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3月15日)

  • 时间:2022-03-15 12:18:53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3月15日11: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王修杰

发布人:市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市卫健委主任陈志,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乡村振兴局局长陈凤,市文明办副主任吴克典,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林祥田,市正义联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满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b53b5a15c4e3794008a30649abd39e41.jpg

王修杰:现在举行本轮疫情第10场新闻发布会。

首先,请市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市卫健委主任陈志,通报我市疫情防控情况。

陈志:我主要通报三个方面情况:

一、疫情总体情况

3月14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新增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相关情况已通过“连云港发布”等媒体平台公布。截至3月14日24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35例,无症状感染者73例。

419836bf208e2e751f3ad8673cf8b6fe.jpg

二、昨天以来开展的有关工作

1、开展分区分类核酸检测。3月14日,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分区分类检测,共采样171.7672万人份。截至3月14日24时,当日新增的12例阳性感染者,均来自集中隔离点检测发现。

2、实时更新管控区域。截至今日7时,全市共有封控区111个,新增3个;共有管控区69个,新增2个。全市中风险地区数量没有新增,截至目前仍为99个。

3、全力做好医疗救治。本轮疫情所有病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医学观察,目前情况平稳。继3月13日下午1名患者治愈出院后,昨天,本轮疫情又有2名患者治愈出院,均转运至定点康复医院进行医学观察和健康管理。

4、社会各界同心战“疫”。本轮疫情以来,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助力我市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截至目前,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市慈善总会分别接收捐赠物款2192.87万元、318.78万元;全市各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在疫情面前彰显社会担当,据不完全统计,全市25家商协会(含异地连云港商会)和142家民营企业捐赠物款3030.23万元。这里,对各界人士、企业家的爱心捐赠表示感谢。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按照分区分类的原则,继续组织全市域核酸检测,并对前期流调情况开展“回头看”,彻底排查消除隐匿风险。二是按照全程闭环管理要求,安全有序做好隔离人员解除隔离、转运和后续管控等工作。三是加强对公共空间、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全面消杀,阻断疫情传染源。

王修杰: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请问连云港本轮疫情以来,农村地区是怎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下步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073888da4438349964cd0cb689656c9e.jpg

陈凤: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农村地区围绕疫情防控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重点人员排查管控。我市农村地区常年在外务工人数众多,外防输入责任很大。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进一步强化属地“网格化”管理,重点加强外地返乡人员的排查,摸清底数。设置重点乡村公路查验点150个、进出村居查验点2229个。严格渔船进出港报告制度,严防疫情经水路扩散内陆。二是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根据“内防扩散”要求,强化农村地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物品的防控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全面暂停农村地区乡村旅游景区和宗教场所对外开放,对107个养老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对118个乡镇农贸市场实行重点管控,进一步筑牢农村地区群防群控防线。三是加强防控宣传引导。多形式发布《致全市广大农民朋友和农业经营主体的倡议书》《疫情期间农业农村政务服务不见面办理倡议书》等,广泛普及防控知识,发布健康提示。四是稳定重点农产品供给。设立“疫情期间绿色蔬菜保供基地供应扩能增量”专项资金,建立蔬菜保供基地名录,实行生产情况日调度制度,引导生产基地优先安排低收入家庭劳动力参与农产品的生产、采收等环节。助力疫情下滞销农产品的销售,在四季农产品批发市场开辟绿色通道,运用“农技耘-苏菜直通”等平台发布农产品供销信息1.4万余条,推动家得福等31家商超与147个种植基地直接对接。开展战疫“云相助”“连天下”农产品电商销售线上培训,市民通过“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等微信公众号可在线购买生鲜农副产品。做好农业、畜牧业、水产业生产资料保障,发布饲料生产企业和养殖场名录,引导供需双方在县域范围开展饲料产销对接。

从当前情况来看,我市农村地区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农村地区居民相对分散、医疗条件相对薄弱、少数农村居民防范意识还不强,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在这里,提醒广大农民朋友进一步提升防范意识,重点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坚决服从管理,切记非必要不流动、不聚集,保持一米线。二是做好个人防护,外出佩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三是从正规渠道获取权威疫情信息和防控科普知识,增强科学防护意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记者:我们知道,做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环境消毒,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请问连云港在环境消毒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346c782689764ae984398868577b11f9.jpg

林祥田:环境消毒作为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的有效措施,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制定了《连云港市新型冠状病毒消毒工作方案》,成立了消毒工作专班,加强工作组织和力量调度,确保消毒工作到边到位。

一是充实消毒力量。协调省级消毒专业力量,调度第三方专业消毒服务机构和市消防救援支队,充实各县区、板块消毒队伍,特别是针对海州区消毒任务重、人员短缺情况,充实了50余名专业人员。对全市相关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消毒人员、公共营业场所从业人员等,累计组织开展消毒技术知识培训4万余人(次)。推动各级完善方案、摸清底数、建立队伍、编排计划、开展培训、实施消毒。

二是加强专班调度。根据流调报告反映的病例活动轨迹确定疫点,对排查出的疫点组织开展消毒。截至3月14日24时,累计排查疫点538处,其中公共场所391处、居住场所147处;累计完成终末消毒90处,其中公共场所59处、居住场所31处;累计消毒物表面积5.7万平方米、空气6.1万立方米。其中,海州区累计排查疫点466处,包括公共场所335处、居住场所131处;累计完成终末消毒56处,包括居住场所23处、公共场所33处。

