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服务> 统计公报

2006年连云港市全面小康社会进程监测报告

  • 时间:2014-09-28 16:31:57
  • 来源:市统计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连云港市经济社会保持快速发展、呈现明显变化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全面奔小康、重振连云港”的目标,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城乡居民生活切实改善,全面建设小康进程明显加快。

一、全面小康建设进程

根据《江苏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要指标体系》,对2006年连云港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展情况进行综合监测评价,可以看出,连云港市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呈现以下特点:

1、全面小康建设步伐加快。2006年,连云港市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综合实现程度提高到79.2%,较上年上升4.1个百分点,较2003年提高14.7个百分点,这表明,连云港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呈明显加快之势。

2、全面小康达标率提高。在25个监测指标中,有10个指标达到或接近全面小康标准值,较上年新增1个,达标率提高到40%。这10个指标分别是: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农村行政村通灰黑公路(或航道)比重、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城镇社区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城市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城镇人均拥有道路面积、百户家庭电话拥有量、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

3、全面小康时序进度良好。按到2017年完成目标测算,2006年全市有23个指标完成序时进度,与上年相同。除已达到小康标准的10个指标外,另外13个达到时序进度的小康指标分别是: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城市化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农村人均钢筋和砖木结构住房面积、百户家庭电脑拥有量、恩格尔系数、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率、城镇劳动保障三大保险各自覆盖面和森林覆盖率。

4、未完成时序进度指标较少。根据序时进度的测算方法,2006年全市仍有2个指标未能完成序时进度,与上年比相同。这2项未完成序时进度的指标分别是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和城市绿化覆盖率。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居民家庭其他消费项目如住房、就医等支出会增多,加上教育乱收费现象减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比重反而会下降。目前苏北这一比重普遍高于苏南,我市农村也高于城市,城市连续4年下降,说明这一比重并不一定随着生活水平而提高,因此进一步提升这一指标值进而达到目标要求的难度很大。根据这一趋势,省监测时可能会放宽标准,已实现全面小康的苏州、无锡等市也未能达到18%以上。

二、全面建设小康实绩

对小康指标按照四大类进行加权监测评价,2006年完成全面小康程度最好的是生态环境大类,平均完成程度达91.2%;其次是社会发展大类,平均完成程度为86.9%;再即为生活水平大类,完成程度为74.7%;最低的是经济发展大类,完成程度仅为69.5%。现根据分类顺序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4大类25个小康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如下:

(一)经济发展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4个大类指标体系中,经济发展大类总体完成程度是最低的。4项指标中,只有城镇登记失业率达到小康目标标准,具体情况是:

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全面小康目标值为大于等于24000元,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1166元。2006 年,全市实现值为11656元,较上年增加1653元,高于序时进度要求。但实现程度仅为48.6%,虽较上年提高近7.0个百分点,但是全部小康指标中完成程度没有达到50%的三个指标之一。

2、二、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目标值为大于等于92%,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1.0个百分点。2006 年实现值为81.9%,较上年增加2.4个百分点,高于序时进度。完成全面小康目标程度达89.0%,较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

3、城市化水平:目标值为大于55%,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1.5个百分点。2006 年实现值为39.0%,较上年增加1.8个百分点,高于序时进度。完成全面小康目标程度为70.9%,较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

4、城镇登记失业率:目标值为小于5%,2006年实现值为3.6%,较上年减少0.5个百分点,完全达到小康目标要求。

(二)生活水平

生活水平大类共包括6项计10个指标,小康完成程度为74.7%,其中有3个指标已达到小康目标,总体好于经济发展大类。

5、居民收入:包括城市和农村两个部分。(1)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标值为大于等于16000元,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500元。2006 年实现值为11475元,较上年增加1469元,是近年来提高幅度最大的,明显高于序时进度。完成全面小康目标程度为71.7%,较上年提高9.2个百分点。(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目标值为大于等于8000元,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344元。2006 年实现值为4265元,较上年增加396元,完成序时进度。完成全面小康目标程度仅为53.3%,较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

6、居民住房:包括城市和农村两个部分。(1)城市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目标值为大于30平方米,2006年实现值为31.6平方米,较上年减少0.2平方米,但已达到全面小康目标。(2)农村人均钢筋、砖木结构住房面积,目标值为大于40平方米,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1.3平方米。2006 年实现值为26.0平方米,较上年增加2.5平方米,高于序时进度。完成全面小康目标程度仅为65.0%,较上年提高3.8个百分点。

7、居民出行:其包括2个指标,且已经全部达到小康目标,是所有全面小康指标中整体完成程度最好的。(1)农村行政村通灰黑公路(或航道)比重,目标值为100%,2006 年实现值已经达到100%,实现全面小康目标。(2)城镇人均拥有道路面积,目标值为大于12平方米,2006年实现值为18.4平方米,明显超过全面小康目标。

8、居民信息化普及程度(1)百户家庭电话拥有量,目标值为超过200部,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2.6部。2006年实现值为200部,较上年增加31部,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值。(2)百户家庭电脑拥有量,目标值为超过40台,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2.1台。2006 年实现值为18.6台,较上年增加4.2台,完成序时进度。完成全面小康目标程度仅为46.4%,较上年提高4.2个百分点,是没有完成全面小康标准50%的三个最低指标之一。

9、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目标值为大于18%,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0.3个百分点。2006 年实现值为13.9%,较上年下降.0.6个百分点,未完成序时进度,也是全市仅有的2个未能完成序时进度的指标之一。完成全面小康目标程度为77.2%,较上年下降3.4个百分点,在所有没有完成的全面小康指标中是唯一下降的指标。

