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3月14日)

  • 时间:2022-03-14 12:41:33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3月14日11: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王修杰

发布人:市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市卫健委主任陈志,市卫健委副主任罗时宝,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晓曦,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钱波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fa1cd266c9b0843f50bb9f9fb68a6355.jpg

王修杰:现在举行本轮疫情第9场新闻发布会。

首先,请市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市卫健委主任陈志,通报我市疫情防控情况。

陈志:我主要通报三个方面情况:

一、疫情总体情况

3月13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例,无症状感染者16例。新增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相关情况已通过“连云港发布”等媒体平台公布。截至3月13日24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32例,无症状感染者64例。所有病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医学观察,目前情况平稳。昨天下午,本轮疫情已有1名患者治愈出院,并转运至定点康复医院进行医学观察和健康管理。

11d8c1da7687ec50e8068a85a2f21324.jpg

二、昨天以来开展的有关工作

1、实时更新管控区域。截至今日7时,全市共有封控区108个,新增10个;共有管控区67个,新增7个。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风险地区99个。

2、加强流调排查工作。截至今日7时,累计追踪排查密接10342人、次密接11184人,密接、次密接均按规定落实管控措施。

3、加强医疗服务管理。继发布《疫情期间市民就医指南》之后,公布全市设有发热门诊的20家医疗机构名单和13家“黄码”人员指定医院名单,各类医疗机构实行分类救治,强化分级管理,完善就诊流程,保障群众正常就医需求。同时,“点对点”做好血透、肿瘤放化疗、儿童、孕产妇等特殊人群医疗服务。

4、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摸排中风险地区困难群体,对719名低保对象、111名分散供养特殊困难人员落实救助措施,满足其基本生活需求。按照每人100元的补贴标准,对主城区低保对象、特殊困难人员、优抚对象等发放疫情期间价格临时补贴。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一律先行救助、后补手续。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加快推进社会面“清零”。进一步推进核酸检测和流调排查,严格落实转运隔离和隔离点闭环管理要求,尽快消除社会面隐匿风险。二是扎实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农村地区核酸筛查,加强外地返乡人员排查,加大防疫宣传教育力度,扎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网。三是持续强化各项管控措施。对封控管控区域和各类交通道口,严格落实管控措施,阻断疫情传播扩散。四是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群众需求。进一步加大物资调配力度,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满足群众就医、生活等基本需求。

王修杰: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目前,我市已经开展了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下一步还有何安排?

罗时宝: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是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四早”要求的关键举措。我市将在认真总结分析此前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根据风险程度,开展分区分类检测。封控区每户一管,每天一检;管控区10:1混管采样,每天一检;防范区10:1混管采样,两天一检。进一步提升检测筛查效率,确保重点人群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此前多轮核酸检测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开展数据综合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对于初筛阳性集中的地区,及时推送情况、提醒督促、强化管控,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扩散。接下来,将根据疫情发展变化,适时进行动态调整,不断优化完善检测策略。

fb0ab5a73b977cda44d871a454aca876.jpg

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请大家一定按照所在社区或小区物业的安排,按时参加统一组织的每一次的核酸检测,这既是对自身健康负责,也是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纳入核酸检测范围的人群,不参加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的,违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五十一条,有关单位和个人不配合调查、采样、技术分析和检验;可能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涉嫌构成犯罪的,将依照《刑法》第三百三十条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追究刑事责任。请广大市民务必重视,服从安排。在此也感谢广大市民对核酸检测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记者: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涉疫医疗废物处置和废水处理情况如何?

陈晓曦:涉疫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废水处理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市生态环境局严格规范医疗废物的收集、转运和处置;加强医疗废水处理的监督监测,确保达标排放,防止疾病传染和环境污染。

8ec2f3c62d56208aeba499f5524142b8.jpg

在医疗废物处置方面。紧急启动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预案,积极应对本轮疫情发生后涉疫医疗废物快速增加带来的转运处置压力。全市医废转运车辆增至22辆,参与转运人员增至98人,医废应急处置能力增至每日150吨,分别是疫情发生前的2倍、4倍和3倍。市生态环境局与卫健、城管、住建、交通等部门分工协作,规范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重点点位医疗废物收集贮存和处置、涉疫废物收运处置等工作,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医废收运工作培训,加强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等重点部位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贮存、集中处置全过程闭环管理。3月5日以来,全市累计收运处置医疗废物395.94吨,其中涉疫医疗废物334.24吨。

在涉疫污水处理方面。对全市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和关联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情况加强指导和调度。督促定点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污水消毒到位,消毒接触池的接触时间不少于1.5小时,接触池出口总余氯达6.5—10mg/L,污水全部接管或转运至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对接纳医疗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进水加强采样监测,密切关注余氯指标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避免过量加入消毒剂影响污水处理效果。3月5日以来,累计调度定点医疗机构18家(次)、集中隔离点454个(次),污水全部消毒到位后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调度关联污水处理厂99家(次),尾水全部达标并消毒后排放。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继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生态环保工作,坚决守牢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为尽早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记者:疫情期间,供电部门在电力供应保障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9941bcda448d7501c77270db25f488f1.jpg

钱波:疫情发生后,连云港供电公司紧急启动应急响应,启用应急指挥中心,建立网上“日报告”“零报告”和“即时报告”制度,统筹抢修及各专业值班力量,及时研判和处理突发事件,全力做好电力供应保障。

电网安全保障方面。一是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取消、调整停电计划17项。二是调整调度值班模式,实施“分班分组、封闭管理”,启用第二值班场所,进行不见面交接班。三是调整设备运维方式,采用“远程可视化”监控,对于高压输电线路和重要通道危险源等采取定点定位监控。四是对于重要的保电做了桌面的预演。

重点场所保障方面。按照全市疫情应急处置统一部署,细化梳理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定点收治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集中隔离点等重点保障场所、设备情况,制定“一对一”保电应急预案。对全市43个疫情防控重要场所,实施定员定责定区管理,对二级以上的重要保电场所现场配置应急发电车,其他应急发电车、移动电源车24小时待命,全力做好电力保障。针对市体育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等紧急用电需求,组织专业力量昼夜奋战、分秒必争,三批次接电任务均于24小时内完成。

民生用电保障方面。克服各方面不利因素,保证全市67个抢修点、311名抢修人员驻点值守。强化大型超市、水厂、燃气公司等重点民生单位保电,落实居民小区保电责任。出动抢修人员409人次,抢修车238台次,及时高效完成抢修复电工作。保障封控区以外的营业厅正常运转,积极推广“网上国网”App、“国网江苏电力”微信公众号,以及95598、4001115180用户服务电话等线上服务渠道,满足用户办电需求。疫情期间对欠费居民客户一律不停电,免收电费违约金。

在此,也恳请广大市民,疫情期间尽量通过线上渠道办理业务,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