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政府第24次常务会有关议题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8-06-29 17:41:34
  •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8年6月29日上午9点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名志

发布人:市金融办副主任张汝凯市信用办主任冯燕芹市财政局副局长施为民市环保局副局长黄宜鹤市林业局局长李大祥市民政局副局长钟玲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创

发布议题:通报《关于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快地方金融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连云港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实施意见》《连云港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情况 

张名志: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6月20日,代市长方伟主持召开了市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为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我市政策变化,加强市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和联系,营造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经市政府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部分经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议题有关情况。本次发布会由于内容较多,本次新闻发布会将分为两个半场举行。

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的有:市信用办冯燕芹主任、市金融办张汝凯副主任、市财政局施为民副局长,我是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名志,主持这场新闻发布会。

本场新闻发布会有四项议程:一是请市金融办张汝凯副主任通报《关于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快地方金融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连云港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两个文件相关情况;二是请市信用办冯燕芹主任通报《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实施意见》《连云港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三个文件相关情况;三是请市财政局施为民副局长通报《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实施意见》相关情况;四是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金融办张汝凯副主任通报《关于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快地方金融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连云港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两个文件相关情况。

张汝凯: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在,我就《关于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快地方金融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作相关说明。

  一、文件出台的主要目的

  市委、市政府出台这个文件主要目的,就是要通过加强金融改革创新,着力缓解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抵质押物不足、信贷风险偏高等问题;建立健全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载体,完善融资增信和风险分担机制;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作用,充分调动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投放积极性,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推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有力支撑。

  二、文件重点内容介绍

  一是突出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保持银行信贷规模持续增长,加大对重点产业领域的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支持金融产品创新,丰富小微企业信贷资源来源,合理控制小微企业贷款成本;积极发展贷款保证保险,对保险公司向符合我市产业政策的小微企业提供单户贷款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贷款保证保险,每年按贷款保证保险承保总额的2%给予补偿,专项用于对冲风险弥补损失,单一机构每年奖励总额不超过100万元。

  二是创新建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平台载体。加快连云港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为小微企业、“三农”事业、“创新创业”等金融服务薄弱环节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综合性线上金融服务。配套设立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基金初期规模1亿元,2018年到位不低于5000万元。推动应急转贷基金县区全覆盖,每个县区不低于5000万元。加强融资性担保体系建设,建立政银担融资风险分担机制。

  三是大力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计划。提高企业上市费用补贴,对境内外首次上市企业、借壳上市并将注册地及经营场所迁至我市的企业及迁至我市的域外上市企业,分阶段给予300万元资金扶持;企业上市后,企业首发融资用于本市范围内生产性、经营性项目(房地产项目除外)建设,给予最高200万元的资金奖励。

  四是优化完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对新组建或引进总部设在我市的银行业机构(不包括村镇银行),一次性给予2000万元开办费用补助;设立区域总部的,一次性给予500万元开办费用补助;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或区域性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商业银行设立二级分行的,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开办费用补助。在我市注册设立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开办费用补助。

  五是不断增强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力度。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管理,严防债务违约风险,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加快不良贷款处置速度,保持不良贷款稳中有降。依法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

  现在,我就《连云港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作相关说明。

  首先,就《行动计划》起草背景和目的向大家解释和说明。2017年度,十九大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均明确,要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积极有序发展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同年,省委印发《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体系。今年4月份,市委召开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印发《中共连云港市委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连云港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明确要持续推进培优培强等“三大行动计划”。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企业上市挂牌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加快全市企业上市挂牌步伐,推动区域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结合工作实际,市金融办牵头起草了《连云港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第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在结构上,文件共分为总体思路、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思路。围绕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主题主线,按照“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属地推动、市场运作”的工作原则,坚持境内上市与境外上市统筹兼顾、上市挂牌与并购重组同步推进,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加强主体培育,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产业提升,振兴实体经济,努力推动区域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上市挂牌企业队伍实现倍增,优质后备资源不断丰富,服务企业上市的资源要素集聚活跃,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地方资本市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企业上市工作全省争进位、苏北争一流的总体目标。具体要实现上市挂牌公司数量倍增、区域行业布局优化、产业提升带动明显三大工作目标。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就实施企业改制培育工程、实施上市挂牌企业倍增计划、深化服务平台建设等3个方面的工作,明确9项具体任务。实施企业改制培育工程方面,2018-2020年,全市每年新增法人股份公司10家以上,纳入全市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企业动态保持在80家以上。实施上市挂牌企业倍增计划方面,到2020年,力争全市上市公司、新三板等场外市场挂牌企业总数实现倍增,全市上市公司达到15家以上,“新三板”等场外市场挂牌企业总数超过150家。深化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到2020年,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在我市设立各类股权投资平台30家以上,全市各类产业基金及股权投资基金规模超过200亿元;积极发展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培育上市、挂牌后备企业60家以上。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优化市场环境和加强督导考核三个方面,为《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企业上市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是现代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也是一个区域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体现。希望各县区、各部门充分重视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切实把企业上市作为加快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重要举措,牢牢把握好当前资本市场改革的政策机遇期,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步伐,为连云港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张明志:谢谢张主任。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市信用办冯燕芹主任通报《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实施意见》《连云港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三个文件相关情况。

