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服务> 统计公报

2003年连云港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监测报告

  • 时间:2014-09-28 16:30:26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不仅意味着到2020年我国GDP将比2000年翻两番,同时还要实现“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发展目标。对照这一目标,加快全市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融入全省“两个率先”大局,是我市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工作。

2003年,是我市经受严峻考验并取得各项工作重要进展的一年,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稳定发展。为全面反映我市融入全省“两个率先”大局取得的进展情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我市全面建设小康进程,我们对我市2003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情况进行了评价监测。

一、全面小康监测体系

我省全面建设小康指标体系主要包括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社会发展、生态环境等四大类。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济是基础。经济发展方面共有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城市化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等4个指标。

全面小康是否实现,主要看生活水平。生活水平方面共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农村居民人均钢筋砖木结构住房面积、农村行政村通灰黑公路(或航道)比重、城镇人均拥有道路面积、百户家庭电话拥有量、百户家庭电脑拥有量、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恩格尔系数等10个指标,从衣、食、住、行和文化教育等各个角度综合反映居民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

全面小康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社会更加和谐。社会发展方面共有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率、城镇劳动保障三大保险各自覆盖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城镇社区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等8个指标。

生态环境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的重要方面。生态环境方面共有城市绿化覆盖率、森林覆盖率、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等3个指标。

二、全面小康进程情况

2003年,我市达到或超过全面小康目标值的有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农村行政村通灰黑公路(或航道)比重、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城镇社区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等6个指标;城镇人均拥有道路面积、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城镇劳动保障三大保险各自覆盖面、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等4个指标实现程度超过90%。从全面小康的实现情况来看,总体上在苏北居中游水平。

1、经济发展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003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1.13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7536元,比全面小康目标值24000元低16464元,实现程度只有31.4%。

---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2003年,我市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76.4%,比全面小康目标值92%低15.6个百分点,实现程度83.0%。

---城市化水平。2003年,我市城市化水平为34.5%,比全面小康目标值55%低20.5个百分点,实现程度62.7%。

---城镇登记失业率。2003年,我市登记失业率为4.2%,已经达到全面小康目标值(小于5%)。

2、生活水平

---居民收入。包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个指标。2003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7782元和3139元,比全面小康目标值(16000元、8000元)分别低8218元和4861元,实现程度分别为48.6%和39.2%。

---居民住房。包括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和农村居民人均钢筋、砖木结构住房面积2个指标。2003年,我市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30.3平方米,超过全面小康目标值(30平方米)0.3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钢筋、砖木结构住房面积为21.9平方米,比全面小康目标值40平方米低19.1平方米,实现程度54.8%。

[FX:PAGE]  

---居民出行。包括农村行政村通灰黑公路(或航道)比重和城镇人均拥有道路面积2个指标。2003年,我市农村行政村通灰黑公路(或航道)比重为100%,已经达到了全面小康目标值(100%);城镇人均拥有道路面积为11.44平方米,比全面小康目标值12平方米低0.6平方米,实现程度95.3%。

---居民信息化普及程度。包括百户家庭电话拥有量和百户家庭电脑拥有量2个指标。2003年,我市百户家庭电话拥有量和电脑拥有量分别为112.74部和7.26台,比全面小康目标值(200部、40台)分别低87.3部和32.7台,实现程度分别为56.4%和18.2%。

---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2003年,我市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为16.4%,比全面小康目标值18%低1.6个百分点,实现程度91.1%。

---恩格尔系数。2003年我市恩格尔系数为43.7%,比全面小康目标值(小于40%)高3.7个百分点。

3、社会发展

---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2003年,我市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为0.45%,比全面小康目标值1.5%低1.1个百分点,实现程度 30.0%。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2003年,我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为32.5%,比全面小康目标值90%低57.5个百分点,实现程度 36.1%。

---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率。2003年,我市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率为55.4%,比全面小康目标值90%低34.6个百分点,实现程度 61.6%。

---社会保障。包括城镇劳动保障三大保险各自覆盖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2个指标。2003年,我市城镇劳动保障三大保险各自覆盖面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分别为88.1%和26.8%,比全面小康目标值(大于95%、大于85%)分别低2.9和58.2个百分点,实现程度分别为92.7%和31.5%。

