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识库> 医疗卫生

安全用药:药品失效时应怎样识别?

  • 时间:2017-08-21 12:00:15
  • 来源:食品药品
  • 阅读次数:
  • 字体:[ ]

药品容易受到光线、温度、湿度、微生物的影响与破坏。如药品存放不当,或存放过久,会使药品质量下降或变质无效,用这样的药品会造成不良后果。  
  1、片剂、胶囊剂
  发现有受潮粘连、松片膨大、变形、裂片以及糖衣片变色或有严重斑点、变质发霉等不可使用。如发现酵母片发霉生虫,维生素C片色泽变黄,阿司匹林片遇潮后有酸味,均不可使用。胶囊剂容易吸潮发粘,若内容物变质,则不可使用。
  2、注射剂
  观察药液是否澄明,有无变色等。注射剂除个别特殊的品种允许有轻微浑浊外,一般都是澄明的液体。凡有明显浑浊、沉淀或结晶析出,经加热不能溶解的均不可使用。还有些中草药注射剂在贮存中容易产生浑浊或沉淀,也不可使用。
  
 3、颗粒剂
  如有结块、发霉、发臭、生虫等现象,不可使用。
  
 4、口服液
  出现变酸、异味、冒泡、瓶塞顶出等,或有沉淀物、絮状物(标明“服时摇匀”的除外)或变色浑浊现象,不宜服用。
  
 5、丸剂
  若变色、发干、霉变、生虫、有异味不能使用。
  
 6、酊剂、浸膏剂、糖浆剂
  如检查中发现沉淀、发霉、变色等不可使用。
  
 7、软膏剂
  一般较稳定,但应检查其基质是否有酸败、异臭,以及有无油层析出或结晶析出。若有油层或结晶析出,经加工调匀后可使用,但若有变色、异臭则不能使用。
  
 8、滴眼液
  打开后最好一周左右用完。如发现存放的滴眼液有变色、混浊或絮状物,则不能继续使用。
  
 9、散剂
  出现结块、发霉、变色粘连,不可使用。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