冯燕芹:最近,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信用管理制度文件,既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署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也是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部署和新安排。下面,我重点就市政府出台的《连云港市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办法》等三个文件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一介绍。

  一、出台背景和重要意义

  (一)背景。“人无信不立,民无信不富,企无信不旺,国无信不安”。近年来,国家、省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出台了一系列重要的政策文件,要求增强政府公信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诚信连云港建设,近期,市委项雪龙书记、市政府方伟代市长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批示,要求提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展示我市良好形象,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成为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途径。

  (二)依据。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76号)、《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和省相关文件精神,结合《连云港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纲要》部署要求,制定出台了《连云港市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办法》等三个政策文件。

  (三)意义。政务诚信、联合奖惩和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政务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各类政务行为主体的诚信水平,对其他社会主体诚信建设发挥着重要的表率和导向作用;联合奖惩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机制,是有效治理失信行为高发问题,使失信者付出足够的代价,并通过实施正面激励让守信者受益,做到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形成引导社会成员诚实守信的正确导向,从而助推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公共信用信息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随着公共信用信息在行政管理、经济活动中的作用日益加强,我市公共信用信息的归集、披露和使用存在与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发展阶段不匹配、不协调、不适应等问题,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为公共信用信息规范管理提供了准则和依据,对于夯实我市社会信用基础,推进诚信连云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内容

  (一)《连云港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办法》。主要提出了建立六个方面政务信用管理体系,加强七个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建立三项政务诚信监督机制,落实四个方面保障措施,列出了17项重点任务及责任单位,明确了政务诚信建设领域和方向。

  (二)《连云港市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实施意见》。主要提出了2018年到2020年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明确联合奖惩对象和内容,通过实施联合奖惩清单式管理和信息化应用,加快建立健全联合奖惩机制。

  (三)《连云港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主要是为了规范和促进公共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和使用,从总则、公共信用信息的记录与归集、公共信用信息的共享与应用、信用修复和权益保障、督促和考核、附则等六个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

  三、具体落实举措

  政务诚信建设、联合奖惩实施、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等都是涉及面广、较为复杂的系统性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以“四实四干”的作风和干劲,具体做好以下落实工作。

  (一)要狠抓工作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涉及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需求,涉及到众多政府部门。我们将自觉运用系统化思维,建立市级层面由市信用办牵头、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协同参与工作机制,各县区也将建立相应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协同网络。

  (二)要细化任务分工。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的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地落细落实,形成任务清单,逐条逐项明确牵头部门、配合部门、目标任务和时间要求,认真做好制定计划、动员部署、组织实施等环节工作,将责任压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

  (三)要做好督查考核。进一步加强业务协同和责任落实,协调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强化季通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半年督查信用工作推进情况和年底考核年度信用工作制度,确保我市各项信用制度落到实处,为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张明志:谢谢冯主任。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市财政局施为民副局长通报《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实施意见》相关情况。

施为民: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是推进依法理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客观要求,是保障财政改革各项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措施,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不断健全,财会人员业务水平和会计工作质量明显提升,“三公经费”支出大幅下降,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得到有效控制。但仍有部分单位无视财经纪律和法规,仍存在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得力、监督不到位等问题。特别是在市委巡察、审计部门专项审计和我局组织的财政监督检查工作中,查实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存在截留挪用专项资金、规避公开招标采购、乱发津补贴、私设“小金库”、搭车收费、公款购酒等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有的还非常严重,反映出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在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上依旧任重而道远。如何进一步严格财经纪律执行,规范单位收支行为,强化单位内控制度建设,提升财务人员能力水平,已成为加强和规范我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当务之急。

基于以上原因,为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明确主体责任,规范财务管理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该《意见》共6个方面23条内容,主要涵盖明确单位管理职责,落实法定主体责任;严肃预算刚性约束,加强全程预算管理;规范财务收支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夯实会计管理基础,提升会计信息质量;优化机构人员配置,加强财会队伍建设;加强财务监督管理,切实维护财经秩序等6个方面的内容,适用于各县、区,各功能板块,市级各预算单位。