---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2003年,我市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为90.5%,超过全面小康目标值(90%)0.5个百分点。

---城乡村(居)民依法自治。包括城镇社区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和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2个指标。2003年,我市城镇社区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和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分别为90%和95%,达到全面小康目标值(90%和95%)。

表一:连云港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情况表

指标名称

序号

计量单位

标准值

2003

江苏

连云港

连云港市实现程度

一、经济发展

 

 

 

 

 

 

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01

≥24000

16976

7536

31.4

2、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02

%

≥92

91.1

76.4

83.0

3、城市化水平

03

%

55

46.8

34.5

62.7

4、城镇登记失业率

04

%

<5

4.1

4.2

100

二、生活水平

 

 

5、居民收入

 

 

(1)城镇居民收入可支配收入

05

≥16000

9262.5

7782

48.6

(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06

≥8000

4239

3139

39.2

6、居民住房

 

 

(1)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

07

平方米

30

26.9

30.3

100

(2)农村人均钢筋、砖木结构住房面积

08

平方米

40

35.5

21.9

54.8

7、居民出行

 

 

(1)农村行政村通灰黑公路(或航道)比重

09

%

100

100

100

100

(2)城镇人均拥有道路面积

10

平方米

12

13.5

11.44

95.3

8、居民信息化普及程度

 

 

(1)百户家庭电话拥有量

11

200

155.0

112.74

56.4

(2)百户家庭电脑拥有量

12

40

11.4

7.26

18.2

9、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

13

%

18

14.2

16.4

91.1

10、恩格尔系数

14

%

<40

39.9

43.7

三、社会发展

 

 

11、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15

%

≥1.5

1.2

0.45

30.0

12、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16

%

≥90

60

32.5

36.1

13、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率

17

%

≥90

67.5

55.4

61.6

14、社会保障

 

 

(1)城镇劳动保障三大保险各自覆盖面

18

%

≥95

95.8

88.1

92.7

(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

19

%

≥85

34.2

26.8

31.5

15、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

20

%

90

94.8

90.5

100

16、城乡村(居)民依法自治

 

 

(1)城镇社区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

21

%

90

90

90

100

(2)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

22

%

95

94

95

100

四、生态环境

 

 

17、绿化水平

 

 

(1)城市绿化覆盖率

23

%

40

35.4

29.9

74.8

(2)森林覆盖率

24

%

20

11.4

10.2

51.0

18、环境质量综合指数

25

80

73

78.1

97.6

[FX:PAGE]  

4、生态环境

---绿化水平。包括城市绿化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两个指标。2003年,我市城市绿化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分别为29.9%和10.2%,比全面小康目标值(40%、20%)分别低10.1和9.8个百分点。

---环境质量综合指数。2003年我市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为78.1分,比全面小康目标值80分低1.9分,实现程度97.6%。

三、与全省及苏北城市比较

1、我市在全省情况

2003年,我市处于相对优势的指标为: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有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农村行政村通灰黑公路(或航道)比重、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城镇社区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等6个指标。

差距较大的指标有: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城市化水平、城镇居民收入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农村居民人均钢筋砖木结构住房面积、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城镇劳动保障三大保险各自覆盖面等15个。

2、苏北五市间比较

根据省定全面实现小康时间,苏北五市除了宿迁(2019年)外均为2017年。

表二:苏北五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表

指标名称

序号

计量单位

标准值

徐州

淮安

盐城

连云港

宿迁

一、经济发展

 

 

 

 

 

 

 

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01

≥24000

9992

8108 

9548

7536 

5400 

2、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02

%

≥92

85.1

76.9 

76.7 

76.4 

69.8 

3、城市化水平

03

%

55

40.4

34.8 

39.0 

34.5 

29.2 

4、城镇登记失业率

04

%

<5

4.3

4.4 

4.4 

4.2 

4.2 

二、生活水平

 

 

 

 

 

 

 

5、居民收入

 

 

 

 

 

 

 

(1)城镇居民收入可支配收入

05

≥16000

8954

7798 

8059

7782

5593 

(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06

≥8000

3612

3395 

4037

3139

3102 

6、居民住房

 

