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海事局推进我市航海职业教育“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8-06-01 09:22:14
  • 来源:连云港海事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8年5月30日上午10点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连云港海事局新闻发言人助理、党组工作部副主任刘峰

发布人:连云港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苏军,江苏省大港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邵泽平

发布议题:连云港海事局推进我市航海职业教育“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情况

刘峰: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连云港新闻发布厅举办连云港海事局推进我市航海职业教育“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闻发布会。

参加发布会的有:连云港海事局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包继来同志,连云港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苏军同志和江苏省大港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邵泽平同志。他们将向大家介绍连云港航海职业教育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感兴趣的问题。我是连云港海事局新闻发言人助理、党组工作部副主任刘峰,主持今天的发布会。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新华日报、新华网、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连云港广播电台、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等媒体朋友,欢迎大家参加发布会!

首先,请连云港海事局新闻发言人包继来同志作新闻发布。

包继来: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连云港海事局推进我市航海职业教育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连云港海事局向与会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连云港海事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从近几年全国主要港口的发展来看,大港口需要大航运,大航运的繁荣发展离不开航海职业教育的有力支撑。从近几年省内船员培训业务的发展情况来看,全省共有8家船员培训机构,主要集中在南京、南通等地,与苏南及周边沿海省份相比,连云港市航海职业教育事业算是后起之秀。在连云港海事局和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江苏省大港中等专业学校2015年初承接船员培训业务、2015年11月试运行、2016年9月通过体系审核、2017年7月取得国家级海船船员培训许可……一步一个脚印,快速实现了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成为苏北五市唯一一家海船船员培训机构,不仅有力打破了苏北地区船员培训的空白,更借助连云港市东方桥头堡的辐射和带动作用,逐步辐射至安徽、河南等周边内陆省份,成为推动辖区航运经济发展的又一引擎。

我局作为辖区船员培训的行业主管部门,坚持全面履职,创新服务理念,在我市船员培训事业的发展中始终扮演守护者和先行官的角色,发挥职能优势,服务船员培训业务持续蓬勃发展,辖区船员培训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实现了年度船员培训期数从个位数到百位数的突破,人数从百位数到万位数的爆发。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激发办学活力,探索校企深度合作交流,盘活现有的航运资源;加快航运人才引进,增强师资力量,逐步提升整体教学软硬实力;增加设备资金投入,实现更新换代;提升船员培训层级,拓宽办学规模,力争将连云港打造为苏北五市及陇海沿线船员的出海口和起航地。

刘峰:谢谢新闻发言人发布。下面是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媒体机构。谢谢!

记者:您好,请介绍一下目前江苏省以及连云港市的航海教育的基本情况,谢谢!

苏军:大港口需要大航运,大航运的繁荣发展离不开航海职业教育的有力支撑。发展航海职业教育不仅有利于促进港口航运经济的发展,而且有利于扩大船员市场、促进劳动就业和富余劳动力的转型升级。

与江苏苏南及周边沿海省份相比,连云港市航海职业教育事业算是后起之秀。从近几年江苏省船员培训业务的发展情况来看,全省共有8家船员培训机构,其中,南京市4家,南通市2家,无锡市1家,连云港市1家;连云港市这家船员培训机构为江苏省大港中等专业学校。该校于2015年年初开始承接原连云港航海职业技术学校的船员培训业务,2015年11月试运行海船船员培训工作,2016年9月通过海事局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审核,2017年7月正式取得国家级海船船员培训许可,是苏北地区唯一一家海船船员培训机构,有力打破了苏北地区的船员培训真空。在充分吸纳苏北五市培训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连云港市东方桥头堡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生源逐步辐射至苏北五市及周边内陆省份。

记者:您好,请问大港中等专业学校作为我市唯一一家船员培训机构,近几年船员培训业务的发展态势及取得成效有哪些?谢谢!

邵泽平:感谢提问。我校位于经济开发区东方大道,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在连云港海事局关心指导下,2015年初开始承接船员培训业务。在船员培训方面,先后投资近500万元建立了模拟消防船、航海全真模拟实操室、全自动化机舱模拟电子平台、船舶无线电通讯真机实验室等多个航海职业教育专业设备和实验室。目前,我校已获批开展的船员培训项目共13项,其中包括5个船员岗位适任培训和8个船员专业技能培训,全面覆盖了海船船员初期就业相关培训项目。我校深度开发精品船员培训课程,持续创新信息化教学方法。《船舶避碰》课程在2017年度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荣获第一名,彰显了我市航海职业教育的实训特色和教学实力。

2015年至今,我校已累计开办船员培训739期、21516人次,并与省内外多家航运公司建立产学联盟,与全国多家职业院校开展合作办学,为航运市场输送了一大批专业人才。

记者:您好,刚才邵校长也提到推动我市航海职业教育事业中,连云港海事局做了大量的工作,请问一下发言人,贵局支持服务航海职业教育事业的具体举措有哪些?

包继来:感谢您的提问。作为船员培训的行业主管部门,我局始终坚持服务和监管并举,一方面依法履职,严格监管船员培训过程,推动辖区船员培训质量不断攀升,另一方面热情服务,帮扶航海职业教育逐步实现正规化、现代化。

开展航海职业教育和船员培训业务在提升港口城市形象、完善港口功能定位、增强地方航运实力、降低本地航运企业人才培养成本、便利周边地区船员、培育航运技术人才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所以在面对连云港市出现船员培训真空时,我局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和上级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成功保住了连云港乃至苏北五市唯一的船员培训火种。

同时,我局充分发挥行业职能管理的作用,全程参与筹备、审核、开班等全过程,悉心给予专业指导,安排专人帮扶学校重构质量管理体系,更新和添置了重要的培训设施、设备,整合了师资力量,形成了两千多页的申请材料,并及时上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审批,最终顺利获取船员培训资质许可。一手抓服务,一手抓监管,推动学校开展各类船员培训的课程认证工作,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服务船员发展,推动建立了促进船员发展合作机制。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扩大培训生源,拓宽就业途径,逐步提升大港学校的影响力,努力开拓辖区船员培训的新局面、新征程。

刘峰:再次感谢各位领导的介绍和回答,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各位如果需要继续采访请和我们的工作人员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