《意见》要求要强化问题导向,抓好源头治理,采取扎实举措,建章立制、遵章守纪切实维护财经纪律。一是夯实财会管理基础。各单位是财务管理的责任主体,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所在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行政事业单位要健全内控管理体系,建立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的集体决策和内部监督机制。按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维护资产安全完整。根据《会计法》有关规定和会计业务的需要,科学设置会计机构,合理设置会计工作岗位。推进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提升从业人员职业素质。进一步加强会计核算管理,确保会计核算的真实、准确和完整。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禁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严格控制和规范办理预算调整事项。各单位应根据预算、用款计划和项目实施进度支付资金,切实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规定征收非税收入,并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严格执行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加强对津补贴发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支出的管理监督。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做到专款专用。落实政府采购政策,严禁通过对采购项目进行拆分等形式规避政府采购。三是强化财务监督管理。各单位应建立内部稽核和审计制度,建立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的集体决策和内部监督机制。积极构建财政“大监督”格局,将财政监督贯穿于财政资金筹集、分配、拨付、使用等全过程,建立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加强审计、财政等监管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推动形成监督合力。

张明志:谢谢施局长,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记者:请问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快地方金融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哪些创新之处?

张汝凯:市委市政府出台这个文件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当前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解决好这个问题,去年下半年开始,市相关部门对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我们充分借鉴了兄弟城市的很多好的做法,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这个文件。文件的创新之处在于:

一、文件内容非常务实。文件内容很有针对性,主要为了解决金融资本进入实体经济的瓶颈问题,从着力推动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持续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创新发展、不断增强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等方面,提出明确目标和针对性措施。

二、政策措施非常具体。比如,针对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文件提出要积极推进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针对实体企业缺乏抵押物,信贷风险偏高问题,文件提出市级层面设立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增信补偿,加强融资性担保体系建设,建立政银担保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发展贷款保证保险等。

三、工作目标非常明确。能量化的指标均采用量化数字,比如在保持信贷规模持续方面,提出2018-2020年期间,全市贷款平均增速要保持在12%左右;在推动企业上市挂牌方面,到2020年底,全市上市公司力争达到15家以上,场外挂牌企业数量突破150家;2020年,力争全市债券市场存量规模突破1000亿元,各类股权投资机构达到30家以上,各类基金规模突破200亿元等。

记者:为什么要出台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办法?

冯燕芹:国家对政务诚信建设非常重视,在2016年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今年初,省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让社会讲诚信,政府首先要讲诚信,政府是各类社会主体的表率,公务员群体是所有社会成员的表率。政务诚信是社会信用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信用建设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一些政府、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不履行承诺,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毁约事件时有发生,严重破坏了政府形象和区域营商环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必须首先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各级政府部门、公务员要带头作出信用承诺,在履职过程中自觉接受信用监督,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记者:对失信行为是如何联合惩戒的?

冯燕芹:在健全约束和惩戒失信行为机制方面,提出从行政、市场、行业、社会4个方面,采取12项举措,加强对失信行为的约束和惩戒。主要包括针对列入黑名单的严重失信主体限制安排财政性资金项目,从严控制生产许可证发放,限制新增项目审批、核准,限制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限制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限制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融资等;对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失信市场主体实施限制购买不动产、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旅游度假、入住星级以上宾馆及其他高消费行为等措施;完善社会舆论监督机制,加强对失信行为的披露和曝光,通过社会舆论的道德谴责,形成社会震慑力,约束社会成员的失信行为。

记者:《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实施意见》中要求强化财政监督,建立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相衔接,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在您看来,财政干部在严格遵守和执行财经纪律方面应该承担起哪些责任?

施为民:打铁还需自身硬。首先,财政干部要带头自觉遵守财经纪律,身体力行成为财经纪律的严格执行者,以财政干部自身清正确保财经纪律令行禁止,带动一批,影响一片,成为模范践行财经纪律的有力传播者。其次,财政干部要勇于担当执行财经纪律的重任。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将财政监督贯穿于财政资金筹集、分配、拨付、使用等全过程。把财经纪律、支出标准的刚性约束作为高压线,严把支出关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和规范使用。加强预算审核,严格预算调整,防止超预算支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结算制度,实时监控财政资金支付、清算过程,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最后,财政干部要深入学习党规党纪和《会计法》《预算法》《政府采购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财经法纪,提升自身穿透式监管能力。建立健全财政日常监管工作体系,精准发力专项监管工作,重点开展部门预算综合检查、财政专项资金检查和财政收入质量检查,今年检查将覆盖36家市级预算单位,涉及“263行动”专项资金、扶贫资金、地方政府债券等21项重点资金。同时,制定出台《连云港市财政监督结果跟踪落实暂行办法》,建立财政监督检查结果、部门整改落实与财政预算编审的反馈传导机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对各种违反财经纪律行为“零容忍”,对违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张明志:记者朋友们,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关系到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对于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具有重要作用;严肃财经纪律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制约和监督权力、建设廉洁政府的重要抓手。希望记者朋友们广泛宣传,为这几项政策的落实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本场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请大家稍事休息,十分钟后将进行下半场新闻发布会。

