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脱贫攻坚情况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8-06-08 10:55:25
  • 来源:市委农工办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8年6月8日上午9点30分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委农工办(市扶贫办)副主任孙立洲

发布人:市工商联主席张家炯,市人社局副局长邵晓峰,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科科长张伟

发布议题:全市脱贫攻坚情况

孙立洲:各位记者、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下面我把全市的脱贫攻坚情况给大家做个简单的介绍:脱贫攻坚工作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也是当前全市最为紧要的一项政治任务。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和要求,2018年我们重点围绕4万低收入人口脱贫、5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8万元以上,1个省级重点帮扶县退出,石梁河片区、沂河淌片区扶贫开发水平要有大的提升等目标任务,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深入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和社会扶贫,确保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一人不少、一户不落。

今天就社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相关情况请市有关部门做介绍。首先请市工商联主席张家炯同志介绍全市企业帮扶情况。

张家炯: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市工商联自2016年开始会同市委统战部、市委扶贫办共同开展了“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范围内已有282家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到对口帮扶工作中来。从去年开始已录入75家非公有制企业参与精准帮扶数据的台账系统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已投入帮扶资金5293.1万元,受帮扶村(居)79个,受帮扶户1275户182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283人)。其中:产业帮扶资金360万元,帮扶人数780人;就业帮扶投入1224万元,帮扶人数365人;技能培训投入51.4万元,帮扶人数549人;公益帮扶投入3657.7万元,帮扶人数13256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精神,全力助推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建设,市工商联制定了“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今后三年,市工商联将引导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投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以非公有制企业和商(协)会为帮扶方,以户企精准结对为主要形式,动员300家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和商(协)会与全市仍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结对,着力在富民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支持。力争2018年底累计实现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950户以上,2019年底累计实现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050户以上,基本完成结对帮扶任务。具体工作我们将重点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

1、产业扶贫。依据被帮扶村、户现有自然资源和发展优势,制定符合帮扶企业优势、具有长期效益的扶贫项目,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积极用足用好省“百企帮百村”活动所明确的南北结对帮扶的相关资源,在果品、蔬菜、畜牧支柱产业方面给予技术指导、产业扶助、农产品加工增值等方面的帮助,切实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

2、项目扶贫。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当地资源优势,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鼓励贫困户通过依法流转土地使用权、林权入股分红等方式参与项目开发,实现户企合作、互利双赢。

3、就业扶贫。根据企业需要,组织开展就业培训,吸纳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企业就业,或帮助介绍他们到其他相关地区、企业就业,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增加他们工资性收入。

4、智力扶贫。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组织开展实用技术、生产技能、经营管理培训,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和参与市场经济的能力。

5、电商扶贫。我们将发挥天马网络等电商企业知名度高、销售渠道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引导企业开设“电商扶贫”专栏,积极为经济薄弱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

6、公益扶贫。结合县(区)精准扶贫方案,重点在贫困群众关注的住房、道路、饮用水、用电、就医等民生工程上给予支持,通过捐款捐物、合作援建等形式,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教文卫等公益事业发展。

孙立洲:下面请市人社局副局长邵晓峰同志介绍全市就业扶贫情况。

邵晓峰:今年4月下旬召开的全市脱贫攻坚会议上,市委、市政府把就业脱贫放在首要位置,市委办、政府办印发《关于促进就业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36号文件),围绕就业脱贫工作,定目标、定举措、定职责、定考核。市人社部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了全市就业扶贫工作动员部署会,对年内乃至今后两年就业扶贫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各县区人社部门也迅速行动起来,立即着手就业扶贫数据的调查核实,摸清底数,制定方案,确保“一人不少、一户不落”全面完成就业扶贫任务,高质量完成脱贫致富奔小康工作,为推动实现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一般贫困户人口45577人,其中有劳动能力适龄劳动力13678人。我们的目标是,到2018年底,对有就业愿望的农村低收入户劳动力就业帮扶达90%,到2019年底,就业帮扶100%。期间,对有培训愿望的培训率100%;到2020年底,巩固提高就业扶贫成效,查漏补缺,稳定提高,确保实现“一人不少、一户不落”就业扶贫目标。

围绕就业扶贫工作,今年主要做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一是构建和完善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和扶贫宣传三大体系。将农村低收入户劳动力纳入就业困难人员援助范围,享受与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同等的就业创业帮扶政策。二是开展就业扶贫送信息、送岗位、送技能“三下乡”服务。年内组织市、县、乡镇联动大型专项就业扶贫活动2场,乡镇就业扶贫活动每月不少于1次。三是引导创业带动就业。各级各类享受政府补贴的众创空间、创业项目要拿出一定的岗位用于吸纳农村低收入户劳动力就业。鼓励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为就近吸纳农村低收入户劳动力就业提供更多的岗位。四是公益性岗位托底就业。在城市开发物业保洁、保安、保绿等公益性岗位,在经济薄弱村购买开发乡村保洁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劳动能力明显不足,收入要求不高的农村低收入户劳动力托底就业。五是帮扶残疾人就业。配合残联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根据残疾人就业的岗位特殊性,制定农村低收入户残疾劳动力就业扶贫方案,在残疾人康复、残疾用具辅具、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就业岗位推荐等方面分类帮扶、因人施策。

