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服务> 统计公报

2004年连云港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监测报告

  • 时间:2014-09-28 16:31:10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在本世纪前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学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江苏要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连云港市积极融入 “两个率先”大局,2004年全面建设小康进程加快,各项指标值正朝着全面小康目标迈进。

一、全面建设小康进程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25个指标中,2004年连云港市有4/5完成了省、市制定的2017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或当年序时进度。

1、已达到全面小康目标9个指标,占36%:

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农村行政村通灰黑公路(或航道)比重、城镇人均拥有道路面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城镇社区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环境质量综合指数。

2、完成序时进度11个指标,占44%: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城市化水平、城镇居民收入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百户家庭电话拥有量、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率、城镇劳动保障三大保险各自覆盖面、城市绿化覆盖率、森林覆盖率。

3、未完成序时进度5个指标,占20%:

农村人均钢筋砖木结构住房面积、百户家庭电脑拥有量、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恩格尔系数、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二、全面建设小康实绩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25个指标分布在4大类18项中。

(一)经济发展

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目标值为大于等于24000元,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1176元。2004年实现值为8891元,比上年增加1176元,完成序时进度。

2.二、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目标值为大于等于92%,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1.1个百分点。2004年实现值为78.7%,比上年增加2.3个百分点,完成序时进度。

3.城市化水平:目标值为大于55%,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1.5个百分点。2004年实现值为36.3%,比上年增加1.8个百分点,完成序时进度。

4.城镇登记失业率:目标值为小于5%,2004年实现值为4.3%,达到全面小康目标。

(二)生活水平

5.居民收入:

(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标值为大于等于16000元,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587元。2004年实现值为8872元,比上年增加1090元,完成序时进度。

(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目标值为大于等于8000元,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347元。2004年实现值为3501元,比上年增加362元,完成序时进度。

6.居民住房:

(1)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目标值为大于30平方米,2004年实现值为30.9平方米,达到全面小康目标。

(2)农村人均钢筋、砖木结构住房面积,目标值为大于40平方米,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1.3平方米。2004年实现值为22.8平方米,比上年增加0.9平方米,未完成序时进度。

7.居民出行:

(1)农村行政村通灰黑公路(或航道)比重,目标值为100%,2004年实现值为100%,达到全面小康目标。

(2)城镇人均拥有道路面积,目标值为大于12平方米,2004年实现值为13.1平方米,达到全面小康目标。

8.居民信息化普及程度:

(1)百户家庭电话拥有量,目标值为超过200部,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6.1部。2004年实现值为142.5部,比上年增加28部,完成序时进度。

(2)百户家庭电脑拥有量,目标值为超过40台,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2.3台。2004年实现值为8.2台,比上年增加0.5台,未完成序时进度。

9.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目标值为大于18%,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0.1个百分点。2004年实现值为16.3%,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未完成序时进度。

10.恩格尔系数:目标值为小于40%,序时进度年均应下降0.2个百分点,2004年实现值为45.8%,比上年上升2.8个百分点,未完成序时进度。

[FX:PAGE]  

(三)社会发展

11.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目标值为大于等于1.5%,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0.08个百分点,2004年实现值为0.53。比上年增加0.08个百分点,完成序时进度。

12.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目标值为大于等于90%,序时进度年均应上升3.9个百分点。2004年实现值为37.7%,比上年上升2.9百分点,未完成序时进度。

13.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率:目标值为大于等于90%,序时进度年均应上升2.5个百分点。2004年实现值为76.1%,比上年上升20.7个百分点,完成序时进度。

14.社会保障:

(1)城镇劳动保障三大保险各自覆盖面,目标值为大于等于95%,序时进度年均应上升0.6个百分点。2004年实现值为88.6%,比上年上升2.3个百分点,完成序时进度。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目标值均为大于等于95%,2004年实现值分别为94.9%、99.0%和71.9%。

(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目标值为大于等于85%,2004年实现值为85.6%,达到全面小康目标。

15.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目标值为大于90%,2004年实现值为98.7%,达到全面小康目标。

16.城乡村(居)民依法自治:

(1)城镇社区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目标值为大于90%,2004年实现值为91.0%,达到全面小康目标。

(2)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目标值为大于95%,2004年实现值为95.0%,达到全面小康目标。

(四)生态环境

17.绿化水平:

(1)城市绿化覆盖率,目标值为大于40%,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0.7个百分点。2004年实现值为34.4%,比上年上升4.5个百分点,完成序时进度;

(2)森林覆盖率,目标值为大于20%,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0.7个百分点,2004年实现值为15.1%,比上年上升4.9百分点,完成序时进度。

18.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目标值为大于80分,2004年实现值为82.2分,达到全面小康目标。

三、全面小康建设评价

在全面小康的推进过程中,连云港坚持将率先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与率先贯彻科学发展观相结合,坚持将率先快速发展与全面协调发展相统一。

1、经济建设步伐加快

发展经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和首要任务。2004年,连云港市紧抓发展第一要务和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适应国家宏观调控,经济保持快速稳定增长,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经济发展”大类的4项指标全部完成进度。

2、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连云港市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市富民进程明显加快。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城乡交通状况进一步改观,人居条件不断改善,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人民生活水平有所上升,但质量还有待提高。“生活水平”大类的10项指标有6项完成进度。

3、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连云港市重视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积极推进三大文明协调发展。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努力构建功能齐全、结构合理的卫生服务体系,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开展“平安连云港”创建活动,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社会发展”大类的8项指标有7项完成进度。