张明志:记者朋友们,欢迎继续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林业局李大祥局长、市环保局黄宜鹤副局长、市民政局钟玲副局长、市发改委陈创副主任。

  本场新闻发布会共有五项议程:一是请市环保局黄宜鹤副局长通报《全市环保工作“三个能力”提升方案》相关情况;二是请市林业局李大祥局长通报《连云港市山体绿化及宕石修复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相关情况;三是请市民政局钟玲副局长通报《2018年市区城乡低保提标方案》相关情况;四是请市发改委陈创副主任通报《关于支持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政策的意见》相关情况;五是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环保局黄宜鹤副局长通报《全市环保工作“三个能力”提升方案》相关情况。

黄宜鹤: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市环保局向与会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连云港环保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精神,落实国家、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水十条”“土十条”等环保条例的要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我市水、气、土等环境质量,并结合我市治污能力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制定了环保工作“三个能力”(污染物收集能力、污染物处理能力、清洁能源保障能力)提升方案,主包含《连云港市提升废气收集处理能力三年行动计划》《连云港市提升清洁能源保障能力三年行动计划》《连云港市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和《连云港市提升固体废物收集处置能力三年行动计划》等4个计划。

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市环保局于4月中旬着手进行《环保工作“三个能力”提升方案》的编制工作,经过大量调研,5月中旬完成初稿编制,在初步征求各县区环保部门意见的基础上,5月23日,又征求了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市城建局、港口局、农委、海事局等相关单位意见。5月底,组织召开专家咨询会,根据与会专家意见,对《环保工作“三个能力”提升方案》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上报政府,并经常务会审议通过。6月23日,《环保工作“三个能力”提升方案》的解读在《连云港日报》进行了公开发布。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环保工作“三个能力”提升方案》中的4个三年行动计划:

《连云港市提升废气收集处理能力三年行动计划》针对的是除煤炭污染以外的各类大气污染问题的治理,该《计划》全面分析了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现状,就全面做好重点行业废气收集与深度提标改造、散乱污企业整治、机动车尾气治理、扬尘及城市面源等污染管控,进一步提升大气环境质量精细化管理水平方面做出了具体安排和管控的具体措施。此外,《计划》明确我市将进一步提升大气环境管理精细化水平,包括在各功能板块、乡镇、街道建设空气质量监测设备,强化VOCs走航监测、完善高空视频监控体系、建设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提升空气质量预报水平等。为保障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计划》明确县区政府、管委会的大气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建立废气收集能力提升保障机制,明确时间节点、责任人,完善配套政策,强化执法监管,引导公众参与等。《计划》的整体目标是,通过三年的努力,确保到2020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30%以上,并力争降至35微克/立方米;市空气优良率达到80%以上,持续保持全省领先。

《连云港市提升清洁能源保障能力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针对燃煤污染整治,《计划》分析了我市煤炭及清洁能源使用现状,提出了将通过采取提升天然气供应水平、电力供应水平及各工业园区建设集中供热设施等一系列清洁能源供应能力提升措施,以及燃煤锅炉整治、散煤污染治理、落后和过剩产能淘汰、实施新建项目煤炭减量替代、提高用煤企业煤炭品质等减煤措施。为保障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计划》明确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为辖区内清洁能源保障能力提升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求各地成立组织机构、细化工作方案,强化专项整治、智能管理、公众参与,全面推进清洁能源供应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减少煤炭使用量。《计划》的整体目标是,通过三年努力,确保到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比2016年减少77万吨以上,电力行业煤炭消费占煤炭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到65%以上,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持续提升,为我市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支撑。

《连云港市提升固体废物收集处理能力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我市将通过加强源头管理,降低固体废物环境风险。结合创建生态工业园契机,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减少废物产生量,提高资源化利用率,规范企业固体废物管理行为,确保各项指标达到国家生态园区建设考核标准。通过完善处置体系,提升利用处置能力,促进固体废物处置利用行业向产业化、专业化和规模化发展,超前规划、选址和建设固体废物处置利用项目,为形成中长期固体废物处置能力提供保障,进一步完善我市固体废物的处置体系。到2020年,危险废物年处置能力,焚烧达10万吨以上、填埋达3万吨以上。市县新建垃圾分类小区达到422个,新建3个县区生活垃圾焚烧厂,新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1400吨/天,市区建成100万吨/年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我市还将严格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产废企业和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达到95%以上,医疗废弃物安全处置率达100%。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分别达到70%和6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利用率达80%,中心城区餐厨废弃物处理全覆盖。