孙立洲:下面请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科科长张伟同志介绍扶贫小额贷款发放情况。

张伟:扶贫小额贷款是一项通过信贷资金助推脱贫的政策性业务。去年末,省扶贫办、财政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和省银监局联合对我省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和完善,并从今年1月1日开始执行,在具体执行上我们是这样把握的:

1.贷款的发放对象:我市东海、灌云、灌南三个县和赣榆区的“十三五”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包括在内,海州区等市区的低收入农户也纳入了范围。

2.贷款额度标准:以低收入家庭为单位,单户最高可贷款5万元。

3.贷款期限的规定:原则上根据申贷农户的生产经营周期确定,最长期限从政策调整前的最长不超过1年调整为3年,延长了两年。

4.贷款贴息的执行:低收入户只要是合规使用贷款并按期还款,资金由银行提供,利息由政府补贴,收益全部归自己,比起政策调整前要承担基准利率一半的利息,大大减轻了利息负担。

5.担保方式上的具体要求:对于信用良好、经营项目较好、有一定经营管理能力的低收入户,要求银行发放免抵押、免担保的小额扶贫贷款,解决低收入户缺乏抵押物、找不到担保的问题。

另外,新政策对贷款的使用也有相关规定:一是要求贷款只能低收入户自己使用,不能借给他人使用,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龙头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再纳入扶贫小额信贷政策适用范围,也就是说,取消了原来的“大户带小户”的政策;二是贷款必须用于发展种植、养殖、加工、流通等生产型、服务型增收项目,不得用于建房、婚丧嫁娶等生活消费等用途。

孙立洲: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时间,有请。

记者:市工商联准备通过哪些措施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活动?

张家炯:一是明确目标,强化领导。按照市委领导调研扶贫时提出的任务要求,我们将对“百企帮千户”活动的目标和任务再次进行了调整和确认,计划用3年时间动员300家以上有帮扶意愿的非公有制企业和商(协)会与全市具有一定劳动能力和脱贫意愿但仍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结对,力争2018年底累计实现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950户以上,2019年底累计实现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050户以上,基本完成结对帮扶任务。

二是广泛宣传,强力发动。近期我们将召开全市工商联系统贯彻落实“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会,届时将同步印发《市工商联“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对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进行再组织、再动员,引导和鼓励他们有序参与到全市精准扶贫战略布局中来。通过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组织宣传网络,在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中形成主动参与精准扶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浓厚氛围。在市工商联(总商会)网站、微信公众号、《连云港日报-工商联之窗》、《苍梧晚报》以及相关媒体上发布倡议,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三是严格考核,确保落实。将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履行社会责任情况作为今后推荐全国和省市各类先进表彰以及政治安排的重要考量内容,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一方面强化精准扶贫台账管理,定期汇总统计企业帮扶的投入情况、采取的扶贫手段、取得的扶贫成果。另一方面加强考核推进,每半年要对全市帮扶情况进行通报一次,并每年开展一次经验推广、总结推进活动,切实推动“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深入持久地开展。谢谢!

记者:针对我市贫困劳动力就业方面,今年有哪些扶持政策出台?

邵晓峰:根据36号文件,贫困劳动力就业扶持政策主要有:①社会保险补贴:对企业招用农村低收入户劳动力就业、签订劳动合同并及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的,按其为所招用人员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对单位缴费部分给予不超过3年的全额补贴(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延长至退休)。②公益性岗位补贴:对按规定开发公益性岗位的单位吸纳农村低收入户劳动力就业的,市区按照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50%给予每人不超过3年的公益性岗位补贴(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延长至退休)。县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补贴金额。③技能培训补贴:对农村低收入户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的,取得重点群体免费职业培训目录所列专项能力证书或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并在6个月内实现就业的,按标准给予全额免费职业培训补贴。④免费职业教育:农村低收入户劳动力子女初中毕业后到职业院校继续学习,可享受3年免学费,还可同时享受每年2000元的助学金。⑤扶贫小额信贷利息补贴:对于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享受的单户额度不超过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能够按期归还的,享受全额贴息。⑥吸纳就业补贴:对当年新增的企业吸纳未脱贫农村低收入户劳动力就业,且稳定就业超过6个月以上并及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的,按照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企业吸纳就业一次性奖补,所需资金从市级扶贫专项资金中列支,县区相应安排配套奖补。谢谢!

记者:听您刚才的介绍,扶贫小额贷款确实是一项立足长远的扶贫措施,请问今年将有哪些具体的举措来保证好政策落到实处?

张伟:为推进新政策下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落实,市扶贫办、财政局、我中心支行、市银监分局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投放的十条意见》,从加强宣传、培育需求、主动对接到督查指导、考核激励,各个环节都明确了责任部门,确保低收入户对政策内容应知尽知,经办银行对符合条件的贷款应贷尽贷。另外我们建立了市、县两级的督办机制,保证各个单位、各个环节都能履职到位。市县两级财政还拿出600万元资金用于考核激励,调动相关部门的积极性。谢谢!

孙立洲: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的光临!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