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服务> 数据解读

投资运行彰显港城特色 项目建设助推经济回升

  • 时间:2016-07-18 14:42:18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面对需求不旺、经济增长放缓等不利因素,全市上下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沿海大开发历史性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将扩大有效投入作为稳增长、补短板的重大举措,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在高平台上高开稳走的良好态势,为全市经济平稳增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投资持续高位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受多种因素影响,投资运行中存在着一些值得关注和引起重视的新情况、新问题。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及特点

(一)总量破1000亿元,投资增速居苏北第一。1-6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投资总量破1000亿元大关,完成投资1099.1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完成5000万元以上投资977.2亿元,同比增长19.8%,快于全市平均增速3.4个百分点,表明大项目占比提升。其中项目完成投资983.7亿元,占投资完成额的89.5%;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15.4亿元,占投资完成额的10.5%。投资增速居苏北第一,全省第二。

(二)工业投资攻坚克难,投资增速稳居全省第一。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形势日趋复杂的局面,我市工业投资攻坚克难,自加压力,工业投资增速:3月份 26.2%4月份 26.2%5月份 24.7%6月份 24.5%,增速连续四个月稳居全省第一。重大产业项目及特色产业、园区建设进展明显。1-6月份,全市工业完成投资671.9亿元,同比增长24.5%,工业投资增速快于全省平均增速13.6个百分点。 

(三)投资结构呈现积极变化,突出产业投资重点。2016年,全市安排重点投资项目210个。工业项目87个。其中: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新医药三大优势产业项目31个,新材料、新能源、新信息技术三大新兴产业项目26个,冶金、食品、精细化工三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项目30个。产业发展项目中规模较大的有田湾核电站3456号机组,天明特种车辆、斯尔邦石化环氧乙烷、太阳雨三期等,大项目的快速建设,有力支撑了全市工业投资高速增长。

(四)投资彰显港城特色 大项目助推经济回升。在项目安排上体现港城特色,突出了“一带一路”建设。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港口、公路、铁路、水利、电网等基础设施成为投资亮点,港口航道安排重点项目16个,计划完成投资31.2亿元;公路安排项目9个,计划完成投资29.9亿元;铁路安排项目8个,计划完成投资58.7亿元。中哈铁路装卸场站、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中通科云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

(五)投资主体多元化,外资成为新亮点。今年以来,我市投资主体多元化格局逐步形成,投资的自主增长能力逐步增强。1-6月份,全市国有企业完成投资97.0亿元,同比下降63.1%;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投资20.9亿元,同比增长67.9%;港、澳、台商企业完成投资25.7亿元,同比增长256.0%;外商企业完成投资24.7亿元,同比增长166.0%。投资主体逐步趋向多元,促进了投资结构的改善。

(六)投融资产生变化,社会化和市场化渐成趋势。从资金来源结构看,随着市场经济的各项改革不断深化,我市建设项目资金来源及其融资机制呈现出社会化和市场化的趋势。一是自筹资金占比降低。1-6月份,全市项目投资中的自筹资金796.4亿元,占比82.9%,同比降低3.1个百分点;二是融资贷款的比重提高。全市项目投资国内贷款111.0亿元,占比提升7.2个百分点;三是利用外资大幅度增加。1-6月全市项目利用外资 12.4亿元,同比增长149.9%。投资融资渠道明显拓宽,自主投资能力显著增强。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民间投资有待进一步激活。1-6月份,我市完成民间投资606.4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低于全部投资2.8个百分点。在政府财政刚性支出增加以及债务偿还压力较大的条件下,由政府主导的投资应继续实现大幅度增长难度较大,所以必须通过PPP模式,积极吸引民间资本,要对民间资本开放垄断行业,消除体制障碍,不断降低民间资本创业门槛和创业成本。

(二)是高耗能的重化工占比大。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钢铁、石化等重工业,导致高耗能行业投资增加,对能源资源的需求和消费强度持续扩大。1-6月份,我市高耗能行业完成投资总量达到246.4亿元,同比增长24.2%,增幅高于全市7.8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完成投资在我市投资总量中的比重达24.2%

(三)部分企业后续投资逐步放缓。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面临着市场前景不明、融资难度加大、生产成本上升、市场行情不好等困难,对未来发展信心不足,影响投资积极性。加上国家持续实施严格的土地政策、产业政策、环保政策,企业投资欲望和投资能力受到较大抑制。目前全市已有17个在建项目因资金、市场等原因停工,14个项目下马。

三、发挥投资对全市经济增长的建议 

当前我市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新常态时期,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短时间外需不会有太大改善,消费需求也急需得到提振,因此如何通过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广泛凝聚共识,层层传导压力。2016年,市委、市政府把项目攻坚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并将全市210个重点工程明确到党政主要领导,要保证这些项目能够按计划投资建设,关键在于加强组织领导传导压力。要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打造工作责任共同体、考核共同体和压力共同体,将压力传导到各级各部门、传导到基层一线,解决项目推进“最后一公里”问题,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推动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形成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总结和一月一调度的机制,确保项目按计划高效推进。

(二)优化投资环境,切实加强招商引资。一是优化审批。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明确政府与市场的界限,严格执行税费体制改革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把更多的精力用于事中和事后监管。二是筑巢引凤。要加大对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和配套基础设施的投入,增强企业入住的吸引力,同时在土地、资金、技术和人才等要素上政府要给予一定政策支持。三是项目储备。抓住国家钢铁企业改造等重大政策机遇,搞好申报对接;同时加大对有初步意向和未落地重大产业项目的招商力度,特别是亿元以上大项目要加强储备,真正形成“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滚动发展机制。

(三)把握投资方向,优化投资内部结构。一是做好项目筛选。当前“去库存”和“去产能”成为经济工作任务的工作重点,这预示着争取项目、引进投资必须与“调整结构”进行有机结合。一方面要对去产能的钢铁、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实行最严格的准入;另方面,要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引进,对“中国制造2025”新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创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耗能低、环保优的高新技术产业。二是加大房地产去库存力度。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好国家有关去库存以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各项政策措施,积极探索多种方式,对于城市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家庭,尽量实行拆迁补偿货币安置,将他们的需求转换为对商品房的刚性需求;顺应连云港自驾游持续增长趋势,政府出台政策支持批量商品房向家庭公寓和客栈转型,化解房地产库存压力,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