.11万吨,较上年增长9.1%,较上月累计增幅高出0.8个百分点,与2015年下降17.3%比提速明显,是近两年来增长最快的。
二、铁路发送加速明显拉动增长
从发送方面看,我市铁路货运发送增长明显,是拉动全市铁路货运增长的绝对力量。具体来看,自3月份起,我市铁路货运开始表现增长,到年末,全市铁路货运发送量累计完成3448.99万吨,较上年增长达19.6%,较铁路全部货运增长高出10.5个百分点,明显好于2015年大幅下降的态势。
三、铁路货运到达呈现积极变化
2016年,我市铁路货运到达量累计突破一千万吨完成1079.12万吨,较上年下降15.0%。但从11月份开始呈现积极变化,其中11月份,铁路货运到达量较2015年同期增长44.7%,是近16个月里首次实现增长。到12月份,同比增长9.9%,继续表现积极向好态势。
四、货运增长领跑全国一枝独秀
从全省乃至全国比较看,我市铁路货运可谓“一枝独秀”,增长突出。据统计,2016年,徐州铁路货运同比表现为增长0.9%,江苏全省铁路货运同比增长1.3%,而整个上海铁路货运则下降3.6%,全国铁路货运虽止跌回稳,但同比仍下降2.4%。
初步分析,如扣除我市铁路货运总量,徐州铁路货运则下降达8.1%,全省铁路货运下降2.9%,而上海整个路局铁路货运降幅将扩大到5.1%,均明显低于我市9.1%的增幅。
五、货运比重优势继续举足轻重
从比重看,我市铁路货运总量优势明显,举足轻重。2016年,全市铁路货运量占徐州整个铁路货运中心的比重达到56.6%,较上年比重提高4.2个百分点;占江苏全省铁路货运量的比重为38.0%,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占整个上海铁路局货运量的比重达11.8%,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其中,全市铁路货运发送量占徐州铁路货运中心比重高达81.8%,较上年比重提高8.2个百分点;占江苏全省铁路发送比重达67.0%,同比提高7.4个百分点;占整个上海路局发送量比重达18.8%,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
   ( 服务业处 马清涛 )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