《连云港市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现状调查,分析缺口及存在的问题,排定2018-2020年重点任务,今后三年全市将重点组织实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提标改造(含依托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园区雨污水管网建设、畜禽养殖及面源治理和初期雨水收集等污水污染防治工程,共计95项,拟投入资金约80.83亿元。今年年底,所有已自建或依托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工业集聚区,全部完成集聚区范围内雨污分流管网及接入城镇污水处理厂主管网建设,实现区内雨污水管网全覆盖,区内所有企业和生活污水实现集中处理达标排放,所有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排口均安装COD、氨氮、总磷、总氮在线监控设施;无集中处理设施的工业聚集区完成自建污水处理设施主体工程及聚集区所有雨污分流管网建设,2019年6月前正常运行。2019年底前所有各级各类工业集聚区全部实现区内污水集中处理达标排放,2020年底前所有园区自建或依托的污水处理设施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全市禁养区范围内无畜禽养殖场存在,2018年底前全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治理率达80%以上,2019年底前达90%以上,2020年底前所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治理率达100%。实施农业氮磷拦截工程,降低面源污染。而在初期雨水方面,计划规定2020年底前,市县城区初期雨水收集处理率达40%以上。通过该计划实施,最终实现解决我市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改善我市地表水、入海河流及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

《环保工作“三个能力”提升方案》的实施是全面落实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的关键环节。通过《环保工作“三个能力”提升方案》的实施,将极大提升我市的生态环境保护能力,为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水、气、土等环境质量提供有力支持。谢谢大家!

张明志:谢谢黄局长。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市林业局李大祥局长通报《连云港市山体绿化及宕石修复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相关情况。

李大祥: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好! 下面,我将《连云港市山体绿化及宕口修复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和通报。

一、全市山体绿化及宕口修复情况

(一)山体绿化情况

连云港境内有300余座山头,总面积35万亩,山地资源主要分布在海州、连云主城区云台山系,东海、赣榆西部丘陵地区,灌云县城附近。主要由南云台山、中云台山、北云台山、锦屏山组成,共有270座山头,总面积25万亩,分属连云区、海州区、开发区、高新区和云台山风景区。位于南云台花果山景区的玉女峰海拔624.4米,为江苏省内最高峰。云台山动植物资源种类丰富,为江苏省动植物资源重要宝库。

东海县主要有羽山、磨山、房山、安峰山等山体,总面积约7万余亩;灌云县主要有大伊山和伊芦山等山体,总面积约2万余亩;赣榆区主要有大吴山、夹谷山等大小山头30多座,面积约6.2万亩。各县区山林大多为丘陵山地,海拔较低,受人为干扰较大,除国有林场林地保存较为完好,其它诸多山体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多年来,市县区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山体绿化工作建设,2001-2005年云台山开展一次封山育林,2007年,完成《云台山景观生态林建设工程总体规划》,2008-2014年,市政府共投入7215万元先后两次开展4期云台山景观生态林建设工程的实施,绿化造林总面积10523.7亩,使云台山森林结构和景观效果得到有效改善。各县区大力开展绿化造林并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荒山面积得到有效控制,但近年来,受人为开山采石、建坟等影响,仍有一定比例荒山、秃山,生物多样性低,景观效果差。按照本次规划,全市荒山、荒坡的丘陵岗地可用于绿化造林的面积达3万亩,森林景观效果较差可增绿提质改造的有6万亩,需森林抚育的面积20万亩。

(二)宕口修复情况

据统计,全市共有采石宕口80个,分别为海州区11个,连云区10个,赣榆区13个,开发区6个,高新区10个,景区18个,东海县6个,灌云县6个,总需治理面积约5215.8亩。近几年,市国土部门已累积投入治理资金2亿元,完成治理面积1570亩,人工复绿面积675亩,相继完成开发区经十五路江庄、金苏采石厂、南城西凤凰山、连云区黄崖等10余处废弃采石宕口治理。高新区改造西凤凰西侧一期宕口修复工程,改造的西凤凰山公园已免费对市民开放。虽然采取各种措施禁止开采,但破坏山体的现象仍然较为突出,部分低山开挖成深塘,造成新的地质隐患和环境灾害。G25的云台山景区南云台林场北山采石宕口,高新区凤凰西山山体东侧、东凤凰山南侧宕口,海州区的刘志州山南侧和东侧废弃采石宕口,马涧通道山体等处于城市重要节点,还未有效治理。