4、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连云港市把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作为全面小康目标的重要内涵和支撑条件,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率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推进生态市和“绿色连云港”建设,居民的生存条件得到改善。“生态环境”大类的3项指标全部完成进度。

四、全面建设小康难点

连云港市全面小康进程总体呈健康发展态势,但少数指标完成进度不够理想,难点仍较突出,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在2004年未达到时序进度的6个指标中,5个指标属于“生活水平”大类,1个指标属于“社会发展”大类。

1、农村人均钢筋或砖木结构住房面积。

近年来连云港市农村住房情况有了改善,但离小康标准还有很大差距。即使加上其他结构住房面积,2004年末全市农村人均全部住房面积也仅有23.05平方米,离钢筋或砖木结构住房面积人均40平方米的目标值都有不小差距。按照农村人均钢筋或砖木结构住房面积同口径比较,目前仅完成了目标值的57%,任务还很艰巨。

[FX:PAGE]  

2、百户家庭电脑拥有量。

连云港市居民家庭电脑拥有量偏少,近年来虽然有所增加,但上升的幅度较小。2004年末,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百户家庭电脑拥有量分别仅为21.5台和0.57台,比2003年末分别只增加了0.5台和0.28台。农村居民家庭的电脑普及进展缓慢,城市居民家庭电脑拥有量也没有形成对全市电脑普及进程的有力带动,家庭电脑普及两头乏力,难度很大。

3、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

连云港市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较高,2004年完成了目标值的90%多,似乎到2017年达到小康标准问题不大。但是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居民家庭消费其他项目的支出会增多,文教娱乐服务支出比重可能会下降。目前苏北这一比重普遍高于苏南,连云港农村也反超了城市,城市连续两年下降,这些情况说明这一比重并不一定随着发展而提高。

4、恩格尔系数。

由于食品价格在居民生活消费价格中上涨幅度最大,加上居民吃的质量提高,致使用于食品类消费的投入比重明显增加,恩格尔系数上升。2004年城市、农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8.8%、49.8%,比2003年分别上升2.2和2.1个百分点。如果剔除价格因素,居民食品支出比重实际上比上年是下降的,恩格尔系数变动受价格因素的影响较大。

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在各项小康指标中,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是连云港市差距最大的一项。最近几年是初中毕业生升学高峰,2002年、2003年、2004年全市初中毕业生分别为5.78、7.26和9.00万人,连续剧增。由于初中毕业生基数加大,受教育环境和资源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高中入学压力很大。加之贫困辍学等现象,造成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与小康目标还相差很远

6、城市化水平。

近几年连云港市城市化水平有了长足提升,2004年也完成了序时进度,但是城市化水平仍然较低。居民信息化普及程度、恩格尔系数、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的比重等指标值的计算,都与城市化水平的高低有着密切的关系。城市化水平处于劣势,城市在全面小康进程中的带动效应不足,影响了全面小康进程提速。

2005年是连云港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应加大对社会事业的投入,高度重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难点问题,既要巩固已取得的成果防止反弹,更要解决好居民生活、社会保障和生态环境发展相对滞后的矛盾,确保全面小康各个指标协调均衡发展,力求更多完成当年的序时进度。


连云港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测算表

指标名称

单位

目标值

2004年实现值

比上年增减值

年均应完成进度

时序进度情况

一、经济发展

 

 

 

 

 

 

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24000

8891

1355

1176

2、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92

78.7

2.3

1.1

3、城市化水平

55

36.3

1.8

1.5

4、城镇登记失业率

<5

4.3

0.1

--

二、生活水平

 

 

 

 

 

 

5、居民收入

 

 

 

 

 

 

(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6000

8872

1090

587

(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8000

3501

362

347

6、居民住房

 

 

 

 

 

 

(1)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

M2

30

30.9

0.6

--

(2)农村人均钢筋、砖木结构住房面积

M2

40

22.8

0.9

1.3

7、居民出行

 

 

 

 

 

 

(1)农村行政村通灰黑公路(或航道)比重

100

100.0

0.0

--

(2)城镇人均拥有道路面积

M2

12

13.1

1.7

0.0

8、居民信息化普及程度

 

 

 

 

 

 

(1)百户家庭电话拥有量

200

142.5

28.0

6.1

(2)百户家庭电脑拥有量

40

8.2

0.5

2.3

9、居民文教娱乐服务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

18

16.3

-0.1

0.1

10、恩格尔系数

<40

45.8

2.4

0.2

三、社会发展

 

 

 

 

 

 

11、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1.5

0.53

0.08

0.08

12、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90

37.7

2.9

3.9

13、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率

≥90

76.1

20.7

2.5

14、社会保障

 

 

 

 

 

 

(1)城镇劳动保障三大保险各自覆盖面

≥95

88.6

2.3

0.6

(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

≥85

85.6

58.8

4.2

15、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

90

98.7

8.2

--

16、城乡村(居)民依法自治

 

 

 

 

 

 

(1)城镇社区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

90

91.0

1.0

--

(2)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

95

95.0

0.0

--

四、生态环境

 

 

 

 

 

 

17、绿化水平

 

 

 

 

 

 

(1)城市绿化覆盖率

40

34.4

4.5

0.7

(2)森林覆盖率

20

15.1

4.9

0.7

18、环境质量综合指数

80

82.2

-0.1

--

注:“☆”已达到目标值;“√”当年达到时序进度,“△”未达到时序进度。

[FX:PAGE]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