10、恩格尔系数:目标值为小于40%,序时进度年均应下降0.3个百分点,2006年实现值为41.1%,较上年下降2.2个百分点,完成序时进度。完成全面小康目标程度为97.0%,较上年提高5.0个百分点。

(三)社会发展

社会发展大类共包括6项计8个指标,平均小康完成程度为86.9%。其中有4个指标超过或达到小康目标,在4个大类中仅低于生态环境大类。

11、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目标值为大于等于1.5%,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0.08个百分点。2006 年实现值为0.66,较上年增加0.11个百分点,高于序时进度。完成全面小康目标程度为44.0%,虽较上年提高7.3个百分点,但仍是全面小康指标中完成程度最低的。

12、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目标值为大于等于90%,序时进度年均应上升3.7个百分点。2006年实现值为61.0%,较上年上升15.7百分点,明显高于序时进度。完成全面小康目标程度仅为67.8%,较上年提高17.4个百分点,是在没有完成全面小康指标中提升幅度最大的。

13、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率:目标值为大于等于90%,序时进度年均应上升1.0个百分点。2006年实现值为88.8%,较上年上升11.1个百分点,明显高于序时进度。完成全面小康目标程度为98.6%,较上年提高12.3个百分点,在全部没有完成的小康指标中提升幅度仅落后于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指标。

14、社会保障(1)城镇劳动保障三大保险各自覆盖面,目标值为大于等于95%,序时进度年均应上升0.3个百分点。2006年实现值为92.9%,较上年上升1.1个百分点,完成序时进度。从各项主要保险情况看,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覆盖面分别达到95.8%和99.2%,均超过小康目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为83.8%,完成全面小康目标程度为88.2%,较上年增加4.9个百分点。(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目标值为大于等于85%,2006年实现值为93.7%,明显超过小康目标。

15、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全面小康目标值为大于90%,2006年实现值达到97.1%,达到全面小康目标。

16、城乡村(居)民依法自治(1)城镇社区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目标值为大于90%,2006年实现值为94.0%,超过全面小康目标。(2)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目标值为大于95%,2006年实现值为95.0%,达到全面小康目标。

(四)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大类共包括2项计3个指标,2006年平均完成程度为91.2%,是四大类中完成程度最好的,其中有1个指标超过小康目标。

17、绿化水平(1)城市绿化覆盖率,目标值为大于40%,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0.2个百分点。2006年实现值为37.2%,较上年上升0.1个百分点,没有完成序时进度,是仅有的2个未能完成序时进度的指标之一。完成全面小康目标程度达到93.0%,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2)森林覆盖率,目标值为大于20%,序时进度年均应增加0.5个百分点。2006 年实现值为14.9%,较上年上升1.8百分点,高于序时进度。完成全面小康目标程度为74.6%,较上年提高4.1个百分点。

18、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目标值为大于80分,2006年实现值为82.8分,虽然较上年减少3.8个百分点,但仍达到全面小康目标。

三、全面建设小康难点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近年来,连云港市全面小康建设总体呈现健康发展态势,但同时存在问题依然较为突出,亟待引起高度重视并切实采取强力举措加以改观。

归纳上述情况,在全部25个小康指标中,连云港市尚有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百户家庭电脑拥有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及农民人均纯收入等4个指标只完成全面小康标准的50%左右,其中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只完成相当小康标准的44.0%,在全部25个小康指标中是完成程度最低的,在江苏各市中也是排名居后的。其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连云港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粗放型增长方式远未实现根本性转变,特别是工业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明显不足,已成为制约连云港快速崛起的难点和关节点。同时,连云港市仍有农村人均钢筋、砖木结构住房面积和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等2个指标完成全面小康标准不足70%,其在一定程度也反映出连云港市农村的小康社会建设任重而路远。另外,2006年,连云港市仍有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和城市绿化覆盖率等2个指标未能完成全面小康年均序时进度,亟待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举措加以改变。

四、与全省及其他市比较

1、与全省差距

全省已有18个指标达到目标值,比2005年增加6个;而我市只有10个指标达到或接近全面小康标准值,较上年新增1个。

2006年全省有23个指标达到时序进度,我市也有23个指标完成时序进度;但是全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是按2010年实现目标时间测算,而我是按2017年完成目标测算的。

2、各市完成情况。

2006年各省辖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展顺利,达到目标值的指标个数明显增加,其中常州市总体上达到了全面小康指标,已达标的苏州、无锡市全面小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由于苏南、苏中、苏北三大区域的发展基础不同,根据分类指导的原则,省委对三大区域实现全面小康提出了不同的时序进度。

按省定实现全面小康时间苏南2007年、苏中2012年、苏北2017年(宿迁2019年)测算,各市全面小康指标达到时序进度情况:南京(24个)、无锡(23个)、徐州(23个)、常州(23个)、苏州(23个)、南通(22个)、连云港(23个)、淮安(23个)、盐城(21个)、扬州(25个)、镇江(22个)、泰州(24个)、宿迁(22个)。

2006年达标指标超过20个的有4个市,分别是无锡、常州、苏州各23个、南京21个;达标指标在10-20个的有6个市,分别是镇江17个、南通15个、泰州14个、扬州13个、徐州和连云港10个。淮安、盐城、宿迁各有9个指标达到目标值。

3、苏北横向比较情况

连云港市全面建成小康进程在苏北基本处于中游,2006年,连云港市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综合实现程度79.2%,略高于淮安和宿迁,较盐城低2.2个百分点,较徐州低4.4个百分点。

注:得分情况是市统计局根据省统计局内部掌握的权数计算的,而全省及各市的得分均未公布。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