二、《工作方案》的编制说明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行动部署,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持续提升城市品位和综合竞争力,根据《连云港市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连云港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行动方案》工作要求,深入分析全市山体绿化及宕口修复现状情况,创造性的将山体绿化的内涵扩展至山体增绿提质、山体公园建设、森林步道(防火隔离道)建设等内容,为全市及各县区开展山体绿化及宕口修复工作提供思路和建设目标,也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供工程支撑保障。方案编制期间,市林业局多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开展调查研究,查阅相关资料,并与市有关单位、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多次沟通协调征求意见和建议,编制的方案经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阅示,并经过多次修改,在此基础上,形成《工作方案》(送审稿),经市十四届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印发。

三、《工作方案》的实施内容

山体绿化及宕口修复三年行动方案重点实施五大工程:

(一)云台山森林增绿提质工程。在云台山区重点交通要道、旅游景区附近山体开展植被恢复,增加常绿、彩叶和观花树种,提升城市“外墙”综合景观。城市建成区的花果山街道、中云街道、朝阳街道、南云台林场、锦屏林场、墟沟林场等区域靠近公路一侧要开展山体森林增绿提质造林,三年新栽植常绿和色叶树木1.32万亩,补植常绿、彩叶和观花植物更新改造林相面积3.3万亩,森林抚育14万亩。

(二)县区宜林荒山生态林建设工程。县区李埝林场、安峰山林场、海陵林场、吴山林场、大伊山、伊芦山、龟山、夹谷山等宜林荒山荒地要完成乔木树的栽植,改善现有山体荒芜的林相,提升林地整体绿化水平。三年内计划实现绿化全覆盖,新增绿化造林面积1.68万亩,增绿提质现有森林景观2.7万亩,抚育森林6万亩。

(三)采石宕口生态修复工程。采取平台种植、挂网喷播、废弃地平整等治理工艺,选择耐干旱、抗贫瘠的树种,采取播种造林、容器育苗等技术对塘口边坡和废弃地进行生态修复,改善城市重要干道沿线山体景观。2018年,完成中云街道云门寺关闭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等8个治理任务;2019年,完成岗咀采石厂综合整治等7个治理任务;2020年,完成海州湾街道刘沟小区北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等5个治理任务。其它采石宕口也要采取相应的生物修复和其它修复措施,改变采空区和弃置地的生态环境,变废为宝。根据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要求,全市受损弃置地生态修复率要达80%以上。

(四)山体公园建设工程。将城市周边小山体纳入公园绿地进行规划建设,满足市民休闲需求,显著提高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三年计划新增城市山体公园5个以上。将破损山体、采石宕口等废弃地进行生态修复,改造提升成山体郊野公园。开展省级森林公园和市级森林公园创建活动,2020年前创建成灌云县伊芦山、赣榆区吴山等5个省级森林公园,创建市级森林公园12个。

(五)森林步道(防火隔离带)建设工程。建立连通重点山体的森林步道网络体系,满足森林休闲需求。在森林步道两侧栽植油茶等常绿、观花植物,同时发挥森林防火隔离带和森林防火通道的作用。三年新建、改造森林步道150公里,建设环云台山景观大道和云台山森林步道主干道。修建配套蓄水池等森林消防设施,全力提升森林防控能力。

通过三年的努力,全面推进市域范围宜林荒山荒坡绿化全覆盖,新增绿化面积3万亩,增绿提质改造森林6万亩,抚育森林20万亩,开展80个采石宕口修复,创建省级森林公园5个,新增市级森林公园12个,开展森林步道(生物隔离带、防火通道)建设150公里。

张明志:谢谢李局长。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市民政局钟玲副局长通报《2018年市区城乡低保提标方案》相关情况。

钟玲: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连云港市民政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民政工作和民生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特别是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要求,着力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的作用,我市制定了《2018年市区城乡低保标准提标的方案》(下面简称《方案》),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通过低保标准的动态调整,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下面,我就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1、《方案》的出台背景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政策的需要。1997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在全国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国发〔1997〕29号),要求1999年底前,全国县级以上城市和县政府所在地的镇都要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我市于1998年建立了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之后根据国家和省政府相关要求,2007年6月我市又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增长机制的通知》(连政发〔2007〕107号),明确提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要随当地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和物价上涨幅度相应提高,从而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实际生活水平不至于下降。

二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构建和谐社会,就要让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就是让最底层的困难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进步和成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需要。我市制定的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要在2019年实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脱贫,这就意味着承担脱贫攻坚任务中兜底保障的全市农村低保标准在2019年要达到500元/月,目前我市市区城市低保标准为535元/月,农村低保标准为460元/月,赣榆区和三县的农村低保标准均为410元/月,因此提高低保标准,加快与脱贫标准的接轨势在必行。

