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服务> 数据解读

连云港市上半年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 时间:2016-08-08 14:45:01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2016年上半年面对复杂的宏观形势,我市建筑企业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牢牢抓住深化改革的机遇,以工程质量专项整治为中心、以转型升级为动力,以做大做强为重点,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积极进取,全市建筑业保持平稳发展,企业个数不断增加,建设规模继续壮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全市上半年建筑业发展情况

(一)建筑市场回暖,产值增幅较高。1-6月份,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46.52亿元,同比增长14.2%,高于一季度6.6个百分点。实现建筑业增加值118.7亿元,同比增长3.0%。在外省完成的产值98.09亿元,同比增长23.4%

从承包工程完成情况看,上半年全市建筑业企业自行完成施工产值231.07亿元,占建筑业总产值的93.7%

从资质等级看,上半年全市建筑企业288家,其中:一级资质企业26家,完成建筑业产值101.69亿元,占全部产值的41.3%;二级资质企业93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78.45亿元,占全部产值的31.8%。施工总承包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228.47亿元,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92.7%

从完成结构上看,建筑工程仍是主要支撑。上半年,全市完成建筑工程产值238.56亿元,同比增长13.4%,占全部总产值的96.8%;安装工程完成产值6.27亿元,同比增长34.5%,占2.5% 

(二)新签订合同额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市建筑企业签订合同总额594.93亿元,同比增长19.0%,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289.07亿元,同比增长15.2%,为下半年平稳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房屋新开工面积略有下降。上半年,全市建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3964.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3%,其中新开工施工面积1133.1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

二、目前建筑企业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规模偏小,生存难度加大。当前,市场竞争更趋激烈,企业生存空间趋紧。国内建筑业中的国有大型建筑企业仍居于主体和主导地位,一旦工程量减少,直接影响到的是中小企业。我市建筑企业中大型企业少,小型企业多,有些达不到资质标准,在建筑业市场生存的难度将会进一步加大。

(二)市场竞争激烈,企业经营压力加大。目前,我市建筑市场僧多粥少的局面已持续多年,包括一些较大型建筑企业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工程任务不足的窘境。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市建筑企业多是依靠劳务分得市场竞争,尚未形成规模经济,与省内省外建筑企业相比,我市企业无论在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劳动生产率,还是工程获得能力方面都存在较大差距。

(三)企业粗放式发展,高新技术欠缺。当前我市建筑企业发展结构不尽合理,未能建立以高新技术和雄厚资金条件为基础的集约型管理模式。一些规模较大企业工程基本在东北、西北,本地大型工程建设施工多被外地企业承揽,工程量受到一定冲击。

(四)建筑业企业融资困难,融资风险加大。随着建筑市场竞争的加剧,带资承包已成为建筑企业能否取得项目的关键。拥有雄厚的资金和很强的融资能力已成为能否赢得工程项目的一个重要因素,从而导致当前的建筑企业有较多的民间融资互保,金融风险进一步加大,若其中一家企业资金出问题,将导致整个互保资金链断裂,严重影响行业发展。

三、促进建筑业稳定发展的建议

(一)实现企业规范化管理,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与往年相比,全市建筑业总产值、新签合同额增速放慢,这对我市建筑业发展提出新的挑战。因此,建筑企业应强化管理,合理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提高管理能力的精细度,提升以人为本的良性循环,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做出及时有效的反应,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新的形势下求得生存和发展。

(二)创新市场竞争方式,拓展建筑市场空间。大型建筑企业要继续深入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抓住“一带一路”的经济增长极,大力拓展国内外市场。另一方面,主动与国内优秀企业合作,学习借鉴成熟的管理模式,更灵活地驾驭市场。鼓励建筑企业利用物联网通过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对建筑业全产业链进行改造升级,实现全社会范围内的资源配置,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能力。

(三)进一步深化结构调整力度,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优化建筑企业结构,扶持高等级资质企业发展,控制低等级企业的数量规模,建立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的建筑业发展格局。培育壮大建筑业骨干企业,支持鼓励有实力的建筑业企业收购、兼并、重组,鼓励中小建筑业企业以产权为纽带进行重组,加快形成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管理先进、技术含量高、资产规模大和融资能力强的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大型建筑业企业集团。

(四)加强建筑人才管理,培育高素质的建筑队伍。要创造良好的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与使用,使宝贵的人力资源,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目前我市建筑行业欠缺的不仅是高端的综合性、复合型人才,一线的建筑工人由于新生代农民工的意识转变和建筑行业本身的脏苦累低收入也面临严重缺乏。要解决人才紧缺的短板,一方面要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学习和从事建筑行业的高端人才,另一方面也要引入建筑工人职业化理念,通过正规的人力资源管理、长远的职业规划、完善的福利待遇留住更多的一线建筑工人,为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五)强化行业监管,维护有形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和整顿建筑市场秩序,逐步形成一个公平、有序、规范的建筑市场。一是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要求施工单位严格履行工程建设法定程序,健全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二是逐步建立建筑市场准入和清出机制,限制和淘汰市场行为不规范、社会信誉差、质量安全水平低的建筑施工、勘察设计、监管企业及工程检测、招标代理服务、工程咨询等中介机构。三是理顺招投标监管服务体制,加强职能部门对招投标监管,不断完善和创新招投标管理办法。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