三是统筹做好终末消毒和社会面消毒。一方面,持续推进终末消毒工作,对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曾停留过的工作、生活、学习、娱乐等场所进行消毒,对环境采样核酸结果呈阳性的区域进行消毒。另一方面,加大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预防性消毒力度,对城市道路两侧护栏和沿街商铺门把手等重点部位、公交站点和公园等人员密集的活动场所,以及室外体育活动设施、公园公用设施、休闲娱乐广场公用设施,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实施消毒。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深入,消毒任务紧迫繁重。我们将坚持“科学、精准、全面”原则,加大工作力度,坚决完成防控消毒任务。

记者:在连日来的采访中,我们看到很多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能不能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a7b8eec7450199906e18977a8b03924b.jpg

吴克典:正如这位记者朋友所说,我市本轮疫情发生后,全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成为港城防疫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组织化程度比较高。疫情发生以来,海州区依托20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以小区为单位的志愿服务群,1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在协助核酸检测、隔离居民帮办采购、为特殊群体提供医疗护理、开展秩序巡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党员志愿者的带头作用凸显,市级机关抗疫突击队每天近2000名队员下沉到海州区,到居住地或工作单位所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在关键时刻展现担当。

二是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许多志愿者的居住地划为管控区、防范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无法自由外出,他们便根据需要就地在本社区、本小区开展志愿服务。苍梧河滨花园小区业主自发组建126人的志愿服务队,通过微信群即时沟通,初步实现志愿者精准招募、群众需求精准采集、志愿服务精准供给。合力铂金公馆小区志愿者董裕娟,不仅自己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还带动她的丈夫、儿子都成为社区抗疫志愿者。还有一位名叫卢正师的68岁志愿者,作为老党员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带头开展“敲门行动”,挨家挨户动员群众参与核酸检测。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港城志愿者们临危不惧、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用大爱温暖城市,擦亮“一群好人,满城春风”的城市名片。

三是注重对接需求开展专业化服务。疫情之下群众需求具有不同于常态生活的特点,志愿服务也更多体现了精准化对接,以“毛细血管”的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帮助市民解决实际困难。省级文明单位交通控股集团,“雷锋的士”队员组建爱心服务车队,20辆出租车、2名调度员、24小时在线调度服务,“点对点”闭环保障孕妇等特殊人群紧急需求。邮政系统招募“红韵小哥志愿者”190人,组建9支红韵快递小哥志愿者队伍,助力生活物资末端运输派送。文明办、共青团、妇联、医疗单位等共同组建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小分队,7条热线、92名队员全天候开展“一对一”线上心理疏导。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都能看到,在身边的每一个社区、小区,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许是普通职工、或许是青年学生、或许是党员干部、或许是退役军人、或许是个体工商户,或许是退休人员......他们不怕吃苦,不计得失,帮助他人,充实自己!可以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已经成为疫情之下保障市民生活的重要力量,已经成为文明连云港的亮丽底色。希望广大志愿者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立足实际、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在严格落实防护措施、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服从指挥调度,科学有序开展志愿服务。同时,也感谢媒体和社会各界对志愿服务工作的关注、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都能“有事找志愿者,没事做志愿者”,以实际行动点亮大爱港城。

记者:我注意到,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一位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能不能介绍一下你们在疫情防控中的工作情况?有什么感受和体会想和大家分享的吗?

刘满:相信很多市民都听说过正义联盟这个组织,它就是我们正义联志愿服务中心的前身。2018年我们正式在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目前拥有在册志愿者3212人,主要工作是发动社会力量开展文明劝导、治安防范、法治宣传、邻里守望、困难帮扶等公益活动。

7a15f36bc4da738b04ee899f33558cf8.jpg

本轮疫情发生后,正义联志愿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向全体会员发出动员令,招募符合条件的志愿者就近就地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正义联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达1200余人,还有众多的志愿者在陆续报名。我们主要采取分级分类管理,针对志愿者不同年龄段、不同专业特长进行合理分工,组织381名青年志愿者深入一线,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卡口执勤、信息录入等工作;发动517名中老年志愿者,就近就地参与防疫劝导、秩序维护;动员302名网络志愿者,参与民情民意收集。同时我们还有22名有医学、心理、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中来,共同筑牢疫情防线。这其中有很多都是一家好几个人一起做志愿者的,比如家住西苑社区的蒋祥仁,一直是我们组织的活跃志愿者,她的儿子李军是一名退伍军人,受到母亲影响也加入到抗疫志愿服务队伍中来,每次任务母子齐上阵,很令我们感动。

结合近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经历,我有几点感受和大家分享。

一是聚沙成塔、众志成城。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还体现在“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城市温度。作为基层志愿者组织负责人,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我们动员的不止是一名志愿者,还是志愿者背后的家庭。我们招募的一千余名志愿者,背后就是成百上千个家庭。除我们正义联之外,全市还有无数个志愿组织、志愿者、志愿者家庭,大家都能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这个力量还是很强大的。

二是同心协力、目标一致。在党委政府的指导安排下,我们鼎力配合和协助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政府各部门、街道、社区、物业加强沟通协作,拧成一股绳,心往一起想,劲往一起使,共同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三是加强培训、做好防护。我们要求深入一线的志愿者,都要参加线上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熟悉和掌握新冠病毒防控的科学知识,只有自己更专业,才能更安全、更有效地阻击新冠病毒,保护人民群众,守护抗疫成果。

王修杰: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市民朋友们,通过刚才刘满同志的分享,我想大家能够深切感受到,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我们相信,在市民朋友们共同行动、群防群控的继续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尽快扑灭疫情,早日夺取胜利!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