2、《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是低保提高的标准:市区城市低保提高到560元/月,农村低保提高到500元/月;赣榆区的城市低保提高到500元/月,农村低保提高到480元/月。

二是低保提标的执行时间:全市统一从2018年7月1日起执行新的低保标准。

3、《方案》的执行

一是加强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社会救助政策宣传专栏,在镇村充分利用宣传栏、公示栏、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

二是加大低保专项治理的力度。今年民政部部署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我市也于5月底进行了动员部署,通过这项工作进一步规范低保办理的流程,杜绝“人情保”、“关系保”。

三是坚持长期公示制度。公开透明是保证公平公正的最好手段,坚持长期公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使好的政策得到好的落实。

张明志:谢谢钟局长。下面,进行第四项议程,请市发改委陈创副主任通报《关于支持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政策的意见》相关情况。

陈创: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发改委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发展改革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战略决策,全面落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工作要求,推进重点产业高质发展、跨越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根据我市产业发展阶段性特征,由市发改委牵头,市经信、科技、财政、商务等部门一起沟通协商,起草了《关于支持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政策的意见》(以下简称《产业政策》),在文件起草过程中,广泛征求了各县(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印发实施。现将《产业政策》的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产业政策》出台背景

中共十九大和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论断,指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关键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产业是经济建设的核心和城市发展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着眼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个战略目标而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性举措。

对于我市而言,发展不充分是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产业不强特别是工业不强是最大的短板,因此紧紧抓住当前产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面临的新机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经济建设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为进一步加大对现代产业的支持力度,争取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发展中争取优势、赢得主动,根据市领导要求,市发改委牵头起草了《产业政策》。

二、《产业政策》编制突出几个重点

一是紧扣主题主线,突出三年行动计划。紧紧围绕国家和省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部署,重点突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将“高质发展和一带一路”两个三年行动计划落到实处,梳理整合相关产业发展政策,促进全市产业加快发展。

二是聚焦产业强市,突出产业项目投入。坚持产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全面落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工作要求,围绕三年3500亿元产业投资的目标,切实加大对新建项目和存量企业的支持力度。

三是强化市场主体,突出三大培育计划。重点加强对强优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上市企业“三大培育计划”的扶持力度,整合产业政策、集中要素资源,支持企业增资扩股、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实现政策焦点和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四是彰显港城特色,突出三大重点产业。遵循“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重点突出石化、新医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加快石化产业基地和重大项目建设,实施“中华药港”品牌战略,进一步确立新医药、新材料产业的领先地位。

张明志:谢谢陈主任。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所代表的媒体以及提问哪位负责人。

记者:《环保工作“三个能力”提升方案》全面铺开了我市2018至2020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我市水、气、土等环境质量的路线图。请问黄局长,未来将采取哪些举措确保《环保工作“三个能力”提升方案》落到实处?

黄宜鹤:好的,感谢你的提问。确保《环保工作“三个能力”提升方案》落到实处,除了刚才提到的众多具体项目外,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我们还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落实污染防治责任。各县区政府、管委会作为污染防治工作责任主体,将把有关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年度重点工作,明确时间节点、责任人,并加强考核问责。市各有部门将制定工作计划,完善配套政策,充分履行职能,切实发挥各自作用。对未有效开展工作的地区,市委、市政府将严肃追责。

二是全面强化执法监管。全市各地、各部门将牢固树立全面从严的监管执法理念,坚持标准严、检查严、惩处严、督查严,继续狠抓新环保法的落地见效,铁腕打击超标排污、以次充好、弄虚作假等恶意违法行为。加强环保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既要联合惩处环境违法行为,更要形成较完整的监管体系,促进排污单位加强自律,促进环境守法成为常态。

三是持续完善经济政策。制定促进企业提标改造、小散乱污企业淘汰的财税、价格、土地、金融政策。财政部门统筹安排现有环保专项资金,确保财政用于污染防治的支出稳定增长。继续安排环保专项资金统筹用于重点行业提标改造、小散乱污淘汰等,进一步完善高耗能、高污染、产能严重过剩等行业差别(阶梯)价格政策,加大实施力度。

四是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加强水、气、土等方面的污染防治宣传,深入开展新闻报道,跟踪报道工作进展和成效,推进企业自觉履行环保社会责任,推动形成全民共治的强大合力。研究完善水、气、土污染防治公众参与办法,推进建立政府与公众、企业有效沟通的协调机制。完善环境信息公开制度,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记者:云台山是连云港的一张旅游名片,周末的时候我们喜欢爬山锻炼。锻炼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春夏季山上树木绿成一片,等到秋季的时候就会发现山上很多地方看不到绿色,与想象中的青山绿水有差距。请问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现象的?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变?