 

 

 

 

 

 

(1)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

07

平方米

30

20.3

26.8 

23.7 

30.3

31.4 

(2)农村人均钢筋、砖木结构住房面积

08

平方米

40

26.6

27.3 

30.0 

21.9

23.0 

7、居民出行

 

 

 

 

 

 

 

(1)农村行政村通灰黑公路(或航道)比重

09

%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2)城镇人均拥有道路面积

10

平方米

12

11.0

8.4 

8.0

11.4

22.1 

8、居民信息化普及程度

 

 

 

 

 

 

 

(1)百户家庭电话拥有量

11

200

124.3

120.8 

139.2

112.7

110.8 

(2)百户家庭电脑拥有量

12

40

11.2

7.4 

7.3 

7.3 

6.0 

9、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

13

%

18

16.3

12.9 

15.9 

16.4 

11.6 

10、恩格尔系数

14

%

<40

38.5

44.2 

40.8 

43.7 

47.7 

三、社会发展

 

 

 

 

 

 

 

11、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15

%

≥1.5

0.7

0.3 

0.4

0.5 

0.1 

12、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16

%

≥90

42.0

45.4 

52.4 

32.5 

32.0 

13、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率

17

%

≥90

64.5

43.7 

65.2 

55.4 

50.5 

14、社会保障

 

 

 

 

 

 

 

(1)城镇劳动保障三大保险各自覆盖面

18

%

≥95

88.3

84.1 

91.2 

88.1 

76.1 

(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

19

%

≥85

19.6

55.4 

33.0 

26.8 

30.4 

15、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

20

%

90

95.5

97.0 

96.0 

90.5 

90.3 

16、城乡村(居)民依法自治

 

 

 

 

 

 

 

(1)城镇社区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

21

%

90

89

95 

80 

90 

88 

(2)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

22

%

95

95

98 

90 

95 

86 

四、生态环境

 

 

 

 

 

 

 

17、绿化水平

 

 

 

 

 

 

 

(1)城市绿化覆盖率

23

%

40

29.5

22.2 

28.3 

29.9 

35.8 

(2)森林覆盖率

24

%

20

19.7

11.9 

8.3 

10.2 

16.0 

18、环境质量综合指数

25

80

55.6

76.9 

78.8 

78.1 

63.0 

[FX:PAGE]  

从2003年情况来看,在全面小康25个指标中,已经达到全面小康目标值的徐州有5个,淮安有5个,盐城有3个,连云港有6个,宿迁有5个。其中,城镇登记失业率、农村行政村通灰黑公路(或航道)比重、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等3个指标苏北五市均已达到小康目标值。在苏北五市中我市已经达到小康目标值的指标最多,但是其中有4个指标仅仅是刚刚达到全面小康目标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仍然处于比较缓慢落后的状况,实现程度仅比宿迁略高一点。

我市实现全面小康处于苏北前列的指标有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农村行政村通灰黑公路(或航道)比重、城镇社区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城市绿化覆盖率、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等6个指标,其余指标均处于落后状况。特别是反映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指标差距较大,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城市化水平、城镇居民收入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等指标均处于倒数第二的位置,而农村人均钢筋、砖木结构住房面积则是最末一位,形势不容乐观。

四、主要差距

通过比较分析可以看出,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经济总量小,发展速度慢

无论是从总量还是发展速度,我市在全省十三个市中都处于落后水平。2003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51.13亿元,增长12.1%,总量仅比宿迁高,增速与宿迁并列倒数第一。人均地区生产总值7536元,离全面小康标准还有很大的差距。

2、居民收入水平低,生活质量有待提高

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还比较低,仍有相当部分低收入农民生活徘徊在温饱区间。2003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8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139元,均处于全省第十二位。

3、社会保障体系有待健全,生态环境有待改善

2003年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仅为26.8%,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而城市绿化覆盖率、森林覆盖率两项指标更需要引起重视,提高难度较大,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

五、发展思路及措施

要想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1、狠抓“四个重点” 

