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海事局权责清单正式实施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8-06-27 14:45:26
  • 来源:连云港海事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6月27日上午10点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连云港海事局党组工作部主任程欣

发布人:连云港海事局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包继来,连云港海事局法规规范处处长、副新闻发言人周毅

发布议题:连云港海事局权责清单正式实施有关情况

程欣: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连云港新闻发布厅举办“连云港海事局权责清单正式实施”新闻发布会。

参加发布会的有:连云港海事局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包继来同志,连云港海事局法规规范处处长、副新闻发言人周毅同志。他们将向大家介绍连云港海事局权责清单正式实施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感兴趣的问题。

我是连云港海事局党组工作部主任程欣,今天的发布会由我主持。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新华日报、新华网、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连云港广播电台、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等媒体朋友,欢迎大家参加发布会!

首先,请连云港海事局新闻发言人包继来同志作新闻发布。

包继来: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连云港海事局权责清单》正式实施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连云港海事局向与会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连云港海事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交通运输部设置在连云港,代表国家管理连云港、盐城两市对外开放水域水上交通安全、防治船舶污染的直属海事机构。2018年3月份,连云港海事局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和要求,正式启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专门组建了工作团队,对照《直属海事系统权责清单》逐项梳理,历时三个月完成《连云港海事局权责清单(报批稿)》,并于6月15日获得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批复。6月25日,《连云港海事局关于公布<连云港海事局权责清单>的公告》连同《连云港海事局权责清单》全文,在门户网站发布。

《连云港海事局权责清单》共包括8大项、102小项行政事项,涵盖海事行政许可,海事行政确认,海事行政备案,海事行政征收,海事行政检查,海事行政处罚,海事行政强制,以及其他行政权力等各个方面。各项事项均明确了所属权责类别、法律依据、办理期限、工作流程等要素,同时明确了追责情形,做到了边界清晰、泾渭分明、责任明确。

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也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的关键环节。行政机关推行权责清单,不仅有助于防范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克服懒政、怠政,而且有利于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防控廉政风险。“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这是一条准绳,也是一条红线。

通过公布权责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海事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明确海事责任,确保我局在行使权力的同时让承担的责任落实到条、细化到款、款款有依据,从而真正实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也欢迎社会各界对连云港海事局权力运行情况进行监督。谢谢大家!

程欣:谢谢新闻发言人发布。下面是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媒体机构。谢谢!

记者:您好,我是扬子晚报记者,请问什么是权责清单,连云港海事局为什么要制定权责清单?

周毅:首先感谢您对连云港海事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权责清单是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总称。所谓权力清单,是指行政机关对掌握的公共权力进行全面统计和梳理,以列表清单的形式公之于众,行政机关不得行使不在权力清单列表中的职权。

有权必有责,每一项权力背后都有相应的责任来界定行政机关开展活动的程度及范围,这就是责任清单,即是否做好了“份内”的事,如果没有做好,应该承担的相应责任。

简单来讲,权责清单就是行政机关行使权力的界限和履行职责的程度。

《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推行权责清单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改革部署,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制度保障,也是行政机构规范权力运行、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性工作。连云港海事局落实中央要求,结合上级部署,推进出台了《连云港海事局权责清单》,就是要将权力和责任向社会公示,以规范权力的运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谢谢。

记者:您好,我是连云港广播电台记者,请问《连云港海事局权责清单》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周毅:感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还由我来回答。

《连云港海事局权责清单》是以连云港海事局职能为基础的。作为交通运输部直属海事机构,连云港海事局负责连云港、盐城两市水上交通安全、防治船舶污染、船员考试发证等职能。《连云港海事局权责清单》即是基于这些职能,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在《直属海事系统权责清单》的框架下编制的。

《连云港海事局权责清单》共包括8大项、102小项行政事项,涵盖海事行政许可,海事行政确认,海事行政备案,海事行政征收,海事行政检查,海事行政处罚,海事行政强制,以及其他行政权力等各个方面。每一项行政事项又都明确了所属类别、主要内容、法律依据、实施机关、追责情形,如果属于行政许可事的项还明确了提交材料目录、办结期限。

6月25日,《连云港海事局权责清单》已经向社会发布,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连云港海事局门户网站、政务窗口和“连云港海事”微信公众号等官方渠道获取清单全文,也可以来电话向我们索取。谢谢。

记者:您好,我是《现代快报》记者,请问《连云港海事局权责清单》的出台将给我们带来哪些影响?

包继来:谢谢你的提问。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部署,有利于明确权力事项,厘清责任边界,推动简政放权。权责清单的发布使连云港海事局全面履行职责有了明确的范围,也方便行政相对人对连云港海事局行使职权、履行责任情况进行监督。从连云港海事局来讲,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权责清单规定的内容、程序行使职权;从社会和相对人角度来讲,可以对照权责清单对连云港海事局行使职权的情况进行监督,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连云港海事局将着力完善权责清单运行监督机制,对权责清单落实情况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确保清单内容得到有效实施。对于不符合权责清单要求的执法行为坚决纠正,并开展责任追究。

在此,连云港海事局也欢迎社会各界对《连云港海事局权责清单》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如果发现与清单内容不一致的执法行为,也可以通过举报电话,门户网站局长信箱等方式,向我们进行举报。谢谢。

程欣:再次感谢各位领导的介绍和回答,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各位如果需要继续采访请和我们的工作人员联系。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