李大祥:您的意见非常客观,提得很好,也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云台山从五十年代开始到八十年代末,在几代林业人的辛苦努力下,广泛的栽植黑松、赤松等树种,云台山遍布松树,其他树种很少,这种单一的森林群落结构很不稳定,易导致病虫害的暴发。九十年代初期,云台山松林遭受日本松干蚧危害,赤松大面积枯死;2002年黑松又感染松材线虫,导致黑松数量急剧减少。加之乱砍乱伐、森林火灾等人为因素,也造成了松林的减少。针对这种现状,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提出的开展山体植树造林,广种四季常绿树种,本地树种,提成花果山山体景观绿化,实现四季有花有果,形成花海花带震撼性的景观效果的要求,提实云台山森林增绿提质工程。栽植了湿地松、蜀桧、侧柏、雪松、女贞、青桐、银杏等常绿、彩色景观树种,改变这种树种单一、林相简单的植被现状,增加山体冬季的绿色,秋天的彩色、春夏的花色。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将为云台山建立起健康稳定、四季有绿、多彩变幻的森林景观,为广大市民提供休闲、养生、旅游的好去处。

记者:请问我市这次城乡低保提标后,如何进一步加强与扶贫衔接,加快实现农村低保兜底脱贫任务?

钟玲:严格执行中央、省和市关于精准扶贫“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工作要求和决策部署,以“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为原则,大力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加强低保制度与扶贫政策的无缝衔接,着力推进我市困难群众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主要采取四项措施:

一是政策衔接到位。制定《连云港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实施方案》,推进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

二是标准衔接到位。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在今年提标基础上,2019年再提高一次,三县和赣榆区低保标准要高于每人每月520元,高于6000元的扶贫标准线,确保实现“两线合一”。

三是对象衔接到位。从7月起,民政部门将会同扶贫部门对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一般贫困户进行精准复核认定,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农村低保、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

四是管理衔接到位。民政、扶贫等部门通过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协调机制或扶贫会商会议等方式,协调配合解决兜底脱贫问题。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民政部门及时向扶贫部门提供农村低保、特困等人员名单、信息,为全市兜底脱贫提供基础数据。

记者:医药产业作为我市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在《产业政策》中有哪些重点支持政策?

陈创:感谢您的提问。应该说,医药产业是连云港市最靓丽的一张名片,在行业内有“全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的共识,目前在我们连云港已形成新型肝病药物、新型抗肿瘤药、麻醉镇痛药物、新型中成药、医用消毒灭菌设备及新型药用包装材料等六大特色医药集群,形成了化学创新药、现代中药、医疗设备及医用材料三大产品群,涌现出正大天晴、恒瑞医药、豪森药业、康缘药业等一批国内领军企业。2017年全市医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72亿元、利润总额124.3亿元,比2009年分别增长了4.4和4.7倍,尤其是我们四大药企利润率在全国医药行业排名靠前、属行业佼佼者,这是我们医药产业发展的整体情况。

针对医药产业发展现状,我们制定政策的目标可以用三句话概括“拿出全国最有的政策、营造全国最优的环境、打造全国知名的‘中华药港’”,这是领导、包括我们政策制定参与者一起提出的三个目标或者说三句话。目前我们产业政策共有三个部分、七个方面,其中新医药产业是一个独立的方面,这里面总共有八条内容。第一个是支持新品种研发创制,我们按照产业化进度分阶段进行奖励;第二个是支持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中药注射剂再评价;第三个是支持医药企业收购专利技术和生物药企业;第四个是支持医药研发机构建设;第五个是支持高端医药人才来连创业或者落地项目,这里面提出了比较具体的条款,比如说医药领域诺贝尔奖、拉斯克医学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医药前十强企业的首席科学家和研发总监、等到连云港来,带项目、技术和团队在我市进行产业化的项目,我们按照实际投资额的20%予以奖励,单个项目予以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的奖励;第六个是支持取得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资格的主体产业化;第七个是支持我们现有的或者未来落户的医药企业做大做强,这个我们是按医药企业较上年新增贡献额度的30%奖励企业,用于企业研发投入、技术改造和平台建设;八是对医药企业高级人才实施贡献额度奖励,这个里面主要是对高级研发人员和高级管理人员给予不同额度的奖励。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张明志:记者朋友们,提升环境保护“三个能力”是提高我市未来发展竞争力的基础保证,推进全市山体绿化及宕口修复是抓好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有效举措,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核心所在,加大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是实现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有力支撑。希望记者朋友们广泛宣传,为这几项政策的落实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以上是本场会议的全部内容,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