从地区发展来看,四县是重点。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我市全面实现小康的程度很不一致,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的差距:一是市区与四县之间差距较大;二是四县之间差距较大;三是县域内部沿海乡镇与山区乡镇差距较大。全面实现小康,必须抓后进。

从结构转换来看,城市化和产业结构调整是重点。从城市化水平看,高收入国家的城市化率已超过了70%,而我市2003年仅为34.5%,城市化道路还很漫长。从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占比重大,且发展缓慢;第二产业企业规模小,技术层次低,总体竞争力不强;第三产业发展滞后,传统服务业仍占主导地位。

从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来看,落实富民政策是重点。只有扩大就业和再就业,在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并逐步提高其水平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提高中等收入者的比重,向共同富裕迈进。

从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来看,可持续发展是重点。加快经济发展不能破坏生态环境,要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要求,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2、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牢固树立率先意识。我市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物质文化基础,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有条件也有能力自我加压,发挥自身优势,发展得更快一些。要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如既往地把加快发展经济作为第一要务,把各方面的力量集中到发展上,视发展为己任,以发展为荣耀,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不断创造发展的新业绩。

牢固树立机遇意识。机遇是一种极为宝贵的发展资源。当前,我们正面临着一个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区位优势正日益显现。但机遇只青睐有追求、奋发有为的人,青睐有眼光、审时度势的人,青睐有干劲、锲而不舍的人,青睐有胆识、敢为人先的人。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善于突破思维定势,敏锐地发现机遇,果断地抓住机遇,创造性地用好机遇,全力推进全面建设小康进程。

[FX:PAGE]  

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我们建设的小康社会,应该是充分反映时代特征、顺应世界发展潮流、不断创新的小康社会。要善于用最新的知识和技术丰富自己,勇于实践,勇于创新,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胆略和创新的举措来推动改革的深化、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将创新贯穿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整个进程。

牢固树立特色意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立足于我市的实际,着眼于发挥比较优势和资源潜力。要发挥开放优势,着力发展开放型的特色经济,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强化海滨特色,培育鲜明的城市个性,挖掘城市历史文化内涵,培育承接《西游记》文化传统的城市精神,走特色之路。

3、加快推进“四化”

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建设一批支撑带动作用强的大企业,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不断提高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加快推进外向化进程。全面建立符合国际规则要求的经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强攻招商引资,扩大外贸出口,加强外经合作,主动接受上海和浙江、苏南的辐射,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以农业产业化经营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加大农产品创名牌力度;切实抓好农产品流通,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收入。

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拉开城市框架,加快重点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壮大城市经济,做大做强做美城市;加强重点中心镇建设,全面提高一般集镇发展水平,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城市化进程。

4、努力实现“四个突破”

努力在招商引资上实现突破。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切实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要把政府招商与企业招商、全员招商结合起来,形成政府推动、企业为主、全民参与的招商局面;要把综合招商与行业招商、专题招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小规模、分散化、经常性的招商活动;要始终注意做好结合文章,积极把引进项目与我市产业资源优势结合起来,筛选出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向市外推介,寻求合资合作,努力在招商引资上寻求突破。

努力在载体建设上实现突破。加强各类园区的建设,努力使园区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产业转移的主要阵地和技术创新的有效平台。充分利用出口加工区这一珍稀载体,把出口加工区建成高新技术产业的密集区、外来资本投资的密集区、地方经济融入国际经济的示范区和国民经济中最具实力的增长板块。特别是要加快临港产业区的规划建设,充分发挥港口功能,努力在载体建设上实现突破。

努力在科技进步上实现突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大科技开发投入,加强与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的联合,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加强具有较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和较大市场容量的新产品开发,努力在科技进步上实现突破,为我市经济实现快速扩张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

努力在环境优化上实现突破。虽然我市近几年在改善软环境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仍然存在着办事效率不是很高、服务意识不是很强等诸多问题。同发达地区比,我市在地理位置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我市在区域经济发展竞争中的相对滞后,从根本上说是软环境不够宽松。要进一步整治投资发展软环境,服务环境大建设,努力在环境优化上实现突破,提升经济发展动力。

前景诱人,催人奋进!相信:在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一定会在港城儿女的不懈奋斗中早日成为现实!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